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黄定光议员和委员会各位委员,就《条例草案》的条文作出迅速而详细的审视和讨论,令审议工作得以顺利完成,让《条例草案》可以在今天恢复二读辩论。

  《条例草案》的唯一目的,是将《雇佣条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数依指定次序逐步增加,由12天分五次每两年递增一天直至17天,使其与星期日以外的公众假期日数看齐。法定假日是《雇佣条例》下的一项法定雇佣福利,适用于所有雇主和合资格雇员,包括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政府在制订增加的法定假日日数和步伐时,已经顾及劳资双方的利益及现时的经济情况,并就这些重要因素作出最适当的平衡,当中包括以下关键因素:

  新增的法定假日将会由二○二二年起至二○三○年,按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定期的方式每两年增加一天,使其日数逐步递增至17天,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新增的五天法定假日为现时并不属于法定假日的公众假期,并按以下次序增加:佛诞、圣诞节后第一个周日、复活节星期一、耶稣受难节和耶稣受难节翌日。有关修订透过一次性的立法程序进行,而《雇佣条例》下其他规管法定假日的条文将维持不变。

  在法案委员会审议阶段,委员普遍支持将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此外,绝大部分曾向法案委员会提交书面意见的团体均支持《条例草案》建议将「两假」日数看齐的目标。事实上,这正是行政长官于二○二○年初提出此项作为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措施的原意,即是为提升基层劳工的雇佣福利,让不同雇员能享有划一的假期数目,长远解决「两假」不一的情况。

  另一方面,我们在法案委员会审议阶段亦收到其他建议,包括建议将有关议题再交予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讨论,以就落实建议的步伐达成共识。劳顾会曾就增加法定假日的议题在不同场合讨论,但均无进展。就目前的立法建议,劳工处于二○二○年十月及十一月征询劳顾会的意见,然而劳资双方未能取得共识。在此僵局下,政府决定在本立法年度提交《条例草案》。

  就有关外佣政策的其他讨论,包括如何帮助一些外佣雇主的问题,恕我这次在恢复二读辩论的情况下,不应该太详细讨论。在其他适当的场合,我会与议员大家讨论有关政策。

  我亦明白每次——或应说是这次——未必每一位议员都完全认同《条例草案》每两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的步伐。事实上,亦有个别议员提出了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改变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既有加快,亦有延后。我想再指出,政府是在充分权衡改善劳工福利及商界承担能力之下,才审慎制定今次的立法建议。我们坚决认为其他方案,不论加快或减慢,均有失平衡及不可接受。

  因此,我想恳请议员以改善民生为本,通过政府提出的《条例草案》,不要支持议员提出的所有修正案,按序逐步落实增加法定假日,让全港过百万的合资格雇员早日受惠。如果议员提出的任何一项修正案获得通过,我将会无奈地在毫不情愿的情况下,在三读表决前被迫押后处理整条《条例草案》。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