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六)
***********
中长期计划

92. 中长期方面,我们决心尽快推展各项大型项目,包括落实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重点是古洞北和粉岭北、东涌、洪水桥及元朗南,提供更多房屋、社区设施、公共空间和经济用地。预计这些发展可于2023年至2038年间,提供接近20万个房屋单位、超过860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潜在的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也可提供超过21 000个住宅单位。

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

93. 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已完成规划及工程研究,通过法定规划图则,以及获立法会批出前期工程拨款进行详细设计,并已制订新的补偿及安置方案。这是90年代东涌之后,香港首个大型新市镇发展,共可提供6万个单位及84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预计首批居民可于6年后入伙。

94. 东涌新市镇扩展是另一个中长期重点,法定规划图则亦已通过城市规划委员会,可以提供49 400个单位,87万7千平方米商业楼面。填海工程明年开展,预计首批居民可于6年后入伙。

95. 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已完成,今年上半年开始制订法定规划图则,可提供61 000个单位及637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预计首批居民可于7年后入伙。

96. 元朗南发展的建议发展大纲图正最后定稿,可以提供27 700个单位及59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预计首批居民可于10年后入伙。

将军澳第137区

97. 将军澳第137区有大规模发展房屋、商业及其他用途的潜力,规划及工程研究已于去年底展开。

小蚝湾车厂用地及铁路沿线物业发展

98. 港铁小蚝湾车厂的法定规划程序将于本年度开展,可于中长期提供不少于14 000个住宅单位。西铁八乡车厂上盖中长期可提供6千个单位。政府将继续与港铁公司探讨发展其他铁路用地。

发展岩洞及地下空间

99. 政府会为搬迁钻石山配水库、深井污水处理厂、西贡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初步方案,以及发展铜锣湾、跑马地、金钟╱湾仔、尖沙咀地下空间谘询公众。

维港以外填海

100. 大屿山小蚝湾、屯门龙鼓滩及沙田马料水填海工程的技术研究将于今年完成,马料水约60公顷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会尽快展开,并会一并考虑毗邻的沙田污水处理厂在搬往岩洞后腾出的28公顷土地的新规划,包括高科技和知识型产业、住宅及其他用途。龙鼓滩约200公顷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亦会尽快展开,以提供土地作工业及其他用途。

发展大屿山

101. 今年上半年将公布大屿山发展和保育蓝图,方向是「北发展南保育」。北大屿山将作经济及房屋发展,包括机场北商业区、东涌新市镇、港珠澳大桥口岸上盖及小蚝湾;而东北大屿山则透过在欣澳填海,再配合香港迪士尼乐园,作休闲、娱乐及旅游发展。大屿山其余大部分地区将用作保育、休闲、文化及生态旅游用途。

102. 机管局的「SKYCITY航天城」项目占地逾25公顷,将成为集酒店、零售、餐饮和娱乐于一体的专区。

103. 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可提供50万平方米的楼面作经济用途。今年上半年将谘询社区。

长远规划--《香港2030+》

104. 香港人口和住户数目持续增长,市民对改善生活空间和环境的诉求与日俱增,因此对土地需求有增无减。此外,跨境交通日益便捷,香港与珠三角在土地利用问题上的互动关系日益紧密。为此,香港必须做好长远的全盘规划。

105. 政府已开展《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规划研究,并进行公众参与活动。

106. 规划署估算直至2046年的土地需求最少4 800公顷,而即使所有现正推展的短中长期土地供应措施如期落实,仍需再物色最少1 200公顷。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4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