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快输入人力,补充本港劳动力」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快输入人力,补充本港劳动力」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邵家辉议员提出「加快输入人力,补充本港劳动力」这项议案,以及邱达根、周文港、颜汶羽和李镇强四位议员提出修正案,让大家可针对这个重要议题表达意见,让政府有好的参考。

  随着社会复常,经济活动逐步复苏,市面明显回复畅旺,大家不难听到「请人难」的呼声。政府注意到多个人力密集行业及工种都反映面对劳动力短缺的情况。

人力供应趋势

  在介绍政府如何增加劳动人口参与率、增加培训,以及处理一些要求输入外劳的呼声前,我想先跟大家谈谈人力市场的大趋势。

  随着人口老化,政府在上一轮的人力资源推算时,当时预期香港的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于二○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间达到峰值,当时估计是370万人,然后会进入长期的下降趋势,按推算本地人力供应在二○二二至二○二七年期间平均每年下降0.6%,至二○二七年的整体人手短缺当时估计将达到17万人。其中教育水平较低的人力供应将明显减少,推算在二○一七至二○二七的10年间,约有15万名属高中程度的劳工及30万名属初中及以下程度的劳工退休,至二○二七年这两个教育程度的人力短缺合共达到约12万人。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后,再加上全球加剧争夺人才,令我们面对的情况更加严峻,本地劳动人口的下降较推算的跌势更为急速。二○二二年第四季的本地劳动人口为346万人,相比两年前即二○二○年第二季的357万人,大幅减少超过10万人。我想补充,全靠相当多60岁或以上年长人士进入劳动市场,所以整体净跌幅才控制在10万人左右。

劳动力市场现况

  人力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劳动力毫无疑问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我们的宝贵资源。香港日后的发展取决于我们能否有足够优秀人才和人力应付市场需求。政府一向的人力政策是以培育香港本地人才为主,并投放庞大资源在教育及培训工作。正因如此,香港有五间高等院校名列世界百强大学之列,足见政府对教育投放的力度之大。

  然而,面对目前严重而迫切的人力短缺问题,香港一定要因时制宜,有效地填补缺口。在人才方面,我们在去年底已推出一系列招揽人才措施,当中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优化现行的多项人才入境措施,并已开通「香港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实体办公室会尽快开通。

  就前线劳动力的短缺而言,正如我在过去一段时间与各界沟通时所述,我必须强调,在处理劳动力短缺问题时,政府的首要考虑因素是如何先让本地工人获得优先就业机会,这是大前提。

释放本地劳动力

  当然,政府一向努力培育本地人才。就劳工及福利局而言,我们负责人力培训及再培训的政策,在政策及资源方面支持雇员再培训局的运作,令本地劳动力可以更有效地配合香港的经济及产业需要发展。再培训局为合资格雇员提供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培训课程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加入或重投劳动市场。目前,再培训局提供超过700项培训课程,涵盖多达28个行业及各类通用技能,每年提供超过10万个培训名额。

  我们理解在疫情期间部分妇女、长者及残疾人士因各种原因而暂时离开就业市场,所以劳工处透过「中高龄就业计划」、「工作试验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等不同计划鼓励和帮助雇主聘用这些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以减低这些群体在重投市场时的难度。我们亦正积极研究如何加强学生课后托管服务,让更多家长尤其是基层妇女,放心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长远而言,我们认为应为本地劳工的「升级转型」作重新定义,即针对本地劳工让他们可以「升级转型」。政府会着力加强各行各业的资历培训及技能提升,以协助本地劳工在各自领域的职业阶梯有稳步晋升的机会,可负责技能要求较高的职位和职责,同时赚取较好的收入。

  当遇上本地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情况,正如我之前所说,政府会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容许适度和有规范地增加输入劳工,藉此纾缓个别行业或工种人手短缺的问题。

现有的输入人力计划

  政府目前设有不同计划,让雇主可按实际业务需要申请输入劳工,补充劳工市场所短缺的技能,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和发展需要。雇主可按有关职位空缺所需的技术水平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务处或创新科技署申请引入专业人士,或经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

  面对劳动人口下降及外围的激烈竞争,行政长官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宣布多项应对措施,包括更进取地快速增加劳动力的供应,填补市场上的空缺。政府相关决策局亦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我想简单简介如下:

院舍业界

  由于院舍护理员严重短缺,社会各界已取得共识,社会福利署会从今年六月起推出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总名额共7 000个,应对现有短缺和新增的人手需求,以及协助院舍提升服务质素。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特别计划会适度容许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输入护理员、放宽输入护理员与本地雇员之间的比例,并精简审批程序。

建造业及运输业

  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正积极检视相关行业人力资源的最新情况,考虑促进业界人力资源发展的措施,目标是在今年中或之前交代评估及提出建议。

人力资源推算

  最后,我想谈谈人力资源推算。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即将于今年中开展。推算会从宏观层面评估不同主要经济产业未来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趋势,包括推算未来五年劳动人口的整体教育程度,按传统经济行业、职业组别及教育程度划分的人力需求,以及推算未来本港整体经济人力资源的供求情况。推算主要的分析结果预计于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将为各相关决策局就其负责行业及工种,提供规划政策措施的数据基础。

  近日社会不同界别对输入人力及如何有效增加劳动力表达了不同意见。代主席女士,我与发展局副局长和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然后在总结时,再就议员的意见作出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