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十二)
************
(十)教育和青少年发展

幼稚园教育

204. 由下学年起,政府将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提供直接资助,以提供半日制优质教育服务。政府亦会为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提供额外津贴,并为有经济需要家庭的幼稚园学生提供就学开支津贴。为帮助幼稚园落实新政策,政府会在2016/17学年为合资格幼稚园提供一笔过津贴。政府的幼稚园教育经常性开支,预计增加约27亿元,约7至8成受资助半日制幼稚园学位将会免费。

205. 政府会邀请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语常会)考虑运用语文基金,为幼稚园教师提供中、英语文专业发展课程,包括教授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

中小学教育

206.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去年11月提交了最终报告,就预防学生自杀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提出建议。政府已于本学年开展「医教社同心协作先导计划」,增强医、教、社3方的专业人士的沟通和协作,由精神科医生、教育心理学家、驻校社工、精神科护士、临床心理学家和职业治疗师等组成的跨专业团队协助学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此外,由下学年开始,为公营普通中、小学提供的「学习支援津贴」会涵盖有精神病患的学生。

207. 政府会试行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透过参与为期约1至3个月的特定课程或驻校工作体验,让教师扩阔视野、丰富经验。计划为期3年,预计约150名教师受惠。

208. 在语文教育方面,政府会邀请语常会考虑推行以下两个计划:

(1) 为小学提供津贴,优化校园语境及校本英语课程,尤其在幼小衔接、照顾高能力及能力稍逊的学生等方面,以加强支援小学英语学习;以及

(2) 为有志接受职业专才教育或准备就业的高中学生提供职业英语课程,提升英语能力,取得相关认证,以助升学及就业。

209. 目前全港共约900所不同时期兴建的公营学校,设施不尽相同,政府会另拨资源,因应其特有设计,改善26所「火柴盒式校舍」的设施。

210. 教育局去年10月展开修订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的谘询,建议课程古今并重,政治史与文化史兼备,使学生可以全面认识国家历史,以优化中国历史教育。为推动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教育局会加强师资培训及提供一笔过拨款合共约1亿2,500万元以支援教学。

211. 教育局将加强《基本法》教育,透过持续发展学与教资源、举办相关的学习活动、进行教师培训及与内地师生交流计划等形式,进一步推广《基本法》。

212. 教育局着力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继去年初为小学提供额外资源后,亦准备为每所公营中学提供一笔过20万元的额外津贴,促进学校推行与STEM教育相关的校本计划。

专上教育

213. 为培育切合本港社会及经济需要的人才,政府决定由2018/19学年开始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恒常化,资助学生修读指定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并将资助学额由每届约1千名增加至3千名,而已入读有关指定课程的学生亦可在该学年起享有资助。预计每学年约有13 000名学生受惠。

214. 为协助自资专上院校开拓经费来源,政府将推出第7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提供最多5亿元供合资格的自资本地学位颁授院校申请。

215. 于2017/18学年继续推行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资助最多100名本地杰出学生前往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学升学,修读学科不设限制,但有助增强香港长远竞争力的课程,尤其是与创新科技相关的学科,将优先考虑。

职业专才教育

216. 政府已选取一幅位于茶果岭的土地,供职业训练局兴建具规模及现代化的校舍,并正进行有关的规划工作。此外,政府原则上支持职业训练局于其专业教育学院(青衣)的土地上兴建飞机及航海工程中心。

青少年发展

217. 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投放不少资源推动青年发展。为完善青年发展工作,政府将邀请青年事务委员会就青年发展政策的未来路向提出建议,并加强与政府各部门在青年工作上的协调。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