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两周年的重要日子,和大家一起出席「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启动仪式。首先感谢广东省副省长张新稍后会透过视像录影参与,为有志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香港青年打气。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重要发展策略,作爲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以及拥有超过7 200万人口及生产总值高达17,0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势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特区政府会不遗余力推动大湾区发展,亦会积极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人参与,希望他们可以把握近水楼台的大好机会,为自己、同时亦为香港谋求更好的发展。

  今天的启动礼以「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为主题,主角正正是青年人。青年充满活力、朝气勃勃、满载理想和希望,大湾区会为他们提供展翅高飞的舞台。我们今日首映的《港湾起跑线》生活纪录片,会呈现香港青年在大湾区不同内地城市创业、工作、生活和学习等最真实的一面,让大家一同感受故事主角如何在大湾区为自己的梦想打拼,开创属于他们的未来。

  我们今天亦会见证「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及「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正式启动,这三个为青年度身订造的计划会为未来有志到大湾区内地城市一展抱负的青年提供重要而多元的支持:
 
  • 在「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下,特区政府预计批出约一亿元,资助十多个非政府机构,为近200家青年初创企业提供资助及向约4 000名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
 
  •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则会为香港非政府机构提供资助,让他们为香港青年人举办短期体验项目,每家机构可获最多两个项目、每个项目70万元的资助。
 
  • 至于「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则是我在去年十一月公布的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所推出的措施,目标是透过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及派驻本地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计划提供名额2 000个。特区政府会按每名获聘毕业生向参与计划的企业发放每月10,000港元的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计划在今年一月初开始接受雇主申请,得到非常热烈的反应,至今已有约200间企业向计划秘书处登记表示有意参与计划,职位空缺超过1 400个,而超过700个是创科职位。

  香港青年精通两文三语,同时拥有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具备优秀潜质,充满干劲。特区政府希望大力鼓励香港青年登高望远,在大湾区投身创业或有兴趣的行业发展,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所长。在各界支持下,我对香港青年能够在大湾区乘势而上、一展抱负,充满信心。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培育青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特区政府能推出各项为青年到大湾区发展的计划,实有赖广东省领导及各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鼎力支持,省市政府将为香港青年提供共享工作基地,并让他们享有与内地青年相同的待遇以及支援。我亦感谢参与青年创业计划的非政府机构,期望在你们的引领和支援下,更多的香港青年可实现他们的创业梦,甚至让我们见证更多「独角兽」的出现。我在此亦一并多谢在座各企业代表和所有为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提供就业机会的企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天是元宵佳节,我在此祝大家节日快乐、万事如意。多谢大家!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湾区起跑线 青年创明天」起动仪式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