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会福利署署长出席「香港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学习总结分享座谈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社会福利署署长李佩诗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劳工及福利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中联办社工部)、社会福利署及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联合举办的「香港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学习总结分享座谈会的致辞全文:
 
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常任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管浩鸣牧师(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总召集人管浩鸣牧师)、中联办陈处长(中联办社工部副处长陈子明)、各位社福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感恩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学习总结分享座谈会。
 
  首先,我和孙局长一样都非常感谢各组织单位,包括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和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特别为了社福界精心筹备了今次的研习班。今次研习班得到社福界大力支持,今日的座谈会除了有超过1 000人线上参与外,亦有500人今日亲身莅临现场,可见社福界非常重视今次的学习机会,积极探究如何在香港社福界实践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于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尤其在过去十年在精准扶贫方面取得骄人的成就,成功让接近一亿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向全世界展现了不可能的奇迹。我也有看过《无穷之路》这辑以内地精准扶贫政策为主题的专题纪录片,纪录片记录了内地深度贫困地区,例如四川凉山的「悬崖村」、云南「怒江」、曾以「苦甲天下」闻名的宁夏西海固等地方采用了的不同扶贫方式,例如易地搬迁、产业带动、教育扶贫、企业帮扶等,细说各地在过程中面对的困难,经过无数人的血汗及努力,终于取得成就。看着「悬崖村」的村民从土房迁到楼房、从走钢梯到走楼梯,看着宁夏原本贫瘠的土地上种出累累果实,看到这些巨大的变化,这些一个又一个感动和励志的故事正正体现了国家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无穷之路》的故事除了让我们认识到内地精准扶贫的不同模式,了解贫困地区的脱贫经验,更加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启发和鼓励,就是只要有心、有意志,不怕辛苦,无论困难有多大,都能一一克服。

  香港的经济发展已很成熟,但仍然有不少基层人士需要社会各界帮助,不少市民仍然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亦有不少青年面对学业、就业、创业、置业等种种挑战。行政长官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主题是「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以「精准扶贫」策略解决贫穷问题,把资源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二十大工作报告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青年扶贫工作方面,刚才孙局长提及的「共创明『Teen』计划」,就正正是一项「精准扶贫」的举措。我和一些在坐的同工朋友出席了十月二十九日的启动礼暨迎新日,我亦在前几天出席特别为友师而安排的培训讲座,看见社会上有很多有心人非常愿意出一分力,为我们的青年人加一把劲,令我深受感动,亦同时证明我们只要齐心协作,相信一定能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令他们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无穷之路。
 
  香港与内地的福利服务制度虽然不同,但是两地社福界都同样怀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香港的社会工作起步较内地为早,不少范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累积一定的经验。内地社会工作近年迅速发展,着力培育社会机构、社会工作教育和专业服务力量,探索创新服务、参与脱贫攻坚和贫困治理等。
 
  马凤芝教授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与挑战」研习班中提及「五社联动」, 即「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社区治理机制。内地社会工作会动员社区力量协助找出有需要的群体,特别在近年新冠病毒病抗疫期间的支援,在这方面香港社福界可以从中学习,加强社会工作的覆盖,抓住民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鼓励香港的社会工作者可以多与内地的社会工作者交流,互相学习成功的案例,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真正做到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再次多谢各位对「香港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的支持,我深信大家透过是次研习班共五节课程,已对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国家的总体发展有更深、更全面的了解,当中亦获得不少专业上的启发。
 
  我希望大家一同努力,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配合政府施政方针、与政府共同构建良好互动的伙伴关系、更好把握香港社会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优化和完善我们的社会福利制度,服务市民,缔造更和谐、更美好的香港。
 
  多谢各位。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