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人才构建多元出路」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人才构建多元出路」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感谢林振升议员今天提出的动议,以及多位就议案提出修正案及发言。议员普遍支持发展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为香港各界别培养多元人才,促进本港产业多元发展,提升本港竞争力,更让青年人各展所长,贡献社会。教育局与各议员在这方面的理念如出一辙。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中指出,教育局的政策是通过职专教育,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优质、多元化及多阶进出的学习途径,让青年人掌握社会及职场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为升学、就业及终身学习打好基础。我相信大家都明白,要改变公众,尤其是家长,对职专教育的观感,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时间及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通过完善职专进阶途径、强化职专教育的实用及认受性,以及提升公众认知,让学生及家长了解职专教育可为青年人带来多元的事业发展机会。我现在会就议员的一些重点建议作出回应。

(一)加强在中学推广职专教育
 
  很多议员发言时均提出,有必要在中学阶段强化职专教育的元素,以及促进业界与学校的合作。事实上,议员与教育局的看法,不谋而合。教育局希望青年人在中学阶段可以多认识职专教育,让他们认清目标而作出合适的选择。
 
应用学习
 
  应用学习是有价值的高中选修科目,与其他高中科目相辅相成,构成灵活的科目组合,丰富学生的科目选择,为学生提供实践与理论并重的学习,扩阔学生视野,衔接多元出路,对学生成长、升学及就业,都发挥正面作用。
 
  自二○二○/二一学年起,教育局落实了更多优化政策,包括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课程、提早在中四级别推行应用学习、放宽学生修读应用学习作为第四个选修科目的资助、鼓励加入业界参与元素、提供延伸课程加强学生的职场体验,以及在初中开办一些导引课程等。
 
  教育局会继续努力,提高应用学习的吸引力及认受性。亦会协助学校做好课程规划及推展策略。
 
生涯规划教育
 
  教育局亦加强推动生涯规划教育及「商校合作计划」。生涯规划教育可以协助学生认识自我,并获得所需知识、技能和态度,配合兴趣、能力和方向,从而作出明智的升学/就业选择。「商校合作计划」可以推动学校与工商机构合作,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例如举办职业讲座、职场参观,让学生了解工商企业的运作,认识不同的工种,帮助他们适应经济和社会的转变。相关计划亦为家长和教师提供支援,让他们协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我们很高兴计划得到业界及学校的支持及参与,自二○○五年推出以来已有约400所合作机构,合办超过7 100项事业探索活动,涵盖30多个行业,受惠学生人次超过124万。
 
  教育局亦会发展为初中学生而设的事业探索活动,让学生在初中阶段有机会了解不同行业。
 
(二)加强职专教育在高等教育的定位
 
  不少议员在发言时,提及职专教育在专上教育的定位及角色。教育局认为,要吸引学生选择职专进阶路径,必须先让他们对所选择的职业方向有信心,认清目标。我们更要改变社会对职专教育作为次级选择的谬误,加强职专教育在高等教育的定位,在与学术路径明显区分之余,亦须在质素和认受性方面有相等地位。
 
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
 
  议员其中一个建议,就是推动应用学位课程,其实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已经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就推出结合理论和实践的应用学位所牵涉的实际问题累积经验,并评估对整个高等教育带来的影响。我们认为,应用学位的资历级别应与传统学术学位相同,然而亦须具备其独特之处,包括收生要求应更灵活,除学术成绩外,亦应考虑其他相关因素,例如技能为本的能力和成就、工作经验等;课程内容应着重培养应用能力、提供大量的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令毕业生可投身特定行业或衔接其他资历;与此同时,课程亦必须由业界积极参与发展,并获相关行业认可。
 
  教育局已挑选了四个来自不同自资专上院校的学位课程参加先导计划,并将于二○二二/二三学年推出。教育局会检视有关课程的推行情况,以研究应用学位将来的发展。
 
副学位教育
 
  教育局亦正检讨副学位教育,以更清晰区分副学士及高级文凭资历的设计及定位,并从课程设计规划、收生安排、职场学习、业界参与、进阶途径等,以及评审方面,强化高级文凭在副学位程度职专教育的角色。我们准备在今年内会就检讨的建议谘询持份者。
 
自资专上教育
 
  我们同意议员提出应善用自资院校的灵活性以推动职专教育发展的建议,从我们邀请自资专上院校参与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以及自资专上院校作为副学位的提供者,这些都反映自资专上院校在职专教育的独特位置。
 
  教育局于二○二○年十二月推出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补助金计划),涉及12.6亿元,为自资专上院校提供针对性的财政支援,支持院校发展切合市场需要但成本高昂的专上课程。现时,教育局已批出拨款予六项申请,涉及金额大约1亿3,700万元,涵盖医疗护理、金融、艺术文化、创新科技,以及航运等市场需求殷切的范畴。
 
  有意见提及应成立应用科学大学。我们考虑到中学毕业生人口下降的趋势,以及不少包括自资大学在内的专上院校的定位均为提供市场需要的职专教育课程,我们认为应先优化专上院校课程,以配合业界的需要,我们会优先推动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及副学位教育检讨的工作,加强自资专上院校在提供职专教育的机会。
 
职业训练局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是香港最大的职专教育机构,一直与政府当局及业界紧密沟通,例如通过其25个不同行业的训练委员会,以及训练委员会定期进行全面的人力调查,了解本港人力及职场的最新情况,从而发展并优化其职专教育课程。职训局所有学士及高级文凭课程均设有工作实习,让学生透过真实的工作环境,累积实战经验,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
 
  政府支持职训局改善其职专教育设施,并提升职专教育的专业形象及质素。例如去年获得立法会拨款兴建的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我们亦计划于短期内就职训局在茶果岭的新校园发展项目向立法会申请前期拨款,以进一步改善职训局学生的学习环境。
 
  职训局亦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职专教育发展,包括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办课程和一起推动青年学生实习实训等等。
 
(三)资历架构及职业进阶途径
 
资历架构
 
  很感谢多位议员就资历架构提出的宝贵意见。资历架构为学术、职业专才及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厘定明确及客观的标准,以及受国际广泛认受的质素保证机制,推动终身学习,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质素。
 
  目前,在资历架构下已成立了23个行业的培训谘询委员会,涵盖本港超过一半劳动人口,并在18个行业推出「过往资历认可」机制,让从业员在工作上获得的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得到正式确认。近年,资历架构亦积极推出「职业资历阶梯」,为行业提供进修及就业的进阶路线图,并鼓励进修人士和从业员取得「工作岗位为本」资历,以便在行内进一步发展。由二○一五年起至今,已有六个行业应用「职业资历阶梯」。
 
  教育局会继续联同政策局和部门推动资历架构的发展,例如在政府内部培训、招聘、处理行业发牌制度等事宜上,善用资历架构的工具及平台。
 
与内地合作
 
  我们正加强与内地在资历认可方面的工作。配合近年粤港澳大湾区的急速发展,在二○一九年六月,教育局与广东省教育厅签署了《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意向书》,共同推动粤港资历架构/框架合作。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广东省当局就资历框架及质素保证机制等方面的发展和应用保持沟通和合作。有关的机制亦为促进两地各行业、机构及院校在资历方面的合作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于社区推广职专教育
 
  教育局认为应加强推广职专教育,提升公众对职专教育的认知,于二○二○年九月成立「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和资历架构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正统筹整体的职专教育推广策略,并促进与业界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我很感谢来自业界、劳工、专上院校、中学、家长等不同界别的热心人士,包括今日提出动议的林振升议员,在督导委员会上向我们提供很多宝贵的意见,协助我们透过更创新、协调的方法进一步促进香港职专教育的发展。
 
  教育局于二○二○年六月及二○二一年七月分别推出「My Superpower 我才先决」及「Own Your Stage有专长就有主场」为主题的社区宣传活动,以创新的方式透过网上平台宣传职专教育的重要性。此外,教育局亦支持职训局以及其他职专教育机构举办及参与各类型宣传职专教育的活动,例如参与预期于今年年底于上海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以及举办社区及学校宣传活动,以提升公众对专业技能的重要性的认知及理解。
 
结语
 
  主席,政府已从不同层面入手,以多管齐下方式,决心推动职专教育的发展,但要成功推动,必须改变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偏见,我们明白仍有不少人士对职专教育未有充分认识,而社会较为偏重学术升学途径的情况亦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
 
  世界技能组织的格言是「技能改变生命」。这亦与政府希望透过推动职专教育,让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可以一展所长、贡献社会的理念一致。虽然工作未必可以立竿见影,但政府会坚持推动职专教育的政策,继续以不同方式加强职专教育的认识及认受性。再一次多谢议员今天提出的建议,并期望各位议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持份者可以继续支持政府当局在这方面的工作,携手为建立完善的职专进阶途径努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