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有没有信心,即使现时好像有一个好圆满的时间表,最终议案会不会议论时间少了?以及三月二至四日会议便是今次版权条例的死线?

政务司司长∶建制派议员我最近和他们会面过,他们都是很齐心的,都希望能够在既定时间里面完成这条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所以在这里我再多谢建制派议员的劳心、劳力,因为用这些方法来拉布而迫建制派议员要每小时起码四十五分钟坐足有三十四或者三十五人,其实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至於死线的问题,就暂时我们没有为这条条例草案定下任何死线。不过,所有法案都有个死线,因为今年立法会去到七月休会就是本届立法会的终结,所有法案如果到那时,即大概七月初左右,都不能够三读在立法会通过,它们在下一届立法会要重新再来。所以如果你说死线,就是七月。七月初所有,不只是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是所有现时已经在立法会正审议,或已完成法案委员会的审议,正排队上去大会恢复二读的议案都会受到影响。

记者:…「剪布」,因为虽然你说没有要求主席加开会议,但有要求他「剪布」。和想问一下,亦刚才说到跟泛民说叫他们不要有权用尽,是否意味你想要与泛民主派开战呢?

政务司司长:第一,我跟曾主席的讨论都没有提及「剪布」两个字,这不是我的工作,这是立法会主席的工作,因为让立法会有效运作是主席的其中一个职能。早前有些在法院里的判决亦给了主席有这个能力。这个不是开战的问题,这是为了社会福祉的问题。具体说,针对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就是为了保障版权的拥有人。为什么要保障版权的拥有人?就是希望香港社会,在我们的创意产业方面能够发展得更加好。

记者:司长,其实今日建制派都有引述主席与你见面时候说,政府想他们在处理这个临时拨款之前可以通过这个,即是处理了这个版权条例草案。政府是否真的有一个这样的意愿?即是如果有的话,其实是否正在给压力予立法会?这样做是否对呢?另外,其实曾主席出来……

政务司司长:一条吧,我真的记不到,对不起。不错,是有一件事是有时限的,就是临时拨款的决议案。它并不是一条草案,是一个临时拨款的决议,英文是Vote on Account Resolution。这个决议案必须要在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要得到立法会的批准,否则,去到下一个财政年度,即是今年的四月一日开始,就是所有政府部门和我们受资助的机构都已经没有拨款可以运作。大家可以想像这个影响是非常之严峻的。每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正式那条《拨款条例草案》都是很难会在四月一日之前通过,所以都是要靠这条临时的拨款决议案先获得通过,让有关部门和资助机构可以有钱可用。所以我们在未来有关立法会的议程,一定会考虑到怎样可以保障这条临时拨款的决议案可以在三月三十一日之前获得通过。所以我刚才向大家交代的那八十四个小时去继续审议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只是计算至三月二日那个会议。三月二日的会议就有三月二日、三日和四日。跟还有一个例会是三月十六日。

记者:……是否希望主席他在处理这个临时拨款之前,先处理这条版权条例草案?

政务司司长:我都说这是主席他自己的英明决定和处理。我只是向他分析,我们已经是预留了足够的时间,我们认为足够的时间,包括二月二十四日,当日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了之后,仍然是继续审议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

记者:政府有权调动议程。其实政府来说,其实有没有什么板斧可以真的确保三月三十一日,如果《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当日都未能够通过的时候,政府还有什么板斧可以确保临时拨款可以在立法会审议到?以及都想问问有些议员都要求希望和你见面,但你都没有说和他们见面的情况之下,再加上……

政务司司长:对不起,又是不要问那么多。现在真的记不了那么多问题。第一,我刚才说过了,临时拨款的决议案是有死线的,是必须要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得到立法会的批准,到时所有政府部门和受资助机构就可以如常运作。我们一定会在计划立法会的议程时,确保这条临时拨款决议案是会在死线,即三月三十一日之前通过。但是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临时拨款决议案上立法会之前,能够通过到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

  至於泛民议员要求和我会面,就是上周我们已经出了一个声明,当时应该是人民力量陈伟业议员的要求。我的答案好简单:第一,如果泛民议员要求和我讨论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内容,即是说他们所谓委员会的修订,政府为何不接受?版权拥有人的最新看法是怎样?网民的关注是什么呢?真的对不起,我不是这条条例、甚至不是这个课题的负责的主要官员,负责的官员是苏(锦梁)局长。如果你想找苏(锦梁)局长的上司,都不是我,是财政司司长,所以我拒绝了会面。以这个理由来说会面是没有什么作用,引来了泛民议员说我失职,说我是无能,我也希望各位传媒做个公道,主持一下公道。我不能够熟识政府十三个局去到这样细致的法例工作,所以我刚才的讲话,我全部都没有谈内容,都是谈立法程序的工作。

  其后,应该是这个星期一,何秀兰议员,我不知道她是否代表「饭盒会」(泛民会议),但她又致电我的办公室,又是要讨论。我们又再问她你是讨论内容,抑或是讨论你有新的方法可以不拉布呢?似乎她又是说讨论内容,讨论内容我真的不懂得讨论,我便请她找苏(锦梁)局长继续那个讨论。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