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六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三)
***************************************
记者:局长,上年政府可以兴建公营房屋的土地落后了25 000个单位,但今年扩大到44 000,会否反映政府持续追不到数,以及在开发土地的工作上滞后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当中是不是有些计划可能取消了或者拖慢了?第二,想问你现时如何评估楼市新辣招的成效,因为见到有人走法律罅,又似乎楼市继续亢奋,有没有评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者先答你第二个问题。楼市方面,正如刚才我以英文回答另一位记者朋友所说,就我们引进了新的15%印花税之后的全面影响,目前(作评估)还是比较早。不过,我们初步的评估,亦根据市场上的所谓观察,我们觉得市场的确稍为冷却了下来,成交是有,不过成交量比较审慎,成交价都审慎,所以我们觉得新措施是有助于令大家比较冷静点,我们觉得市场的亢奋情况是淡了下来的。当然,影响楼市除了这些需求管理措施、或者本地需求的走向外,还有一些外围经济的因素、利率的因素,都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要综合来看。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亦会密切留意一些人指非住宅物业市场会否有任何变动,这亦是政府方面而言会监察的。一些具体执行的措施,我知道社会上有些意见,其实我们在两年前引进双倍印花税时亦有类似的意见提过,我们当时都有解释为何我们的制度会这样。不过,怎样也好,当我在不久的将来引进这条修订条例草案时,在立法会会成立法案委员会详细审议时,我们会再进一步解释。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土地供应。的确我们手上把握到可以在未来这十年期内发展房屋的土地量是有限的,我们尽很大的努力。其实你看每一个十年,虽然说表面上,每一个十年的需求目标和我们能够掌握到的土地,好像还有落差,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在每一年,我们都解决了以万计的住宅需要的问题,所以每一年都有情况改善的,只不过,香港房屋的需求继续持续存在,变成我们永远要追这个需要。土地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关卡,我希望社会上明白我们绝对不是低估土地不足的问题。这土地不足是指可发展的土地,因为很多土地,基于规划、其他原因,我们不能够拿来发展,有时需要做大型基建,需要时间,现时讲那些新发展区,不论是新界东北,或者是洪水桥,都不是帮到未来十年的;横洲亦然,第一期,我们希望可以在十年内做到,若说到二、三期,都是十年以外。但若我们现时不行动,到未来这个十年期尾声时,落差会很大,所以,很多事不是说现时没有即时需要就可以停下来。我希望透过今日这进度报告,让社会知道我们面对艰难的情况,这个艰难情况不是简单地说向政府追数,因为政府又向谁追数?都是整个社会面对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些时候我们需要作出取舍。我们很清楚,若我们可以在短些的时间内建造大量些的房屋,特别是公营房屋,整个社会的心情会很不同,不论是低收入的家庭、住在劏房的家庭、一些年轻人,大家心情会不同。但正正因为这样,我们更加要咬紧牙关,有些时候要作取舍的。没错我们未必做到十全十美,交通、方方面面都非常完美才进行一个新的房屋项目,但是否完全没位可走呢?我希望社会上,政府一样,政府部门内又好,社会上都尽量拿多些「水位」去做我们想做的事。

记者:(去年和今年的)私楼数字都一样,但私楼越兴建越细。长策在规划时,除了数量外,是不是忽略了质量?变成现时市民越住越细,很昂贵的楼也一样,会否考虑很多年前的限呎楼这类措施?第二个问题,长策是十年(规划),但现届政府只剩半年,你下届会否留任?有什么忠告给下一届?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先说第一个问题。第一,在公营房屋方面,我们没有刻意兴建细一点,我们仍然按照一直以来公屋的编配标准,每一个人至少7平方米为标准,实际上,现时以整个公屋的人口,平均每个人是13平方米,所以我们仍然觉得有合理的面积。私楼方面,政府在制定未来十年有多少私楼地,大抵上估计可有多少单位,都不是估计用上很细的面积。不过发展商在投得地之后,当然要计一计究竟要供应什么面积、哪一类型的单位?同时价钱如何?他们要看看市场的价格是怎样。因为面积小些,自不然上车的负担会低些,所以若楼价高变相令很多发展商可能建造多些小单位,令多些人可以买到单位,所以跟楼价有些关系。所以我们整体的工作,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单靠建屋、大力觅地建屋便算,同时要做需求管理,因为我们要使价格不要因为市场过份亢奋而造成螺旋式不断推高。忠告,就好像我刚才说过,地是解决屋的问题最关键的因素,我希望社会不要再顾左右而言他,大家避开问题,当你说地的问题,公屋我们不够地,不如建过渡性房屋。其实这样也是不够土地。又或者租管(租金管制),但租管解决不了土地的供应问题,解决不了房屋供应问题。就算是租管也好,我们担心是会未见其利,先蒙其害。可能实质供应会减少了,可能租金第一次叫租会高了。但无论如何,家庭仍然是住在环境不好的地方,可能住在很恶劣的劏房,这些问题都是要解决的。社会不要再顾左右而言他了,聚焦解决土地的不足问题。
 
(待续)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