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八)
***********
(六)环保及自然保育

气候变化及能源

132. 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跨部门委员会去年底提交报告,建议采取减缓、适应和应变的措施,以应对气候变化,将香港2030年的碳强度从2005年的水平减低65%至70%。我已接纳这些建议。

133. 在适应和应变方面,政府成立了「气候变化基建工作小组」,协调各工务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包括更新基建设施设计标准,以及全面检视现有基础设施的抗逆能力。分析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亦会继续加强。

134. 政府会在2030年前逐步以更洁净能源替代大部分燃煤发电。政府在与电力公司商讨新的《管制计划协议》时,也会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政府亦将提高政府建筑物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并已预留2亿元为政府建筑物、场地及社区设施等设置可再生能源设施,同时亦会积极推展多个大型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发电)项目。

135. 政府已为200多座政府建筑物完成能源审核,并会预留不少于5亿元逐步落实节能目标。政府亦积极鼓励私人业主利用税务优惠、贷款计划和资助计划采购节能装置。

自然保育

136. 政府会立法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贸易,以及加重濒危物种走私及非法贸易的罚则,并加强与内地执法机关合作,打击走私濒危物种,包括象牙和土沉香。

137. 政府将执行香港首份《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加强保育生物多样性,包括进行研究及提高公众意识,以及促进生物多样性的议题和价值融入主流。

空气质素

138. 近年,政府大力改善空气质素,包括拨款114亿元于2020年前淘汰82 000辆欧盟IV期前的柴油商业车;加强管制汽车的废气排放;以及令香港成为首个强制远洋船在泊岸后转用低硫燃料的亚洲城市等,效果明显。过去数年,空气中的污染物(包括较难控制的路边二氧化氮和PM2.5)已减少最多约3成。上月,特区政府与内地签署协议,共同推动实施珠三角水域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此外,政府正研究提升本港渡轮能源及环保效益的技术。

维港水质

139. 香港的海域有极高的观赏、休闲、体育运动和生态价值。净化海港计划第2期甲在1年前完成后,维港水质大大改善。我们要再接再厉,将在九龙及荃湾建设旱季截流器及修复污水干渠,减少残留污染排放至维港,以及解决岸边臭气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及整体环境的顾问研究将在明年完成。

海域清洁

140. 政府已加强粤港合作,共同研究减少海上垃圾的方法,并建立通报系统。相关部门亦会增拨资源,提高处理海上垃圾的能力。

废物管理

141. 政府正按照《香港资源循环蓝图》积极进行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的筹备工作。「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的社区参与项目亦已陆续展开,让市民就废物收费作好准备。政府计划于本立法年度内就实施收费提交条例草案。新的建筑废物收费将于今年4月实施;政府亦正筹备立法,强制要求建筑废物收集车辆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打击非法弃置建筑废物。

142. 针对5类指定废电器电子产品和饮品玻璃容器的两项生产者责任计划已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预计可于未来两年分阶段实施。我们亦会开展可行性研究,探讨如何为合适的塑胶产品容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主要包括饮品和个人护理产品的胶樽。

143. 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1期将于今年落成,进一步落实转废为能。第2期工程已经开展招标工作。

144. 为推动工商业界妥善回收及处理厨余,政府将试行为食物环境卫生署管辖的街市和熟食中心及房委会管理的街市和商场的厨余作源头分类后,运往将落成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处理。

145. 政府亦将支援大专院校及中小学等机构,将厨余即场处理,并且加强师生的惜食文化。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