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贸易及物流

95. 扩大香港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网络,有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保障他们在外地的投资,并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资。除与内地及澳门分别签订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外,香港已经与其他经济体缔结了四份自贸协定和二十份投资协定。此外,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除了有利港商,亦可吸引更多企业利用香港作为基地到海外投资。政府至今已与三十八个税务管辖区签订协定。

96. 我们将积极寻求与其他经济体,包括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签订自贸协定、投资协定和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巩固我们国际贸易及投资枢纽的地位。

97. 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促成者」和「推广者」,政府会更积极有为,提升及巩固香港作为贸易及物流中心的优势。政府会积极改善配套,加强空运和海运的处理量,推动贸易及物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

98. 空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已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航空货运机场,所处理的货物以重量计算,占香港总货物量约百分之一点六,但以货值计算,却占进出口贸易额四成。

99. 香港国际机场位处亚洲中心,航空网络广阔,加上邻近珠三角和大湾区,配合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航空货运业务可谓机遇处处。全球化的电子商贸发展蓬勃,带动跨境物流派递,尤其是空运派递及转运服务。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位于机场南货运区一幅约五点三公顷的土地,发展现代化空运物流中心。

100. 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启用至今已二十年,我们正积极研究进行重建,引入先进设备,大幅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在财政规划上,我已为此预留五十亿元。我们正与机管局及其他邮政当局商讨合作,更好利用空邮中心的转运力,促进跨境物流商贸。

101. 我们的策略目标是发展香港成为高价值货物(例如药品)的贸易、仓贮、物流及分销中心。二零一四至一六年,香港国际机场所处理的药品录得逾三成的增长。机管局与业界会继续积极提升机场处理高价值温控货物的能力,并配置温控设施,以配合其特殊需要。

102. 香港是自由港,我们在提升配套的同时,亦会与时并进,适时检视现行措施以方便业界,务求令政策和设施能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目前,经香港转运货物无须报关,进出口货物的报关费用亦相当低。为配合推动贸易及物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进一步降低高价货品进出口香港的成本,提升香港作为高货值贸易枢纽的优势,政府会把报关费的上限定于二百元,预计业界每年可节省四亿五千八百万元报关费,约九十万个个案将会受惠。

103. 海运方面,政府于二零一六年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推动本地海运港口业及高增值海运服务业的发展。运输及房屋局正与业界携手制订策略和研究措施,以促进香港海运业的发展。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支援本地海运业推广工作;投资推广署亦会成立专责团队,加强宣传,以引进更多知名的海运企业来港营运。

旅游业

104. 我们致力发展香港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让旅游业健康及持续地发展。

105. 新一个财政年度,我会为旅游业额外拨款三亿九千六百万元,当中二亿二千六百万元予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落实旅游事务署在去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

106. 发展蓝图涵盖四大发展策略,分别是(一)开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场,集中吸引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二)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三)推动智慧旅游;和(四)提升旅游业服务质素。亮点措施包括:

(一) 支援业界开拓「一带一路」、大湾区及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开通带来的旅游商机,包括与旅发局合办「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双主题旅游论坛及商业配对会议;

(二) 在本港一些主要旅游点,透过注入设计元素、创科应用和灯光艺术装置等,结合地区特色,给予旅客新的旅游体验;

(三) 推广绿色旅游,完善本港热门及具旅游潜力的行山径的配套;以及

(四) 向香港旅游业议会额外拨款三千万元,优化旅行社资讯科技发展配对基金先导计划。

107. 此外,我在未来数年会合共拨款三亿一千万元支持海洋公园发展教育旅游项目。为惠及本地学生,海洋公园会在未来一年向本地中小学生提供一万张免费入场券。

工商及专业服务

108. 政府致力拓展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的网络,我们现已设立十二个海外经贸办。为拓展在东盟的商贸关系和机遇,并积极参与和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行政长官已宣布在泰国增设经贸办,我们正就此与泰国政府紧密联络。至于在韩国、印度、俄罗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地增设经贸办的建议,我们正与相关政府积极跟进。

109. 政府已设立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向工商及专业团体提供财政资助,促进本港专业服务对外推广和提升水平。我鼓励专业服务与不同界别合作,申请资助,开拓新商机。

支援中小企

110. 香港约有三十三万家中小企业,占全港企业总数超过百分之九十八。为协助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把握经济机遇和提升竞争力,我会改善现有的政府资助计划:

(一) 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

(二) 为「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十亿元;

(三) 将「专项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的资助地域范围由内地扩大至东盟;资助企业推行拓展内地和东盟市场项目,而这些项目的资助累计上限各自为一百万元;

(四) 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企业累计资助上限,由二十万元增至四十万元,并取消现时最后五万元资助额的使用条件限制;

(五) 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至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以及

(六) 自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的五个财政年度向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增拨合共二亿五千万元,协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把握「一带一路」和大湾区机遇、推动电子商贸,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高端会议展览及采购中心的地位。

对外推广

111. 政府新闻处、驻海外及内地经贸办、投资推广署和贸发局等会加强协作,更积极主动地对外宣传香港,招商引资。

建造业

112. 香港建造业素以高效着称,但亦须与时并进,积极采用创新科技,提高生产力、建造质素、环保效益和改善工地安全。就此,建造业议会去年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透过收集、展示和参观最新的技术及其应用,领导业界创新。

113. 今年开始,主要的政府基本工程项目的设计和建造将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建造业议会将制订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标准,支援业界装备,并鼓励私人工程项目采用此技术。

114. 同时,政府正协助业界建立具规模和高度自动化的钢筋预制工场,亦会在公营项目率先试行「组装合成」建筑法。我们正研究将现时适用于推广环保及创新楼宇的总楼面面积宽免措施,扩展至此类建筑,以及就相关的预制场展开研究,推动这种建筑方法在香港更广泛地应用。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

115. 我建议拨款十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业及从业员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并支援业界应用创新科技。合资格承建商、注册分包商及工程顾问公司可向基金申请资助,发展所需的软硬件及人力配套,在工程项目中采用本地或海外的创新建造技术,例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本地钢筋预制工场所生产的钢筋组件及「组装合成」建筑法等。基金亦会支援学生和建造业从业员接受创科培训。

创意产业

116. 自二零零九年起,政府先后向创意智优计划拨款合共十亿元。政府打算在新的财政年度再向计划注资十亿元,加强支援业界发展,特别是在培训青年人和扶助初创企业方面,也让香港设计中心推行多项措施,令社会各界更认识创意及设计思维的价值。

(待续)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