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陆续落实进一步支援有经济困难人士及家庭的措施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将陆续落实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支援有经济困难的人士及家庭。

  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的一次过额外款项,而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亦作相若安排。上述受助人可于今日起陆续获发有关款项,详情载于附件。

  政府发言人表示,在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即立法会通过《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当日)合资格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以及在二○二○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期间内提交职津/交津申请而最终获批的住户/人士,均符合资格领取一次过额外款项,预计151万名社会保障受助人、七万个领取职津的住户及两万名领取交津的人士可受惠,共涉及超过25亿元。有关款项将以自动转帐方式存入上述住户/人士指定的香港银行户口,无须另行申请。

  此外,政府将于下月开始限时一年放宽职津计划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申请资格。

  职津计划将降低二○二一年六月至二○二二年五月申领月份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即把基本津贴工时要求由每月144小时大幅下降至72小时,以及把中额津贴工时要求由每月168小时下降至132小时,使更多低收入住户在工时减少下仍能符合资格申领职津,并让部分现有受惠住户可以获得较多津贴。以育有两名儿童的合资格四人住户为例,如其每月合并工时达72小时,每月最多可获共3,800元的职津。

  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资产限额亦会由二○二一年六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放宽,与职津计划看齐。以四人家庭为例,资产限额会由264,000元放宽至548,000元;一人家庭的资产限额则由99,000元放宽至266,000元。

  有关社会保障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查询,可致电社会福利署热线(2343 2255)或浏览其网页(www.swd.gov.hk)。至于有关职津及交津计划的查询,则可致电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热线(2558 3000)或浏览其网页(www.wfsfaa.gov.hk/wfao)。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