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十五)
************
(十三)市政、地区行政及管治

市政服务

公众街市

255. 政府将在新发展区兴建具规模的公众街市,并初步已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物色合适地点,并会继续研究在其他新发展区寻找合适地点。我们也会继续改善现有多个公众街市的硬件,包括重置、重新设计和更新设施等,我们亦会陆续为已获得绝大部分租户支持的街市安装冷气(目前共有10个)。我们会致力推动硬件和管理的同步提升,以期活化和现代化有关街市的营运和管理,确保改善措施的可持续性。

环境卫生

256. 2015年推行的「全城清洁」运动,以及其后设立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各区议会辖下与环境卫生相关的委员会主席及副主席的恒常会面机制,取得一定成效。政府将每年额外投入1亿1,900万元,加强清洁环境及有关的执法和检控工作。

殡葬服务

257. 政府已在去年11月向立法会重新提交《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过去几年,获区议会支持的骨灰安置所发展计划可提供约589 000个新龛位,约为规划的新龛位总数的三分之二。政府会就余下9个发展项目谘询区议会。应付长远的需求,政府会推广绿色殡葬。

地区行政

区议会

258. 全港18区正全力推展「地区主导行动计划」,协助解决地区上的老大难问题和发展地区机遇。在本年度,18区已陆续展开合共39个项目。此外,我会在下年度起向「社区参与计划」增加拨款1亿元,提升每年拨款总额至4亿6,100多万元,让18区区议会进一步加强推行或资助社区参与项目。

259. 18区区议会在「社区重点项目计划」下倡议推展的项目,大部分已取得拨款。政府将继续与区议会跟进。

大厦管理

260. 政府会推出第3期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加强对旧楼业主的支援,并协助「三无大厦」业主成立法团及支援法团履行责任。

治安

免遣返声请

261. 我于去年提出全面检讨处理免遣返声请的策略,初见成效。2016年非华裔非法入境人数比2015年下降4成,提出免遣返声请的人数亦减少近四分之一。入境事务处会加快审核,保安局亦正研究修订《入境条例》,改善审核程序。

加强反恐法例及紧急应变措施

262. 近年全球恐怖主义活动频繁,我们必须密切注意及防范。政府将配合国际社会,进一步完善香港的反恐机制,并提升紧急应变的培训及能力。政府亦将修订法例,进一步减低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

管治

回归20周年

263.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的20周年。特区政府正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筹办一连串大型庆祝活动。特区政府驻内地及海外的办事处亦会在全球超过80个城市举行庆祝活动。

《基本法》成功落实

264. 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基本法》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同时让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下,取得新的成就及进步。CEPA、「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将落成的大型跨境基建,都印证了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成果。

265. 香港特区一直在与国际接轨和联系方面为国家作出贡献。香港是国家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亦是通过CEPA实施服务贸易自由化先行先试的特别行政区。香港是国家最开放的国际城市,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成为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支点。

266.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基本法》的推广及教育工作。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一直统筹及督导这方面的工作,除了市民大众外,更着重学校教育及主要的界别群组,如工商专业界、公务员团体和在外国宣传等。

267. 本届政府加强推广「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通过研讨会、讲座和主题展览等活动,让社会各阶层正确、全面和深刻理解「一国两制」的完整概念,加深市民认识在《基本法》规定下中央和特区的关系。此外,本届政府亦特别加强对学生及青少年的《基本法》推广和教育,并提供多元化的校内教材套和校外活动。

法治和司法独立

268. 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多年来获得国际社会称许,需要大家合力维护。司法独立是法治的根本,获《基本法》充分保障。政府绝对尊重司法独立,并会全力维护香港的法治。

维护廉洁社会

269. 廉洁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亦是维持香港竞争力的重要元素。香港的防贪机制公正严明,行之有效,不管涉案人士的背景、身分或者地位,廉政公署均会秉公执法。特区政府锐意打击贪污,与各界共同维护公私营机构的廉洁。

完善选民登记制度

270. 政府于去年初发表《优化选民登记制度谘询报告》,建议完善选民登记制度。部分建议已经在去年落实。政府正拟订方案,跟进谘询报告内涉及修改不同选举法例的较长远措施。

公务员队伍

271. 政府能够落实各项惠民措施和推出公共服务,全赖一支团结高效、优质专业的公务员队伍。政府关心各级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并不时作适切检讨。

272. 为了持续改善公务员的医疗及牙科福利,政府将加强为公务员提供的临床心理服务,并增设专科牙科手术室。

(十四)结语

273.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的20周年。20年来,国家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影响力亦不断提升。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面向内地的高速发展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本届政府和香港社会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以经济发展之力,行改善民生之策,同时亦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274. 在把握国家发展带来机遇、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要清楚认识到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既是法律,也是国际公认的政治现实,香港完全没有独立或以任何形式分离的空间。香港的高度自治,是按照《基本法》规定的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不是随意的自治,也不是任何其他形式或程度的自治。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275. 本届特区政府会继续严格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亦会继续维护人权、自由、民主、法治和廉洁等核心价值,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276. 我任内的这份最后施政报告,回顾了本届政府的施政成果,也报告了我为香港中长期发展所做的准备。5年前,我提出「迎难而上」,这4个字,不仅代表我的初心,也是香港人建设我们这个家的体会,「难」说明我们对问题的认识,「上」代表了我们的决心和行动。5年前,我提出了全面而具体的竞选政纲;5年来,每年我都发表施政汇报,向社会报告政纲的落实进度。今天,我竞选政纲的承诺基本上已经全部落实,我要感谢所有政治任命官员和公务员同事的努力,以及行政会议、立法会、法定机构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277. 今年施政报告的封面和封底是维港的照片。维港日景壮丽,夜景璀璨,标志着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务实、进取的奋斗成果。香港是福地,我们要惜福,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珍惜香港的优势,珍惜阶层和谐,更要珍惜机遇、珍惜时间。我们要齐心一意,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278. 我们这一代香港人,承前启后,任重而道远。未来半年,我和特区政府会继续尽职尽责,继续全心全意为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全力打拼。日后,我会继续本着对香港这个家的热爱和担当,和700万香港人一齐,继续奉献香港,奉献国家。

279. 多谢各位。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