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议员修正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议员动议各项修正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恳请议员反对黄国健议员、郭伟强议员及钟国斌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黄国健议员及郭伟强议员分别提出不同的修正案,以改变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有关的修正案细节尽管有一些不同,但它们均会令《条例草案》就增加法定假日日数所注明的步伐加快及大幅更改。黄国健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将第一天新增的法定假日提早至今年实施,并且将法定假日及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的年份提早至二○二三年。郭伟强议员的两组修正案:一组以每年加一日的速度提早至二○二六年将「两假」日数看齐;另一组与之前相若,只是将最后一天新增的法定假日维持在《条例草案》所订的二○三○年一月一日,但本质仍是压缩部分法定假日增加的生效日期,以期在《条例》生效后三年内增加至少四天法定假日,令相隔的时段不均。此外,根据黄国健议员的修正案,它将圣诞节后第一个周日订为首天新增的法定假日,这改变了《条例草案》就新增法定假日的次序。我要指出,政府将首天新增的法定假日定为二○二二年五月的佛诞,是考虑到佛诞作为单一假期,对商界、雇主及聘请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家庭会较易处理,而影响亦较少。

  我们一直强调,政府在制订增加法定假日日数和步伐时,必须顾及劳资双方利益及现时的经济情况,以致就这些重要考虑因素作出最适当的平衡。《条例草案》所建议的,是平均有序地,每两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其他更急进的方案,我们认为均有失平衡及不可接受。有部分议员认为,疫情渐趋稳定,经济恢复动力,理应加快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当然我衷心希望经济前景一片光明,但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将来。《条例草案》通过后,所有雇主,不论规模大小,均须遵守。一些有能力的雇主,我相信他们有部分会自行提早增加法定假日至17日,就好像现时已经给予大部分员工公众假期的雇主一样,藉提供优于法例要求的雇佣福利以挽留人才。与此同时,政府必须考虑建议步伐,特别对中小微企,包括聘请外佣的雇主及其家庭的影响。他们实在需要时间逐步适应新增法定假日,否则步伐太急,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因此,以每两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的步伐,是最合理、恰当和必须的。今次政府透过《条例草案》以一次过的立法程序进行,一次过长远解决法定假日和公众假期不一的不公平情况,让不同行业的雇员均能享有划一的假期数目,是劳工权益的一项重大突破。

  钟国斌议员提出修正案,将《条例草案》所订定增加法定假日日数指明的实施日期由二○二二年至二○三○年,延后至修正案的二○二四年至二○三二年。这项修正案与黄国健议员及郭伟强议员提出的修正案的方向刚刚相反。类似的情况亦在劳工顾问委员会的讨论出现。就如我在恢复二读辩论发言所说,政府有责任推动有关的立法工作,并且在充分权衡改善劳工福利及商界承担能力之下,审慎制定今次的立法建议。我一再强调,任何其他方案,不论加快或减慢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均有失平衡及不可接受。

  我衷心希望各位议员以务实的态度,支持政府的建议,让全港过百万雇员在明年五月可享有第一天额外的法定假日。我亦恳请议员否决所有议员动议的各项修正案。如果议员提出的任何一项修正案获得通过,我将会无奈地在毫不情愿的情况下,在三读表决前被迫押后处理整条《条例草案》。多谢。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