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人才构建多元出路」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人才构建多元出路」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林振升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多位议员的修订建议和发言。

  听毕各位议员的发言,我想起两年前一件往事,就是与林健锋议员在香港设立口罩工厂。设立口罩工厂,大家别以为以80万元的「炒价」购得机器便可;因为有机器,没有师傅协助调校,整部机器也不能运行。当时全香港只有一名师傅懂得调校这机器,所以很多人就算购得机器,(没有人调校)也是废铁。当时我们工会有些以往的师傅懂得协助调校类似机器,但也非专业,最后还是靠这位全港唯一的师傅带我们的老师傅调校这机器。当然,香港现时有很多口罩工厂,肯定是由这位师傅教出很多学徒,令香港不同的口罩工厂得以营运。我们将此师徒学习模式制度化,便是职业训练局的「学徒训练计划」。

检讨学徒训练制度

  「学徒训练计划」推行多年,确保注册学徒接受有系统的在职训练,持续为香港多个行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现代师徒学习模式亦由以往一般只跟一位师傅拜师学艺变得多元化。除日常实务工作外,雇主亦会资助学徒修读相关专业培训课程,让学徒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发展专长。现时计划下约有4 000名注册学徒正接受培训。过去五年完成学徒训练的学员当中,大部分已投身有关行业,体现传承专业技能的成果。

  为提供弹性,「学徒训练计划」全年开放申请,亦因应市场工种日新月异的情况,对行业类别不设限制。除订明的45个指定行业外,政府会定期按参加计划的学徒的工种,更新非指定行业清单——回应刚刚黎栋国议员所言,我们有更新这清单——包括去年新增了助理配药员、网络工程技工、建筑信息模拟工程技工及资讯科技技术员等非指定行业。

  学徒事务署在多方面推动注册学徒的训练和雇用事宜,包括定期到访行业雇主介绍「学徒训练计划」安排及优点,以及参与推广职业专才教育的活动,协助应届毕业生及其他人士开始规划职业生涯及考虑选择有兴趣的工种接受学徒训练。学徒事务署亦会举办讲座,邀请雇主企业与有兴趣的同学直接交流分享行业前景和学徒训练的出路。此外,职业训练局每年举办「杰出学徒奖励计划」,表扬及鼓励表现出色的学徒,以专业知识与技术服务业界和社会。

雇员再培训

  我们也听到议员亦关注雇员再培训局的课程设计和质量,以及完成课程后的社会认受性。正如我在动议辩论开始时所说,再培训局一直按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原则开办课程。该局现时提供超过700项培训课程,全部均通过市场需求确认程序,以及在谘询业界后制订。为确认课程质素及提高毕业学员的资历认受性,再培训局积极提交课程作资历架构评审,以增加雇主聘用学员的信心及机会。另外,再培训局亦持续开办新课程及删除不再有市场需求的课程,以配合就业市场的需要;并持续监察培训机构的表现及课程成效,以确保课程的质素。

总结

  劳工及福利局会继续加强对注册学徒的支援,密切留意学徒、雇主及社会各界对优化「学徒训练计划」的意见,以助香港培养更多行业所需要的技术人才。此外,再培训局也会继续因应市场需要适时提供课程和服务,提升本地劳动人口的质素,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动力。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