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快输入人力,补充本港劳动力」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快输入人力,补充本港劳动力」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引言

  今日的动议辩论共有41位议员发言,足见议会对这议题的重视。我要感谢每位发言的议员,你们提出的意见,我们会仔细聆听,对于政府在制订未来路向起着重要作用。

  我觉得今日的辩论正正体现,大家均本着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数据为本来讨论这重要的议题。事实上,经过差不多四小时的辩论后,大家的看法、大方向都很相似、一致:如何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原则下,同时可确保香港有足够劳动力促进经济增长,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在这大前提下,我听到意见的侧重点不同,大家的优先次序可能不同,反映大家的出发点和侧重点。就政府而言,我们的人力政策是清晰的,一定是以本地人才为主,因本地人才人力是我们的本、我们的根。然而,我们在需要时都要引入外来人才和人力相辅相成,确保经济有足够动力。

  我听得很清楚,大家希望政府想尽办法增加劳动人口参与率。政府每天每刻都想方设法尽可能发掘潜在劳动力。我打个比喻,有点像扭毛巾,希望尽可能扭最多水,确保有足够的人力、水分;但(不同地区的)劳动人口参与率难以直接比较,正如两地之间温度和湿度不同,所以并非短期内可大幅改变劳动人口参与率。但政府会继续以最大努力,在再培训、提升本地劳动力「升级转型」、托儿、鼓励弹性就业、鼓励本地雇主提供更多弹性和家庭友善措施,以及尽可能用好手上现有资源应付经济需要。我们会想尽办法鼓励妇女、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就业,用好所有潜在劳动力。不过,不争的事实是,面对目前劳动力短缺的现实,政府会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容许适度和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以纾缓个别行业或工种人手短缺的问题。

原议案及修正案

  在辩论中,有议员提出不同建议,包括是否可以容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的人即日往返香港工作。有议员亦提出可否为科技界设立「数码工作签证」。我亦听到议员建议,可否用好在港留学生,放宽他们的工作限制。对于种种建议,我表示衷心感谢,政府会审慎及全面地评估这些建议的可行性及所带来的影响。

  亦有议员提出,政府需联同业界展开深入调查以了解每一行业的劳动力供求情况,尽快完成不同行业和工种的人力资源推算,因而建议按推算结果设立劳工短缺清单。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政府相关决策局会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并与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很快将于今年中开展新一轮优化的人力资源推算,务求令涵盖面更广阔,资料搜集更多元,从而就不同界别的劳动力供求提供数据分析,为未来制订人力政策提供数据基础。推算的主要分析结果预计可于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为劳福局及相关决策局提供重要的实际数据,评估各行各业的短缺情况。

  不过我们深切明白不可能等,目前香港经济确实面对一些劳动力不足的挑战,所以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所言,要在短期内以手上已掌握的数据,以各行各业提供的数据想办法,以应对劳动力不足的挑战。在这方面,刚才发展局副局长和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已分别介绍建造业及运输业的情况。

劳工顾问委员会

  我在此谈谈由劳福局负责的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我听到有议员觉得是否绕过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我想在此重申,我们没有绕过劳顾会。因为由劳顾会审视的「补充劳工计划」有先设条件,便是先研判有关申请有否真正的劳工短缺。

  就院舍而言,大家也很清晰,我们面对长期和持续的人手短缺,而且过去多年政府经很多努力,想办法推出不同计划吸引年轻或年长人士参与院舍工作,但即使经过这样多努力,仍面对长期结构性的人手短缺。所以既然已很清晰知道这行业有人手短缺,我们觉得不需再判断,而应制订特别计划。政府有就特别计划的细节谘询劳顾会,吸纳了劳顾会的意见后才制订相关计划,所以我在此澄清。

雇佣权益

  另外,我留意到大家很关注来港工作外劳的权益问题。政府非常关注来港工作劳工的权益。香港对劳工,不论是本地或外来劳工,皆是一视同仁。所有香港的劳工法例、《雇佣条例》均适用于本地及外来劳工。此外,我们要确保本地工人利益,也确保外来工人获得应有权益。

  无论是「补充劳工计划」或即将推出的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均要求外来勞工工资不低于相关职位的中位工资,而且还有行政措施协助,包括由劳工处举办雇佣权益简介会,让他们明白其权益。劳工处的劳工督察亦会在巡查时,分开会见外劳,确保他们可放心向我们表达其面对的情况。劳工处如发现有雇主违反劳工法例,我们会严肃跟进,需要时会提出检控。如发现任何雇主违反「补充劳工计划」或标准合约的规定,我们会向有关雇主作出行政制裁,包括拒绝审理他们的申请或撤销其现时获得的输入劳工配额等。

「补充劳工计划」

  另外我留意到有议员提出,要想办法精简目前「补充劳工计划」的审批程序。政府会在这方面做工夫。我们希望并正研究如何优化「补充劳工计划」的运作及处理申请的流程。

结语

  主席,我在此十分感谢各位发言的议员。我们注意到社会对输入人力这议题确有不同意见。政府包括劳福局及相关决策局会充分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从而拟定合适的解决方案,纾缓香港人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