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宗经输血传播日本脑炎本地个案确诊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确诊首宗经医院输血传播的日本脑炎本地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说:「署方就昨日(七月二十日)公布的个案展开调查后,卫生防护中心与医院管理局的流行病学、公共卫生、感染控制及微生物学专家一直紧密合作,并召开会议进行公共卫生评估及有关方面所需的跟进工作。」

  调查显示,该名52岁男病人住院期间曾多次接受输血。

  病人于潜伏期间接受输血的剩余血液样本已被取出进行检验。经卫生防护中心化验后,玛丽医院1个血液样本及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1个样本证实对日本脑炎病毒呈阳性反应,两个样本来自同一捐血者,其血液于六月二十二日输予病人。其中,玛丽医院阳性样本的病毒基因与病人样本的基因相同。另外3名捐血者于不同日期输予病人的血液样本均为阴性。

  卫生防护中心随即追踪源头,并确认该名46岁男捐血者。他于五月二十九日捐血,一直没有出现病征。

  接触追踪确认另有两名病人曾接受该捐血者的血制品。其中1人为曾入住玛丽医院及于六月二日接受输血的病人,已经出院。院方正联络病人进行临床评估和验血。另1人是伊利沙伯医院病人,七月四日因长期病患死亡,曾于六月二十日手术期间接受输血。院方会联络亲友。

  流行病学方面,该名捐血者没有到日本脑炎流行地区旅游。家居接触者一直没有病征。他居于天水围嘉湖山庄,未能记起曾否被蚊叮。

  黄加庆医生说:「卫生防护中心会如常展开公共卫生措施,作为预防。卫生署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进行所需跟进。」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会视察捐血者的住所,进行问卷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卫生防护中心明日(七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会与食环署举行健康讲座,向居民和市民讲解健康建议。

  此外,人员已视察葛量洪医院,并于今日下午举行健康讲座。

  卫生防护中心日本脑炎热线(2125 1122)本周末及下星期将由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

  署方已将个案通知广东及澳门卫生当局,亦会发信提醒本地医生和医院,留意最新情况。

  日本脑炎主要经蚊传播,但海外有科学文献显示,基于其他类似的黄病毒的性质,输血和器官移植被视为可能传播日本脑炎病毒的途径。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