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三)
**********************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刺激经济的方法其实有很多种,政党也提及过,例如派消费券等,但为什么你最后会选择派钱,是否都是受到政党的压力?抑或其实是你自己个人的意志都觉得应该向全民派一万元?其实这个做法是否都符合政府一开始所倡议的理财新哲学?抑或变为由一个民粹主导的一个政府?另外,都想跟进派发一万元方面,你说这措施可以令700万人受惠,但开支涉及710亿元,我想问当中的10亿元是否行政费?回看以往几次派钱的经验,都是行政费都只是一亿元或是三亿元左右,为什么今次的费用会高了?多谢。
 
财政司司长:或者我请我们的常任秘书长刘小姐向大家说一说行政费方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记者朋友留意到的是正确的。我们在计算时假定在派钱的总体拨款中会预留一定数额,以应付行政开支。现时在预算上作出的拨备是十亿元,相应于派发的金额大约是百分之一点五,这个百分比是给大家作为参考。因为一般来说,我们在推行这种大规模的措施时,需要预留一些空间应付各式各样的情况,所以目前这数额只是作为我们申请拨款时的上限,并不是说我们必须将这十亿元全部用于行政开支。我们当然希望能尽量简化流程,并节省开支。大家都很关心派钱的做法,或者我趁这机会多作一点说明。刚才有记者朋友问及是否可以用电子表格更快地完成申请,我特别想提出的是,由于我们是面向七百万市民,大家都会理解每人都有各自的状况和情景,未必全部七百万市民都会有电子帐户和懂得应用这种方法。所以,我们希望在设计上一方面尽量提供多些选择,令绝大多数市民都可以很方便和简单地申请,同时亦要照顾到社会上很多有不同状况的人士,令他们在其处境下都觉得能够受惠,能简单地、利用他们熟悉的方法取得这一万元。因此,大家要预期除了电子方式外,纸本方式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社会上的确有一些市民需要通过这些相对较为传统的方法才能向我们提供资料,从而取得这一万元,因为这缘故,在设计上以至在行政费用的准备上亦需要有所照顾。
 
财政司司长:刚才你提到消费券和派钱之间的选择和衡量。我们有仔细考虑过及研究过,也做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去看看可行性和时间方面如何。很坦白地说,因为经济这么恶劣,我们很想钱可以尽快去到市民的手中,但消费券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而要做消费券时,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繁复手续;而另一方面,亦要做防伪等等,在时间上不能配合我们想于疫情过后,把钱尽快去到市民手上。市民如果要用时,可以与我们一起消费、一起推动经济。此外,过去这两个月,大家都看到因为疫情关系,有个别行业的生意真的差得很厉害,正如刚才有记者朋友所指出,有一些朋友可能工作上等各方面的收入少了。每一个人的个人环境都不相同,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用现金方法给他,我们相信会比较能够照顾到不同人士的需要。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你制定今次这个预算案之前有否根据──苹果日报其实之前报道过一份林郑向中央政府提交的抗疫工作报告里的内容和方向,再指明些当中其实有说到要令建制派的立法会选情可以转危为机──你有否参考这个方向去制定预算案?你知否有这份报告?因为看到你现在派钱,你刚刚也说会在暑假前会开始派出去,其实正是立法会选举之前,你刚才也明言,不肯抽出预算案里的内容去审议,这个是否你的政治考虑?还有一个是,有些立法会议员说其实你的「回水一万」的措施,其实如果可以从预算案里抽出来,再注资入防疫基金,派钱便能更快速到市民手,为何你刚才明言是不会抽出的?为何要把一些具争议性的有关警察的预算和这个「回水」的措施捆绑在一起?是否想藉此逼议员一定要「硬食」?谢谢。
 
财政司司长:谢谢你。我们编制预算案时大家都一直看着香港的经济社会情况。刚刚你提过网上流传的抗疫工作报告,在我们编制预算案时完全没考虑,我也不知道有这份报告,直到和大家一样在媒体里看到。此外,这一万元我们之所以争取在暑假开始派发,因为希望疫情到时候已经过去,现在零售、消费、餐饮的环境这么差,我们很希望疫情过后它们能够尽快恢复到它们的生意,所以能够早些把钱送到市民手上,一起出来消费、「撑」经济,我们觉得是重要的。此外,要筹备把钱送到市民手上其实有很多具体工作。政府里的电脑、银行的电脑和我们之间的对接其实有相当的准备功夫,不是想做就马上第二天能做到,事实上是需要时间。我们也有研究过,把这个现金发放计划抽出来,放进防疫抗疫基金做并不能令我们快些把钱送到市民手上。另外一方面我们亦要考虑,即使是派发现金要派发多少钱?怎样是一个合适水平?这个当我们预备《财政预算案》时,不管是多方面的收入、开支的要求,全部齐备后整体考虑,连同其他一次性措施,如刚才大家说的退税、差饷各方面,一个整体那样看,才看到全局、看到究竟我们负担到多少、这样做是否合适、合适的金额是多少。所以这不是随便拍一下脑袋、说一个数目就中,而是经过通盘考虑、一个审慎的做法。所以我们商量下来,亦得到行政长官同意,觉得我们这个现金发放计划比较合适在《财政预算案》里提出。
 
记者:警队方面,为何你不考虑抽出来,因为争议性很大,大家看到数目加了很多,现在坊间民调亦反映,其实很多市民对警队的表现是相当不满,你这个加法会否令社会更加撕裂?
 
财政司司长:或者我请刘焱常任秘书长帮我回答这个问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我想向大家指出,其实今天司长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同时亦是新一个财政年度的《拨款条例草案》的二读。大家都会理解《拨款条例草案》是一年一度将整个政府所有的经营开支一次过在我们能够预见的基础上,向整个社会和立法会陈述清楚,亦希望通过一个立法程序获得立法机关的授权,我们才可以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有足够的开支去进行正常的工作。所以对于我们所有八十多个部门来说,第一,这是一年一度的大事;第二,是一个很正常的做法。我们会将所有政府部门目前能规划所见的开支需求都包括在内,并不存在是否有项目需要抽出来、或捆绑的问题。在现阶段我们能够预见的却又不包括在内,其实是向立法机关隐瞒我们实际财政上的需要,对于我们向整个社会交代,我们在下一财政年度究竟需要多少开支便会有所欠缺。所以,其实现在的做法是非常正常,亦是非常完整的做法。

记者:看到二○二○/二一年度的财政预算,你们预计地价收入是1,180亿,较之前的修订预算低百分之十六点六,都是颇大的一个数字,想问其实为何会有这个跌幅?你们预计是出于你们推出的地皮减少,还是地价会下跌?如果是与地价相关,你们现时的预测较早前的预测相差多远?以及想补充,刚才你说现时未有条件「减辣」,想问对于你们来说,楼市出现一个怎样的情况或出现什么条件,才会令你们考虑「减辣」?谢谢。

财政司司长: 是否「减辣」我们看很多因素。除了看楼价外,要看经济、看未来楼市的供求、要看看你知我们所谓的「辣招」,即楼市管理措施,都有针对不同性质的税款,譬如针对外地人来买便有买家印花税;针对有些人「短炒」有特别印花税,买后越快卖,税款越重;另外已经有物业的人再购买多一层(物业)有双倍印花税,所以是不同性质的。所以我们会留意每一类这些交易,究竟量有多少、幅度如何。所以我不会为这个措施订一些硬性指标,不过可以向大家说,我们正密切监察,一直都是,因为除了楼市自己本身外,对经济的影响、对金融市场稳定的影响,这些我们都留意,所以是整体来看。至于刚才你提到收入状况,我不是太听到你提及的数字。Budget Year,不如我请刘小姐替我解释给你听。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我相信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谈及的是二○二○/二一财政年度的地价收入,你会在中期预测中见到,其实我们在这本《财政预算案》的补编及附录内也有说明。就二○二○/二一年度的地价收入的预测,我们的掌握相对来说是较有把握。因为那是基于发展局同事行将公布的新一年度卖地数量、位置等所作出的推算。这当然仍然只是一个推算,因为总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市场因素影响,所以不会有一年,我们预计的每一分毫结果都会在修订预算内反映出来。但这就是我们就二○二○/二一年度的地价收入的预算基础,即是建基于我们所掌握到卖地计划的内涵而定出来。
 
记者:跨党派要求将派钱的拨款独立抽出来,刚才你们的说法,即按刚才你们的说法,是否这是不会考虑?亦有提到希望派钱简化,尽快可以做到,可否承诺市民,不会重蹈四千元派钱这样混乱的翻版?谢谢。

财政司司长:将现金派发计划抽出来独立处理是不会令整个计划的推行更快、更顺利,其实是没有分别的。我们现时放在《财政预算案》中,大家见到过往来说,《财政预算案》到五月底都差不多是时候,如果立法会同意,便批准。而我们接受申请,是暑假初、七月初这段时间,而我们开始派钱出去都会于暑假期间,而中间这几个月会做什么?这几个月并不是因为立法会未批准所以不能做登记,中间这几个月我们要与方方面面,尤其是银行方面,要开会,要落实细节以及要给予时间银行更改system, 使它的system,即银行的电脑系统,可以与我们的电脑系统在这方面能够对接,所以事实上是有一些实际工作要做。即使是立法会提早批准都不可以更早完成该些工作,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有关方面希望大家理解。此外,今次这个现金派发的安排,因为相对来说受惠人士只须是十八岁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便可以,所以没有那么多其他条件需要处理、需要做,是比较简单。政府的同事都知道在这件事上,我们都要「急市民所急」,尽快做好,因此大家很齐心,很希望这件事能够顺顺利利地把它做好。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