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开班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由劳工及福利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中联办社工部)、社会福利署及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共同举办的「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开班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中联办社工部周和副部长、管浩鸣立法会议员、各位社福界的友好:

  大家下午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在建党百年华诞之后胜利召开,举世瞩目,各界反应热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及成就,亦提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目标及方向,为未来全面擘画了美好蓝图。二十大报告含蕴丰富,目光远大,振奋人心,将带领国家踏上未来发展的新征程,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共有十五个部分,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坚信这个指导思想与我们社福界息息相关。藉此,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三点:

  第一,总书记阐述了「四个自信」,要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及道路自信,展现了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另外,总书记提出了「六个坚持」,展现了他对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因此,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聆听市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系统思维及创新思维,拓展世界眼光,推动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

  第二,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及香港和「一国两制」,他说:「『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国家将「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国家亦会「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发挥香港优势和特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一国两制」从提出到落实,经过反覆实践及完善,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对促进香港的长治久安有着坚实的保障,这是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亦是鼓舞人心、向前奋发的一盏明灯。

  第三,香港在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成功跨越过去几年的政治震荡,《香港国安法》的订立,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使香港实现「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亦呼应了总书记「四个必须」、「四点希望」和二十大的部署要求,提出多项民生改善措施,包括精准扶贫,保护儿童,加强支援长者、照顾者、残疾人士,以及有需要家庭等等,把各项社福工作落到实处,都需要社福界朋友全力支持政府,让我们携手向前。社福界应把握现在这个契机,大家团结一致,协助推动各项政策,做到总书记所说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升香港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更好。我们将坚定不移,勇毅前行,全力配合国家的步伐,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时代的绚丽华章而奋斗。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周部长的安排,期望各位在这次社福界的学习研习班深刻认识二十大里程碑的意义,让我们携手同心,竭力为国家发展所长。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