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十)
***********
(八)扶贫安老助弱

进展及愿景

164.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过去4年,扶贫工作有理念、有方向、有成效。本届政府的扶贫理念,是鼓励及支援有工作能力的人通过就业自力更生,并致力提供合理和可持续的社会福利制度。

165. 本届政府上任后马上重设扶贫委员会,并公布首条官方「贫穷线」,为贫穷问题提供客观数据和建立共识的基础。数据每年更新,以便与全社会一同检视扶贫措施的成效。

166. 过去4年多,扶贫工作有两大目标:一是优化社会保障计划,二是鼓励通过工作自力更生。政府优先处理长者贫穷和在职贫穷,并且正视基层青年的向上流动,以及残疾人士和少数族裔等群体的融合问题。针对长者贫穷和在职贫穷问题,政府在短短4年间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两个全新的支援计划。除经济援助外,政府亦重视为弱势社群提供适切到位的服务。

167. 少数族裔要融入社会,首要是学好中文。政府两年前在中小学开始实施「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由下一个学年开始,政府将向每间录取8名或以上非华语学生的合资格幼稚园增拨资源,协助非华语学生打好中文基础。

168. 过去数年,政府积极促进残疾人士就业。除了鼓励雇主聘用更多残疾人士外,还外购非政府社福机构的服务,加强残疾求职人士的辅导支援,以及透过「关爱基金」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和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援。「伤残津贴」检讨亦已完成,政府正逐步落实相关的改善措施。

169. 2015年年底,政府推行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让约2 900名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在就读的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接受训练。政府已预留每年4亿6,000万元经常开支,让计划完结后纳入政府的恒常资助,并且分阶段提供7千个名额,以消减轮候时间为目标。

170. 现届政府在扶贫、安老、助弱力度之大,可见于开支的增幅。本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较4年前增加了55%。持续努力见效,2015年的贫穷人口为97万人,连续3年低于100万,在职住户的贫穷率更是自2009年有数据以来的新低。令人欣慰的是市民的自力更生精神:领取失业综援的个案连续87个月下跌,比高峰期下降约7成,是近20年来的新低。

171. 自2011年成立至今,「关爱基金」已先后推出36个援助项目,总承担额超过70亿元,惠及约147万人次。我们会在未来一年邀请「关爱基金」推行多个新项目。

172. 我相信本届政府已为未来的扶贫工作奠下基础。扶贫是长远的承担,社会必须坚持下去。

安老服务

173. 安老事务委员会正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第3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初步观察显示,公众及持份者普遍认同「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并认为社区照顾服务应予以加强。《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报告预期于今年第2季完成。

174. 报告完成前,我们会不失时机地改善安老服务,特别是社区照顾服务,包括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两项试验计划,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及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此外,政府正继续推行奖券基金的第2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由去年10月起增加名额至合共3千张服务券。政府将在该计划之下额外增加2千张服务券,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

175. 政府将继续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并于今年第1季起推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额外选择。试验计划会在2017至2019年推出共3千张服务券。

176. 政府将增加疗养照顾补助金及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补助金的拨款;亦将透过奖券基金推行试验计划,在指定的安老院舍,为有特殊需要的住院长者提供所需的特别照顾服务。

177. 政府会延续「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3年,让轮候入住资助护理安老宿位的长者,选择入住由香港非政府机构分别在深圳和肇庆营办的两间安老院舍;亦会在「广东计划」下再一次性在1年时间内豁免已经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长者须在紧接申请日期前连续居港最少1年的规定,并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

助弱

残疾人士

178. 政府将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包括继续增加各类康复服务的名额及加强外展服务,以加强对居住于社区的老龄化残疾人士的支援;透过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加强支援精神病康复者;为「创业展才能」计划额外注资1亿元,直接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试验计划,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特别津贴购买医疗消耗品。

179. 确保康复服务与时并进,政府会待安老事务委员会完成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

特殊需要儿童

180. 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家长,政府会豁免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费,并让正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毋须入息审查可获「学习训练津贴」。

181. 政府会在下学年,继续发展适用于一般至高能力有自闭症的高中学生的支援模式。

182. 我们会为严重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提供额外津贴,以加强照顾全时间依赖呼吸机的学生。

家庭服务

183. 政府会提高各项寄养服务津贴,并分阶段增加240个寄养服务名额,招募更多寄养家长。政府亦会提供额外资源予日间及住宿幼儿照顾服务和学前康复服务的单位,提高幼儿工作人员的薪酬。

184. 政府将透过奖券基金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注资3亿元,让基金可持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计划,继续透过跨界别合作,在社区建构互助网络。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