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日本脑炎本地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晚(七月二十日)正调查一宗日本脑炎本地个案,涉及一名男病人,他于整个潜伏期间入住葛量洪医院。

  该名52岁病人于五月十日入住玛丽医院,因长期病患接受器官移植。他于七月六日在葛量洪医院接受输血后,出现发烧及神志不清,七月八日出现严重神志不清及抽搐,七月九日出现抽筋昏迷,七月十四日转往玛丽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情况危殆。

  他的脑脊液和血清样本经检验后,证实对日本脑炎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呈阳性反应。他的脑脊液样本亦对日本脑炎病毒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发病前于整个潜伏期在葛量洪医院留医。根据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资料,该院的两公里半径范围内据报没有猪场。病人居于青衣,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日本脑炎病征,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稍后会跟进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以及举行健康讲座。卫生署得悉葛量洪医院将加强病媒控制,作为预防措施。卫生署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渔护署进行所需的跟进措施。这是二○一七年本港录得的第三宗日本脑炎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日本脑炎热线(2125 1122)将由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按现阶段掌握病人的临床纪录及接触史,仍需继续流行病学调查以尽量确认感染源头。」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