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七年香港贫穷情况分析(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主持记者会,公布二○一七年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政府统计处副处长陈萃如,以及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首席经济师吴慧兰陪同出席。
   
  这次是自扶贫委员会在二○一三年首次公布官方「贫穷线」以来,第六次按年更新贫穷情况的分析。
   
  张建宗表示:「二○一七年,政策介入前贫穷率为百分之二十点一。计入政府的恒常现金政策,二○一七年的贫穷率为百分之十四点七,维持在二○一六年的水平,反映香港的整体贫穷情况大致平稳,政府的扶贫成效有所增加。」
   
  贫穷人口方面,政策介入前后数字均见微升(分别至1 376 600人及1 008 800人),这与过去几年相似,部分受人口及住户结构因素所影响。经济显著扩张及劳工市场趋紧,整体工资水平按年上升了百分之三点八。按住户人数划分的「贫穷线」门槛亦大多随之而显著上升。举例而言,四人住户「贫穷线」较二○一六年上升百分之七点六至一万九千九百元。
   
  除恒常现金措施外,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为基层市民提供各项非现金福利,当中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至为重要。计及非现金福利(主要包括公屋)后,有额外288 000人脱贫,政策介入后的贫穷率进一步下降至百分之十点五。这反映公屋在扶贫工作上的重要角色,对减轻基层市民的住屋负担和改善他们生活水平的成效毋容置疑。若再计及非恒常现金项目,政策介入后的贫穷率下降至百分之十三点九。
   
  张建宗指出,贫穷情况数据反映众多影响因素的综合结果,包括政府扶贫政策措施的推行、受惠于政策措施的人数、经济情况、整体就业收入的变化,以及人口结构转变等,部分因素并非政府所能控制。加上不少惠民措施,例如长者医疗券、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等免经济审查措施的扶贫成效并未涵盖在「贫穷线」分析框架当中。二○一七年整体贫穷人口虽然轻微上升,但不表示政府对扶贫工作投放的资源及成效有所减退。事实上,政府投放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持续增加,二○一八/一九年度在社会福利的预算经常性开支达798亿元,相对二○一二/一三年度大幅增加百分之八十六,反映政府扶贫工作的力度有增无减。
   
  在政策介入的成效方面,二○一七年政府的恒常现金项目继续为贫穷住户提供有效的支援,成功令 367 900人脱贫,贫穷率大幅降低五点四个百分点,相较五年前高达一个百分点。其中,设有经济审查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及「长者生活津贴」的减贫效果最为显著,分别令整体贫穷率下降二点五个百分点及两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于二○一七年五月起优化长者生活津贴,因此二○一七年的贫穷数据只反映了长津优化八个月的成效,故津贴的全年成效会于二○一八年的贫穷数据反映。在二○一七年,长津令91 200名长者脱贫,长者贫穷率下降八点二个百分点,是各项恒常现金项目当中对减低长者贫穷率最为有效的措施。另外,改善后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计划,即现时的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已于二○一八年四月推出。由于职津的申领期为过去的六个月,其部分扶贫成效(一至三个月)亦有反映在二○一七年贫穷数据分析当中。 职津/低津对儿童的成效亦较二○一六年有所提升,令儿童贫穷率下降一点一个百分点,与教育津贴的成效相若,反映计划有助贫穷在职家庭内的儿童,纾缓跨代贫穷。
   
  展望将来,在人口急速高龄化等的结构性趋势、「贫穷线」门槛随工资增长预料会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下,加上「贫穷线」只计算收入而没有考虑资产,未来贫穷数字续见大幅改善的空间不大。不过,多项扶贫及支援长者的措施,包括长津、职津,以及香港年金有限公司的香港年金计划等已陆续推行,它们的成效将于日后的贫穷情况分析全面反映,政府将会继续监察这些项目的成效。
   
  《2017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以及在记者会上简介的「2017年贫穷情况分析」投影片已上载至扶贫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