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二○一七年香港贫穷情况分析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政府统计处副处长陈萃如与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首席经济师吴慧兰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二○一七年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全文: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这个新闻记者会,向大家主要交代二○一七年贫穷情况的分析。我们在过去几年每年都有贫穷情况的分析。
   
  我会首先重点介绍二○一七年的贫穷数据、影响数据的因素以及主要观察。之后,今日我们的专家,在我右方的是吴慧兰首席经济师Reddy(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首席经济师)会为我们作一个较深入介绍。换言之,我会用一个简单的、扼要的、短短时间深入浅出介绍,接着Reddy会为大家作一个较详细交代。
   
  首先,我要讲一讲「贫穷线」的定义及局限,因为往往我们很多时会有一点误解出来,我觉得容后我们解释时会更困难,宁可我们一开始用少许时间重温一下。虽然大家可能已经明白,但有些市民可能并不太清楚。
   
  在香港,「贫穷线」是采用「相对贫穷」的概念,即是说,除去税和福利及福利转移之前,即政府政策介入前,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的百分之五十来划线。作为一个政策分析工具,「贫穷线」在过去几年协助政府持续了解贫穷情况,导引我们特别在政策制定及评估政策成效。这个意义很重要。但是,我一定要强调「贫穷线」本身的分析框架有相当大结构性局限。可以说,这点亦引起很多人很多时未必清楚当中如何计算出来,或为什么某些因素没有计算。实际上,有一些情况「贫穷线」是没有计算在内,如这些因素计算在内的话,贫穷情况会较理想,所以我一定要作出澄清。其中一个主要局限是「贫穷线」单以住户收入为指标,并无考虑住户的资产和负债,所以会导致什么?就是会出现一些「低收入、高资产」人士亦可能被界定为贫穷人口,从而高估了贫穷情况,这点是重要的。即是说,得出来的数字可以说当中有「水分」在内,因为我们无法知道那些人有多少资产,这个我们完全没法计算得到。
   
  另外,「贫穷线」主体分析只计及政府恒常现金政策。恒常即是说是经常性的、长远的,并不是一次过的、不是短暂的。因此,未能反映政府其他恒常政策的扶贫成效,因为有一些政策并不是现金而是政策,但政策本身对于服务很重要,并不是现金,例如医疗或者教育等等。最明显是公屋,公屋这方面很突出。就公屋来说,香港有约三成住户,全港有达超过二百万人是住在公屋。公屋福利对减轻基层市民住屋负担和改善他们生活水平的成效可以说毋容置疑,大家都知的。另一个例子,除了公屋外,亦帮助了很多基层,特别是那些真的很有需要的人士,就是关爱基金,这方面我们亦没有计算。为什么?因为关爱基金一直发挥补漏拾遗的功能,亦可以说,为那些未被纳入社会安全网的人士提供实质援助,让他们可以自力更生,将来亦可以通过这些援助后可以站起来。因为这些援助并不是经常性,可能一两年可以领取援助,接着第二年可能未必有,这些我们亦不会计算在「贫穷线」内。过去一段日子,已有47个这些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受惠人士多达160万。这些我们全部没有计算在内。
   
  另外,一些公共服务我们亦没有计算,例如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一些无需经济审查的现金援助措施,即是无需经济审查,例如长者医疗券,大家都知医疗券有2,000元,今年特别情况亦增加了1,000元,这些亦没有计算。还有一点,除此之外,2元长者及残疾人士乘车优惠亦没有计算,这方面的数字我们估计今年(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会支出十一亿元,这笔钱是不少的。还有一个就是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这个数字亦是不少,如果是普通一个平均数来说,以一个半日制学生来说,家庭每年可以领取34,000元;如果是全日制的话则高达55,000元,这些又不会计算。大家想想,以前的扶贫措施我们要资产审查,如果是家境清贫我们帮助他们,这些政策全部反映出在「贫穷线」方面,但由于这些无需经济审查的,是全面的,所以并没有计算在内。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除了免费幼稚园外,亦有为修读香港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高达30,800元,亦没计算在内。即是说,一个家庭如果有小朋友读幼稚园及一个较大年纪的正读大学,两笔钱加起来不少,均不计算在「贫穷线」内,所以减少了我们所谓的扶贫效应,因为既然我们不计算这些,令政府措施好像不足,而资产又不计,所以一会儿跟大家分析时,要记着这些背景是十分重要,因为有很多基层市民得到政府实质援助、大量的资源,但这些措施不一定在此能反映出来,所以大家看贫穷情况分析一定要小心解读和留意它的基本局限,导致我们少不免高估真实贫穷人口。我们要同时参考辅助分析数据及考虑其他民生措施,才能更全面了解政府措施的真正扶贫成效,以及更客观理解情况。我说这些背景是有需要的,例如公屋有差不多三成、二百万人住公屋,那些租金福利我们完全没计算在内。好了,这是基本的。
   
  第二,想跟向大家说说的就是影响二○一七年贫穷数据的各项主要因素,有几个因素大家要留意。
   
  第一,二○一七年经济周期来说,二○一七年香港经济显著扩张,劳工市场趋紧,大家都知道劳工市场相当紧张,失业率维持在百分之三点一的低水平,最近已达百分之二点八,加上法定最低工资金额于二○一七年五月由每小时32.5元调升至34.5元,基层劳工的收入和工资明显见到实质改善。这点是重要的,是第一点。
   
  第二是「贫穷线」门槛,大家要清楚这点。由于劳工收入显著改善,不同人数的住户的「贫穷线」门槛明显亦上升,因为这是根据家庭收入中位数的。如果工资高了,水涨船高,「贫穷线」又会向上推。所以大家要清楚,其实收入是多了。但这是纯粹计算方法,因我们不想偏离国际做法,所以有很多情况大家要明白,中间有很多局限。
   
  第三是结构性因素。香港的人口及家庭结构持续转变,人口高龄化及住户小型化成为趋势,人口高龄化是一方面,而住户则小型化都是趋势,亦是大趋势,将来我相信情况会更加显著。这些小型的住户、尤其是有长者的小型家庭,由于较少成员就业,多数都是少人在职,贫穷风险亦相对较高。这个持续趋势对贫穷数据带来长远推升压力。大家记着,人口高龄化、住户小型化,两者加上来是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四,政府会继续努力,因为扶贫工作停不了、是细水长流的。我们一定会继续推动扶贫工作,我们会优化不同措施,我们会持续优化什么?就是对于贫穷数据有正面影响的,我们希望能做多点。针对性措施包括放宽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推出高额「长津」(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大家都知道,这个亦有很多长者受惠,还有改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我们现在不用「低收入」,叫在职家庭津贴,即「职津」,这些新措施有助改善基层家庭生活。但措施不是全部在一七年实施的,有部分是今年的,有些是一七年五月实施,所以一七年的数字完全反映不到整年的效应,下年一八年的数字便会反映出来,例如年金,可能迟些会陆续反映出来。大家看这些时,大家要知道有很多局限。
   
  这个投影片,有几点大家要值得留意。第一,政策介入前的贫穷人口为137万7千人。但我想澄清,很多时候说香港贫穷人口多少,很多人就说138万,觉得整体数138万很厉害,但138万这个的所谓贫穷人口,其实不是反映实际情况,只是政策介入前,即政府什么都不做的情况下有138万,但这个数字是纯粹计收入,但正如我刚才说,政府政策介入后,例如很多的支援、综援、「长津」等等介入后,(贫穷人口)情况会大幅下跌。
   
  最简单例子,恒常现金和非现金福利项目,即第二行,你看到我们由137万7千人这个所谓学术性数字减少72万人,贫穷率减少接近一半至10.5%,这值得留意,这是第一点。所谓恒常现金加非现金福利,即不计非现金福利,恒常现金如果加上非现金福利的话,情况有很明显改善。如果恒常现金加上非恒常现金,情况亦会有改善,这个你见到(贫穷率减)至13.9%,你们看到(贫穷人口下降)至95万人。还有我们如果只计及恒常现金,(扶贫成效就是)我们所说101万人,(贫穷率为)14.7%,这数字其实与去年相若,可以说整个情况是平稳的。大体而言,有两点要留意,为何有人说今年情况的人数多于去年少少?这个是事实,但数目相当少,其实只是升了一万左右。为何会有这现象?我们人口过去一年(一七年)增加0.8个百分点,人口扩张了,基数也大了,但整体来说,贫穷情况是平稳的,这是最重要信息。
   
  这个投影片主要数据,主要数据是根据不同年龄组合划分人口进行分析。二○一七年长者贫穷情况录得明显改善,这点值得大家留意,因为我们真是做了很多工夫,例如长者生活津贴、很多福利等。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的贫穷率较二○一六年下降1.1个百分点至30.5%,重回二○一三年的情况,大约34万长者在贫穷的层面,我们减了的数目是相当大的数字。第二就是儿童贫穷率较二○一六年时微升0.3个百分点,这抵销了长者贫穷率下跌的正面影响。我容后会解释为何儿童贫穷率会升了一点。
   
  主要观察,我有几点向大家分享。第一点就是大体而言,二○一七年有五个重点要大家留意:
   
  第一,本地经济显著增长,劳工市场处于全民就业状况,整体贫穷情况平稳,这是第一点。在二○一七年,不同政策介入后的贫穷数据与二○一六年可以说是相若,其中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的贫穷率维持于二○一六年的水平,即是没有大变,大家知道的,充分反映政府在过去几年不断加大力度,投放资源优化扶贫措施取得一定成果。就业无疑有助减低贫穷风险,政府会继续发展经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亦会做多些培训工作,特别是帮基层市民、妇女、少数族裔的组群,能够好好就业。
   
  第二点就是公屋这个明显的扶贫政策重要支柱,这点很明显的。恒常现金加上非现金福利项目,主要是公屋。将贫穷人口及贫穷率大幅下降一半,即是五成这么多,所以看到公屋效应是解决贫穷的关键,所以我们真是要多些公屋、要多些土地、要开发多些土地兴建公屋,特别是公屋为基层市民提供实质住屋支援,扶贫成效高于其他恒常现金项目。政府会继续努力在房屋供应方面做工夫和推出措施有效运用公营房屋资源,这是我们未来路向。
   
  第三点就是长者贫穷情况在政策介入后录得显著改善,这是大家值得留意的。长者贫穷改善幅度明显,重回二○一三年水平。这正面发展主要受惠于长者生活津贴的优化措施。另外,长者劳动人口参与率由二○一七年已经上升至百分之十一,这反映部分长者选择继续工作或重返劳工市场,亦有助改善长者生活,这点值得留意。
   
  另外,政府于二○一七年,即是在去年五月起优化了长津(长者生活津贴),在一七年的贫穷数据只反映了长津优化数月以来的成效,即是大家可以想像不是全年效应,我相信在一八年当全面效应出现,这方面将会进一步改善贫穷数字。还有一点我们没有计及刚才所说的「年金」(香港年金计划),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亦已推出了年金(计划),这些参与计划的人正在处理投保工作,我相信这些政策(的成效)稍后将会(在数据中)反映出来。
   
  第四个观察就是儿童贫穷人口及贫穷率有所上升,情况是需要我们继续留意的。新增的贫穷儿童部分,我们分析到贫穷儿童主要居于较大型的在职住户,即是有在职人士在内的,但大部分都是与长者居住,但住户只有一名成人出来工作,所以家庭负担较为沉重。这些小朋友住的家庭多数是大型在职住户,但通常只得一个人赚钱,但住户有一个老人家在内,两个加起来,家里贫穷情况便因此有一定影响。
   
  另外,正如我刚才解释「贫穷线」局限,提及一些免入息审查的资助措施虽然有助改善我们市民的生活,但未能反映于「贫穷线」的分析当中,因此我们政策并不把它计算在内,例如我刚才所说的免费优质幼稚园计划,那是一个例子,每年可以有34,000元至55,000元,我们没有理由计算他们,因为有免入息审查。由于他们没有申请到,扶贫效应便没有出现,因为他们不用申请便可以领取。另外在读书方面,大专方面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亦因为免入息审查,每年高达30,800元亦不计算在内,所以导致间接令申领设有经济审查的恒常现金教育津贴的人数下跌,即是他们不需要在那里申请,但数字(在「贫穷线」)反映不到出来了,亦可以说在统计学上降低了教育津贴对儿童的扶贫效果。这点大家要留意。这一方面我们当然除了分析之外,我们亦会检视如何进一步投放资源,加强对于儿童方面的扶贫工作。
   
  第五点亦是最后一点就是结构性因素,我刚才亦开始说这方面会进一步推升贫穷数据。人口高龄化是一个结构问题,住户小型化亦是一个趋势,是会持续构成一个抵销经济向好作用,或者是扶贫政策等在防贫、减贫的正面影响,不多不少都会有影响,所以这亦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还有一点就是随着战后婴儿潮出生人士陆续踏入退休年龄,未来几年人口高龄化将进入高峰期,估计我们每年平均大约有六万人踏入长者阶段,贫穷数据亦会有上升压力。接下来的时间,我请Reddy向我们说说深入一点的分析。谢谢。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