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学习总结分享座谈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劳工及福利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中联办社工部)、社会福利署及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联合举办的「香港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学习总结分享座谈会的致辞全文:
 
管浩鸣牧师(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总召集人)、各位社福界好朋友、中联办陈处长(中联办社工部副处长陈子明):

  今日可以和大家一同出席「香港社福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习班」学习总结分享座谈会,我心情非常激动。大家会发现今日的座谈会和一般二十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座谈会有少许不同,除一起分享外,大家进场时都看到后方有很多摊位,展现社福界帮助老人家、小朋友和弱势社群的具体成果。这是以实际行动回应习主席所说,要学习二十大精神,除要按原文逐字逐句把握、理解外,更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用具体方法展现二十大精神,正正是体现这方面的指导思想。
 
  在此我要衷心再次感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和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为社福界精心筹备今次的研习班。今次研习班报名参加的总人数超过2 000人,反应非常热烈,令人十分鼓舞。这显示了我们社福界圑结一致,相信各位在过去两星期的学习一定获益不少,亦可以学以致用,和衷共济,竭力为国家发展所长,贡献香港。

  总书记习近平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指导思想一直提醒着我们,而政府推动各项政策也是希望做到总书记所说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升香港巿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想藉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一下政府为巿民推行的各种社福政策。
 
  第一,大家最关心的是儿童。总书记说:「要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我们很希望所有儿童都可以健康成长,但有一些儿童有特殊照顾需要,因此我们要做到「及早识别,适时介入」,把握黄金时期为他们提供训练。社会福利署拨款推行「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让职业、物理和言语治疗师等组成的跨专业团队提供切合学童所需的互动训练,加上视觉艺术和动感游戏,有些机构亦会自行研发教材,让参与计划的小朋友在参加训练后两至三年,从自理、言语和认知等方面由原来发展较迟缓,陆续有进步。早前我到学校参观时,有些家长在疫情停课期间还将训练活动带回家中,维持学习进度。同时,家长亦配合治疗师的建议,在疫情稳定时争取多带子女外出游览,从生活中体验学习,小朋友进展更好,做到事半功倍。

  政府会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服务名额由试验计划起初约3 000个,到二○二二/二三新学年增至约10 000个。现时有888间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参与,占全港百分之八十六。此外,政府自二○二○年八月推行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第一层支援服务试验计划,为正在轮候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或经该些中心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等的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我们正探讨把第一层支援试验计划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融合的可行性,支援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学前儿童的训练需要,希望这服务可以使他们在成长路上更顺畅、平坦。

  第二点我们非常关心的是长者。目前香港正面临人口老化加剧的问题,社区对全面及适切的安老服务需求愈见殷切,我们一直采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因此政府希望利用乐龄科技协助长者居家安老,亦可提升院舍的服务质素和效率。我们设有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供所有院舍申请,院舍可以利用基金购买或租借科技产品,而且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适用范围亦会扩展至用于租借辅助科技产品,在提升长者生活素质的同时,也纾缓照顾者的压力。

  在社区层面,政府在未来五年,会增加16间长者邻舍中心,在二○二三年第四季亦会将长者邻舍中心的服务范围扩展至乐龄科技推广,让长者接触及学习使用更多乐龄科技。

  让每一位老人家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健康长寿,能继续享用美食亦十分重要。用餐看似平常,但对吞咽困难的长者来说,每吃一口都饱受煎熬,要承受误咽及呛咳的风险。通过软餐制作,把食物的质地改变,重新塑形至菜式原来的卖相,使长者可以原汁原味地享受食物的味道,重拾饮食的乐趣。政府于前年《财政预算案》批出7,500万元,资助安老服务单位为有吞咽困难的长者提供软餐。软餐可以为长者提供安全且有尊严的饮食选择,让长者每一顿都可以吃得好,提升生活质素。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到总书记所提到的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安享幸福晚年。

  第三点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精准扶贫。国家在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习近平就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在去年亦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次学习班的其中一课由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陈贝儿分享她对内地扶贫的感悟,相信各位看过她所主持的《无穷之路》后均觉得十分震撼。国家为人民谋求幸福的生活,在这条路上相信是无穷无尽的。

  总书记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核心是做到「六个精准」,包括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这些「精准」亦值得我们借鉴,今届政府致力构建关爱共融社会,亦是实践精准扶贫的策略,务求将资源投放到最有需要的人身上。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 「共创明『Teen』计划」通过政、商、民合作,聚焦帮助2 800名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生。计划已于今年十月正式启动。我们会总结成效,探讨未来发展方向。除了这项集中帮助「劏房」的初中生扶贫计划外,政府亦会重组扶贫委员会,研究和识别其他目标群组,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方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分别在七一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以及二十大均提到青年人,青年是我们的栋梁、未来和希望,更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的愿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有抱负、有正向思维的新一代,贡献国家,贡献香港。

  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刚刚过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月在印尼峇里岛举行,见证两国合建的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雅万高铁)试验运行,雅万高铁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运行时表现良好,得到世人赞誉。而现正进行的世界杯,举行揭幕仪式的大球场亦是由两国承建,可见国家在很多领域已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我们希望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可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在社福政策的经验亦可以为国家贡献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大辉煌,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各单位、各位朋友为今次座谈会付出的努力,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继续携手同心,发挥所长,配合政府施政,共建关爱共融、共同富裕的社会。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