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获通过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七日)下午在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今日,我非常高兴《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刚刚在立法会获得三读通过,透过一次过的立法程序,订定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由明年佛诞开始,每两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用前后八年逐步递增至17天,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这可改善超过一百万名打工仔的劳工福利。我除要感谢各位投票支持的议员外,亦要感谢整体社会和商界对进一步改善民生这个立法原意的理解和支持。

  大家也知道,有关的建议由行政长官于去年一月初提出。这个问题实际上在社会和劳工界已争议一段很长的时间,可以说是超过10多年。今次能够透过一次过的立法,打破这个10多年的僵局,我相信令大部分争取劳工权益的朋友皆值得开心。

  虽然我亦明白,部分劳工界的朋友希望(递增假日的)时间能够快些,不过政府是考虑到对于大部分中小微企,特别是微企的影响——他们如何适应该变化,这是需要时间的;当然亦包括超过30万个需要雇用外籍家庭佣工的家庭,他们需要适应的时间——而作出一个平衡的方案:透过每两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用八年达到政策的整体目标。

  我们希望,这个劳工权益的问题今日在此可以画上句号。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