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支援就业

181. 为鼓励雇主聘用有特别就业需要的求职人士,我会每年增拨四千八百万元,优化劳工处的特别就业计划。措施包括:

(一) 向聘用已离开职场或失业的六十岁或以上人士的雇主,发放每月最高四千元的在职培训津贴,为期六至十二个月;

(二) 调升展翅青见计划的在职培训最高津贴额,每月增加一千元至每月四千元,为期六至十二个月;以及

(三) 把就业展才能计划的工作适应期由两个月延长至三个月,并将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可获发放的最高津贴额增加一万六千元至最多五万一千元。

政府外判服务制度

182. 政府非常关注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的雇佣权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成立的跨局跨部门工作小组,正探讨如何改善政府外判服务制度,以加强保障这些非技术员工的合理待遇及劳工权益,预计工作小组在今年内完成检讨。我会因应检讨结果,在资源上充分配合。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

183. 为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政府正努力,希望能尽快提出较易为雇主及雇员接受的方案,再谘询主要持份者。政府已表明愿意加大财政承担,我会预留一百五十亿元配合。

减轻个人税务负担

184. 我们正落实利得税两级制。为减轻一般受薪人士的税务负担,我建议由二零一八/一九课税年度起︰

(一) 把薪俸税的税阶由现时四万五千元扩阔至五万元,并由四个税阶增至五个,边际税率分别调整为百分之二、六、十、十四及十七。措施将减轻一百三十四万名纳税人的税务负担,每年税收减少四十亿九千万元;

(二) 增加子女基本及额外免税额,由现时的十万元增至十二万元,将惠及三十三万五千名纳税人,每年税收减少十三亿一千万元;

(三) 增加供养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将惠及约六十万七千名纳税人,每年税收减少约五亿八千万元。我会作出以下三项调整:

* 供养六十岁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现时四万六千元增加至五万元。与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

* 供养五十五至五十九岁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现时二万三千元增加至二万五千元。与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以及

* 若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长者住宿照顾开支的扣除上限,会由现时九万二千元增加至十万元。

(四) 为合资格的纳税人设立伤残人士免税额,金额与现时伤残受养人免税额七万五千元看齐,每年税收减少约四亿五千万元。

185. 至于刚才提到的自愿医保计划税务扣减建议,则会令每年税收减少约八亿元,我希望这措施在立法会通过有关法例修订后的课税年度起实施。

186. 现时,已婚夫妇两人均有应课税入息的人士,如要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法计税,夫妇必须一同申请。我建议由二零一八/一九课税年度开始放宽有关限制,容许夫妇可自行决定是否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法计税,为纳税人提供更大弹性。有关放宽将涉及《税务条例》的修订。

共享成果

其他宽减措施

187. 考虑到政府今年财政盈余丰厚,我会推出以下措施,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

(一) 宽减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三万元,全港一百八十八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税收减少二百二十六亿元;

(二) 宽减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三万元,全港十四万二千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税收减少二十九亿元;

(三) 宽免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四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二千五百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三百二十五万个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七十八亿元;

(四)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两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七十亿元。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出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三亿七千九百万元。此外,我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为非领取综援的非公屋低收入住户(俗称「N无住户」)推行短期纾困措施;

(五) 向有需要的学生一次过发放二千元津贴,支援学习需要,开支约七亿四千万元;以及

(六) 为参加二零一九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约一亿八千万元。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

188.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四百亿元经营开支及二百三十五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

189.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六千零四十五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一百八十四亿元。地价收入预算为一千二百一十亿元,印花税收入预计为一千亿元。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政府总开支预计达到五千五百七十九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经营开支预计为四千四百一十五亿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八点四,即六百八十六亿元。经常开支占经营开支超过九成,为四千零六十五亿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八,即四百二十八亿元。

190. 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共占约六成,即超过二千三百亿元。最近五年,这三个经常开支范畴的累积增幅达百分之四十二点八。

191. 政府会增加人手,配合推行各项新政策和措施,并减轻公务员的工作压力。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公务员编制将增加至十八万八千四百五十一个职位,较上年度增加六千七百个,增幅约为百分之三点七,是回归以来最高的按年增幅。

192. 此外,我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笔过向政策局调拨资源,相等于各政策局经常开支封套非薪酬部份的百分之三,让他们在运作上有更大弹性,以应付价格调整和推行小规模的新措施或改善服务。

193. 总括而言,我预计来年帐目将录得四百六十六亿元的综合盈余。二零一九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一万一千三百八十六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十点三。

中期财政预测

194. 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二年间,预计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比过去十年百分之二点七的趋势增长稍高;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五。中期的经济预测已考虑到人口老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并假设期内没有重大外来冲击。不过,环球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可能为金融市场带来波动,影响本地的资产价格以至经济气氛,我们须时刻保持警觉。

195. 中期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间的开支需求。在此期间,基建开支将突破每年一千亿元,但这尚未全面反映所有正在规划的土地发展、公路和铁路工程可能带来的支出。此外,中期预测估计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间,政府经常开支增长介乎每年百分之六点一至百分之九点七不等,持续高于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五的名义经济增长。

196. 收入方面,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地价收入主要以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而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则以过往十年地价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六)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

197. 基于以上假设,我估计经营帐目在这五个年度每年都会录得盈余,但非经营帐目则会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出现轻微赤字。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预计财政储备会有一万二千二百二十六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五点六,或二十一个月的政府开支。

198. 总括而言,政府未来五年的收支会录得盈余。上述测算未有计及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间,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困措施。

结语

199. 在编制及筹划预算案期间,我不断思考的问题是,香港需要一份怎样的预算案,才能继续迈步向前,让市民安居乐业。我今次提出的措施中,不少是采纳了谘询期间不同持份者或市民所表达的意见。预算案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很感恩,有很多有心人愿意为香港这个家出心出力,令我对未来抱有更大信心。

200. 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加上世界经济格局转变,为我们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外在环境,只要善于把握机遇,香港一定可以乘势起飞。

201. 本届政府在经济上以破格思维,积极进取,务求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在社会民生上,我们果敢地投入资源,着力去解决问题。

202. 香港经历几许风雨,每次都成功蜕变,不变的是我们对多元、开放的坚持,对公平、公义的追求,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我深信,只要我们抱怀希望,找对方向,坚定信心,定能乘风破浪,实现心中理想。

203. 多谢主席!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