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提交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香港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一八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新春伊始,我怀着感恩的心,公布本届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3. 过去几星期,社会各界广泛讨论财政预算案,表达不同的意见。我非常感谢大家,也充分理解社会各阶层的市民,在生活上有不同的需要和期望。

4.  编制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我有多重体会。谘询的过程再次反映出社会上有广泛多元,甚或相互矛盾的诉求,同时也让我更贴近市民,从受众的角度考虑取之于民的资源,如何能切实地用于民之所需、香港之所需。因此,我着意在演辞中有系统地向市民说明运用公共资源的优次,以及政府对香港未来的看法、发展方向和财政预备。

5. 贯穿这份预算案的各项措施有三大目标:

(一) 多元经济。我们要推动经济多元发展,为香港创富,也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优质的发展机会。
 
(二) 投资未来。冬季流感来袭再次提醒我们医疗服务亟待改善,而人口老化带来的种种挑战,也需我们投放资源,未雨绸缪。我们同时要改善生活环境,令香港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
 
(三) 关爱共享。儿童和青少年需要更多的关怀、爱护和机会;中产家庭的生活担子有待纾缓,而基层和弱势社羣更需要扶持。此外,丰盛的生活不只建基于物质条件的改善,还要提升生活的质素和内涵。

6. 事实上,政府纵有再丰厚的资源,也不能满足所有人。我的责任是兼顾各阶层的利益,同时在缓解当前所需之余,不忘以积极创新、勇于作为的态度,为香港的未来投资。在接下来的章节里,我会进一步说明。

经济发展

7. 香港人均生产总值达四万六千美元,位处世界前列,但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长率每年平均只有百分之二点七,反映经济动力放慢。香港有必要因应自身优势,以前瞻角度,为未来发展定位和寻找新动力,促进经济多元,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环球经济格局

8. 综观环球经济格局,有三大趋势需要留意和把握。

9. 首先,创科浪潮席卷全球,势不可当,从根本改变了经济结构和人类的生活与消费习惯。通讯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创新科技的应用和普及,不单催生跨行业、跨界别和跨地域的新产业和共享经济,也颠覆了传统以有形资产和资本密集主导的商业模式,为各行各业带来激烈竞争和转型的契机。新科技也直接降低了创业门槛,孕育出更多具经济效益的新意念、产品和服务。上述种种,解释了为何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锐意发展创科,以之作为经济新引擎。香港绝不能落后于大形势,必须继续完善创科环境、吸引新经济公司和科研机构落户,以及培育知识型人才。

10. 其次,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之势已经确立。过去五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超过三成,若连同其他发展中的亚洲地区,贡献比率更加接近六成。在可见的将来,亚洲发展中地区仍然是环球经济的火车头。国家自四十年前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年均实质增长约百分之九点五,去年经济规模超过十二万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亦由一九七八年只有约二百美元,上升至现时超过八千美元。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和策略,对全球影响举足轻重,也肯定是香港持续繁荣的关键。

11. 第三,自二零零八年环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先进经济体之中,反对自由贸易及去全球化的声音此起彼落,保护主义升温。世界贸易组织过去数十年一直倡导的多边贸易机制变得举步维艰,更多经济体改为透过区域或双边贸易协议,推动和维持贸易活动。因此,香港在捍卫多边贸易的同时,也必须争取签订更多的区域和双边贸易协议。

把握机遇

12. 香港须因应刚才提到的三大趋势,乘势而起,好好把握眼前的机遇。

13.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的港澳专章表明,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推动各项服务向高增值方向发展,亦提到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以及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14.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国家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继续推进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亦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与各国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又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同时,报告指出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

15. 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策略,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以金融服务业为例,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是内地企业首选的上市融资平台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并一直助力国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行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在联通内地与国际市场及投资者方面,亦发挥无可比拟的角色,并从中得到长足的发展。

16.   展望未来,香港金融服务业将有更多元、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会为金融服务业制订发展蓝图。

17. 香港的外贸是经济总量的四倍,自由贸易是我们经济的基石。一直以来,香港不断拓宽市场边界和扩充规模,带动经济发展。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抬头,「一带一路」倡议及大湾区发展正可扩展香港企业的业务腹地,以及开拓新的市场版图。

「一带一路」

18. 「一带一路」建设以海陆两路,走贯东西,透过设施联通及政策沟通,更有效地促进人流、物流及资金流,将衍生对基础设施、资金、专业、法律和其他高端服务的庞大需求,这正好是香港的优势所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的企业、金融和专业服务业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大湾区

19. 大湾区发展对香港而言,重点有三个,包括「双市场」、「创新科技产业」和「土地资源」。

20. 大湾区六千八百万人口,生产总值达一万四千亿美元,为香港金融和高端服务业提供庞大的市场。此外,作为区内最国际化、专业力量最强的城市,香港可以和内地企业并船出海,开拓市场。

21. 大湾区既有汇聚多家龙头创科企业的深圳,亦有多个正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城市,在创科产业上与香港互助互补,可以成就一个人才、科研机构与企业汇聚的国际创科中心。

22. 大湾区的发展空间和土地资源丰富,随着多项交通基建落成通车,往返区内各地非常方便,若能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港人可以更便捷地在区内营商、学习、就业和生活。

(待续)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