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日本脑炎本地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晚(八月四日)正调查一宗日本脑炎本地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避免在病媒最活跃的时间,即黄昏至黎明前往郊外,并留意病媒通常于稻田等大量积水地方繁殖。

  根据主诊医生的资料,该名59岁男病人居于天水围天瑞(二)邨,有长期病患。他自七月三十日起出现发烧、头痛、颈部僵硬和呕吐等病征,七月三十一日到天水围医院求医,其后同日入住博爱医院接受治疗。他的情况一直稳定。

  他的脑脊液和血液样本经检验后,证实对日本脑炎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潜伏期间没有外游,发病前主要于天水围活动。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说:「由于病人仍发烧,未能提供接触史详情,故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流行病学调查。」

  黄加庆医生说:「病人居于天瑞(二)邨,与六月三十日公布的本地个案病人居于天瑞(一)邨及七月二十日首宗本地经输血传播个案的相关捐血者居于嘉湖山庄邻近。卫生署正全力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紧密合作,防止进一步扩散,并已通知食环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进行病媒调查、监测和控制。」

  市民(特别是在天水围居住或工作的市民)应该:
 
  1. 避免在黄昏至黎明前往郊外;
  2. 在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的驱蚊剂;及
  3. 若出现发烧及头痛,特别是发病较快的头痛和高烧,应尽快求医。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会视察病人住所,进行问卷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卫生防护中心与食环署将于八月七日中午十二时于天瑞社区中心举行健康讲座,向居民和市民讲解健康建议。

  曾到天瑞邨一带并出现日本脑炎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22),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作适当跟进。热线本周末由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

  署方已将个案通知广东及澳门卫生当局,亦会发信提醒本地医生和医院,留意最新情况。

  这是二○一七年本港录得的第四宗日本脑炎个案,全属本地个案,其中三宗经蚊传播,一宗经输血传播。一六及一五年分别录得两宗(外地传入)及两宗(本地及未能分类各一宗)个案。

  日本脑炎经蚊传播,被带病毒的蚊叮就有机会染病,主要病媒是三带喙库蚊。日本脑炎主要流行于亚洲及西太平洋的郊外及农村地区。蚊于稻田等大量积水地方繁殖,叮咬带病毒的猪或野生雀鸟后就会受感染,再于叮咬人类或动物时将病毒传播。日本脑炎由受感染至发病约为四至14日。

  要预防日本脑炎,应采取防蚊措施,避免蚊叮。传播日本脑炎病毒的蚊于黄昏至黎明最为活跃,这段时间应避免前往郊外。准备前往流行地区的人士,应加倍注意。

  市民应:

 1. 穿着宽松、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2. 进行户外活动时,采取额外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香味化妆品或护肤品;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3. 外游须知:
  • 如前往流行地区,应在出发前至少六星期征询医生意见,采取额外预防措施,避免被蚊叮;
  • 疫苗适用于准备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尤其是当地郊区)并逗留一个月或以上的外游人士。对于短期旅游(不足一个月),旅客如计划于疾病传播季节到郊区并大部分时间进行户外或夜间活动,亦应接种疫苗;
  •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如感到不适,应尽早求医;及
  • 外游期间若感到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日本脑炎专页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旅游健康服务;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