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内容(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葛珮帆议员。
 
葛珮帆议员:行政长官,现在政府正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我相信我和社会很多大众都想支持环保,但对政府这个执行缺乏信心,我们很怕推出了这个征费后,会出现垃圾围城的情况。政府分别在二○○五年推出了建筑废物处理收费计划和在二○一八年推出了「四电一脑」。虽然有关这些废物在堆填区的确少了,但在社区出现了大量非法弃置,各区都出现了一些卫生黑点,无论街边、天台、乡郊、后楼梯都有这些废物。特首,例如你看看,这是大水坑的垃圾站,你见到周围都堆满建筑废物,我们已经投诉了十年,十年仍然都是黑点,同样的黑点在各区亦有很多。另外,例如这个坑口停车场,在二○一五年开始亦已经是建筑废物的弃置黑点,「四电一脑」推出之后,现在还多了冷气机、雪柜,很多这些「四电一脑」在这里。政府在未解决非法弃置问题之前,你们现在推出垃圾征费计划,市民担心卫生情况每况愈下,现在我们各区又有老鼠问题,居民投诉老鼠大过猫,还入屋。你看不看到一块板可以贴着六只老鼠。如果我们现在有厨余的非法弃置,这些卫生和老鼠问题会更严重。我想问特首,你会如何解决这些非法弃置废物的问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多谢葛议员。我知道葛议员都很关心生态环境。做环保政策最大的难度往往要每一位市民作出生活上的改变,而这些生活上的改变其实真的很难,有时我问黄锦星「你真的不用开冷气?」有时热到睡不了,如何可以不用开冷气?大家要有一种付出来保护环境或保护地球,所以每一次做废物处理或征费都会有一段时间出现刚才葛议员或我们都看到「四电一脑」的问题,但都要开步去做。如果不开步去做,永远做不到,因为这件事都要有一种法律框架,有一些红萝卜,又有一些大棍,鼓励大家有生活习惯上的改变。通常初期都有些不便,但慢慢又会习惯下来,尤其是对于小朋友,由小至大向他们说不要用胶袋,现在我相信他们真的不会用胶袋。现在很多小朋友写给我叫我「走塑」,即是不用塑胶、不用胶饮管,因为他们由小至大未建立一种很习惯性的行为。所以我听了葛议员的意见,我都有这个担忧,我与黄局长谈了数次,如何可以确保这条都市固体废物征费生效后能够相对顺利执行,大家都留意我给了它一个突破性安排,就是往时大家都要求「专款专用」──你在征费收了钱,要「专款专用」──今次不单「专款专用」,还提早「专款」予它,法例还要很久才通过,张宇人议员说不会那么容易让我们通过这条法例。但我已经为它提供额外接近一亿元在预算案,让它多做教育工作、多做回收工作,希望能够令这条法例执行的时候,是相对,只是相对,都很难绝对,相对能够落地的时候比较顺利。如果各位议员在审议法案过程里,有什么真知灼见可以改变香港市民的生活习惯,尽管提出,我们一定会全面配合。多谢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葛珮帆议员。
 
葛珮帆议员:主席,我相信大众市民觉得一阵的「阵痛」都可以接受,但现在的「阵痛」「阵痛」了十年也解决不到,那便不是「阵痛」,是「长痛」。刚才你问我们有甚么方法解决,我们觉得其实一样都要跨部门协作,例如我们一些非法弃置黑点,我们找食环署,食环署说建筑废料不关我事,你找环保署吧。然后我们找人清「四电一脑」,他说要电脑或雪柜拥有者打电话予他们才会收,互相「推庄」,结果没人清,所以要解决这个非法弃置废物问题一定要跨部门协作。特首,如果你真的想解决的话,你会否尽快成立一个跨部门协作小组,在推出废物征费之前,先解决好非法弃置问题,建立市民信心才推出这个计划?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这个没问题,事实上已经有一个有关回收业的常设小组,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因为我做政务司司长时,我成立了由我担任主席的有关回收业的跨部门专责小组,无论「四电一脑」还是将来的固体废物都是某程度上与回收业息息相关,或者我们利用那个常设小组处理刚才葛议员提出的跨部门协作问题,司长及局长可以跟进。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邝俊宇议员。
 
邝俊宇议员:特首,今日主角一定是你林郑月娥,因为说长者福利,你够胆跟我们「捉字虱」,就说「那你没看社署开支的总目?你们有份批的。」「一镬翘起」赞成你《财政预算案》的议员,你真厉害。现在全城「闹爆」你,说你带头不敬老,你「好搞唔搞」,搞我们的老人家,你知不知道60岁以上的人有多难找工作,做保安、拾纸皮、忙清洁,错少少便被人炒,手停口停。你告诉他们「你去找工作吧」,你完全不知道民间疾苦,因为你只是想到你自己。你是特首,但他们得一对手。他们现在很努力工作,但你现在带头削长者福利。我觉得,原本都不这么劳气,因为你简简单单你这个措施帮你节省多少钱?节省二百万?节省五百万?节省一亿好吗?你随便一个工程超支都帮你节省不知多少亿了。返回这问题,特首,现在放在眼前,大家见到的,你刚才说政府关怀长者,我真的觉得难听过粗口。我很想问特首,60至64岁长者以后是否什么福利都没有?是否「食谷种」?在没有替代的福利之前,你林郑月娥可否煞停、撤回这个决定?主席,帮我问特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刚才已经很详细回应了政府的考虑而执行这个改变。对不起,我没有办法可以煞停,因为正如我所说,这是在《财政预算案》过程中批准的,而事实上情况亦不是好像邝议员所说60至64岁「食谷种」,都解释了,60至64岁人士现在虽然没有资格申领长者综援,但可以申领成年人健全人士的综援。如果这位60至64岁的人有病,可以包括在一个叫ill health的类别,那类别人士可以不需找工作而领取这个类别的综援金。如果他是领取健全人士的非长者综援,我们除了给予综援金及津贴外,亦会特别为他提供就业支援。如果他在就业期间可以赚取一些钱,亦可以有豁免入息安排,从而令他每月的收入稍为增加一点,所以是有整套计划存在,不是贸贸然说剥削、剥夺一个组别的市民可以继续享有这个安全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邝俊宇议员。
 
邝俊宇议员:特首,不是人人都可以你一样老当益壮,我真的恭喜你。这段说话你多凉薄,你就是这么简单,就是削长者福利这么简单。你有否看到近期有位医院清洁工做至猝死,她的遗体到现在都未找到亲人认领。你又看看黄伯那悲剧,这是什么事?这是我们的政府怎样看待我们香港的老人家,你脸不红、气不喘、带头虐老。你惭不惭愧,特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已经强调过,这个改变不是为了省钱。如果要让高中龄就业人士额外支援需要动用更多资金,特区政府都愿意,所以这不是为省钱,这是随着过去,大家都记得这四、五年在讨论人口老化,从而做了很多事,譬如公务员在大家支持下亦延长退休年纪,在学校、很多地方都正发生这种因为人口结构、因为长寿而大家需要做的一些改动,这次是一种这样的改动,不是去剥削长者,亦不是去削减福利开支。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柯创盛议员。
 
柯创盛议员:多谢主席。特首,你刚才就长者申请综援资格年龄由60岁增加至65岁的说法的回应,我相信对这个新措施执行的「老友记」来说,听到会非常失望。其实这个新措施推行之后,会令到这群贫困长者欠缺生活和就业支援之下进一步推向他们的一个边缘。其实,民建联再次表示不同意这项新措施。现在这一群「老友记」确实在就业生活支援不足之下,贸然把他们调整年龄组群,确实如刚才同事表达过,是一个有感觉是被剥削长者福利的一个情况。主席、特首,其实我们多番向相关政策局表达意见,但很可惜,政策局的同事「左耳入、右耳出」,听完等于没有听,他只坚持一句说话——现在的就业支援可以解决你们担心的问题。特首,我很想告诉你,现在的就业支援政策之下,其实受欢迎程度或使用程度其实不似预期的。主席,我想说,我希望特首是否可以想一想,刚才她说未能申请综援的长者可以领取成人综援,但相差达千元。特首,对这群特别弱势的社群来说是非常捉襟见肘的。我很希望特首是否都可以帮忙再去想一想,在这个就业支援之下,还有什么可以再全面检讨、推动,让我们的「老友记」真的看到你是有心,而不是你口所说的剥削长者福利?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刚才我都主动说了,柯议员,就我们为高中龄就业人士提供的就业支援,我们很愿意去想,亦未停过去想,所以劳工处亦推出了一些新措施。在这方面,劳福局局长会继续去想,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亦可以告诉劳福局局长。如果这些意见在执行时需要动用资源,特区政府亦很愿意动用资源,我们一定会循这方向去做。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柯创盛议员。
 
柯创盛议员:主席,特首的答案更令我非常失望。如果劳福局局长肯听的话,这个政策根本就不会「摆」上来了,特首。我想你说回来,令我们像「讲完等于无讲」。特首,我想再追问你,现在全城就着这个政策都「闹爆」,人人都有不同意见。我想请问特首,你愿不愿意继续就这个政策再去全面做一个谘询?老实说,我们下面的「老友记」听到,他第一句便问「柯仔,好像没问过我们?」特首,你会怎样回应?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刚才已经跟大家说了,这个改动在预算案里已经说清楚给大家知道。柯议员第一个问题叫我们改善就业支援,我不相信劳福局局长会不愿意听你有建议叫我们改善就业支援,所以你继续去发表意见,劳福局局长一定会听,劳福局局长真的不听,你便告诉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黄定光议员。
 
黄定光议员:多谢主席。特首,高铁香港段去年通车,港珠澳大桥亦开通了……莲塘口岸我估计在今年年中亦会投入服务,跟着是香港国际机场三跑在若干年后亦会完工。我想问问特首,我们香港特区政府怎样利用这些这么宏伟的基建发展香港经济配合大湾区发展,能够达到它预期的效益?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黄议员这个提问。事实上,过去有一段日子部分立法会议员时常都说这些基建是「大白象」。到今日为止,都看不到那一项基建,尤其是运输的基建是「大白象」。因为作为一个四通八达的国际城市是要不断令到人流、物流更方便,所以如何用好这些基建,我相信是黄议员刚才的提问,我们一定会加把劲去用好这些基建。事实上,现时看来机遇已在眼前,因为现时说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必须要有一个加强的连系,做到「一小时生活圈」,有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香港前往广州只需要四十多分钟;有了港珠澳大桥,香港去珠海亦是四十多分钟,令到我们更有条件参与粤港澳大湾区。
 
  新口岸的建成,当然令到现有的六个陆路口岸可以有机会,无论在容量或服务水平有所提升,因为莲塘/香园围是我们第七个陆路口岸,尤其是这个陆路口岸是以高水平建设,当日亦是听取了议员的意见,加了停车场──一个可以转乘(park and ride)的停车场──亦是一个人车直达的口岸,所以对于促成更多两地人流应该是一个很好契机。
   
  三跑更不用说,因为大家都知道今日的机场已经达致饱和,每年7 000万乘客、500万公吨货物,真的已经差不多是极限,所以三跑的落成将会为我们带来在空运,无论是货或是客方面非常大的契机,这是为何我们要在「明日大屿」的愿景里提出一个叫「机场城市」(Aerotropolis)的概念,就是希望用好机场三跑落成后的基建。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黄定光议员。
 
黄定光议员:我相信大湾区的规划将快推出及公布。我们这些基建对大湾区整个规划来说能起相当重要的作用。我想问一问特首,将来大湾区这个规划、这些基建投入运用后对香港的经济效益会产生,可否有量化的安排?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照我记得,黄议员,我们每一个跨境基建或本地运输基建,都有评估它带来的经济效益,例如节省的时间诸如此类,所以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铁路香港段都有这个经济效益,但现时的效益我觉得随着有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差不多是无限的,以前不会想的事现时可以想,譬如你说两地科研人才的合作,现时我们的大学科研人才很容易便可过去深圳、广州办事,大家在香港做科研的转化亦很容易,因为交通这么方便,在深圳或其他大湾区城市设立先进的生产区,可以做到整个供应链的完备,所以我相信过一段日子后,大家会看到这些基建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效益。你说到时我们是否能够有一个中期的总结来量化这些效益,我都很愿意考虑。多谢,黄议员。
 
(待续)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