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圆满结束(附图)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公布两周年,特区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举办以「青年发展」为主题的「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副省长张新(透过录影视像参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和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出席起动仪式。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国家非常重要的发展策略,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中央政府于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公布《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特区政府一直致力透过大湾区发展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并透过加强宣传及推广的工作,鼓励社会更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
 
  林郑月娥在起动仪式致辞时表示:「青年充满活力、朝气勃勃、满载理想和希望,大湾区会为他们提供展翅高飞的舞台。」
 
  「特区政府大力鼓励香港青年登高望远,在大湾区投身创业或有兴趣的行业发展,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所长。在各界支持下,我对香港青年能够在大湾区乘势而上,一展抱负,充满信心。」
 
  广东省副省长张新(透过录影视像参与)表示:「青年兴,则湾区兴;青年强,则湾区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粤港澳三地青年交流合作,在去年十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要求广东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今天的起动仪式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

第一部分:

  林郑月娥和张新(透过录影视像参与)分别致辞;
 
第二部分:

  「青创同行 We Venture」发布会,公布青年发展基金下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创业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体验计划)的获资助机构名单,并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获资助机构代表颁授证书,肯定机构对协助青年在大湾区创业的积极支持。上述两个计划由青年发展委员会于《规划纲要》公布后同年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其中创业计划旨在资助香港非政府机构为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以及进一步协助他们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而体验计划则旨在资助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的短期体验项目,加强香港青年对位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青年双创基地,以及内地双创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认识。
 
  颁授证书前设有分享环节,由张建宗、徐英伟、刘鸣炜、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楼家强及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TIMETABLE精品联合办公空间」创始人兼行政总裁吴嘉惠先生(透过录影视像参与)分享协助青年在大湾区创业的配套措施;
 
第三部分: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起动礼,由林郑月娥、张建宗、罗致光博士、薛永恒及六名参与计划的雇主(分别为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罗兵咸永道、金山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鸿基地产、永保化工(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总商会)代表出席。此项计划于上月(一月八日)公布推出,是《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的其中一项措施,目的是鼓励和支持青年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把握当中的事业发展机遇。计划共提供2 000个名额,包括700个为创科职位而设。自上月计划推出以来,已收到约1 400个职位空缺,反应踊跃;及


第四部分:

  「港湾起跑线」生活纪录片的启播仪式,由林郑月娥、张建宗及曾国卫主持。「港湾起跑线」是一部由创作人陈少琪制作,有关十位在大湾区不同内地城市创业、工作、生活和学习的香港人的生活纪录片,藉着他们的故事加深观众对大湾区的认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会继续利用不同平台就大湾区建设进行宣传推广,让市民(特别是青年人)和企业更深入了解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港湾起跑线」将于二月二十八日起逢星期日晚上在电视81台播出。
 
  有关《规划纲要》内容和大湾区发展最新消息,请浏览专题网站bayarea.gov.hk。「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的片段将上载至粤港澳大湾区专题网站(www.bayarea.gov.hk/tc/symposium/index.html)。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