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二)
**********************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现时肺炎疫情其实未知何时可以受控,未来一年其实各行各业都可能要政府出手「救命」,而这次司长那么大手笔给了过千亿的一次性措施出来,如果之后要再推出一些纾困措施的话,会否都有一个难度?即是可能要拿更加多钱出来。第二条问题,现时外界经常都会将现时的经济情况与沙士时期比较,那么○二/○三年的赤字都占当时GDP的5%,但后期有好转,但你们明年的赤字预测都占达4.8%,你会否看之后香港经济情况都是会越来越差?你怎样评估未来香港经济情况?还有一条问题关于派钱方面,一月时你对派钱方面有所保留,并都有说过如果要派钱的话,之后可能在退税、退差饷一些「派糖」措施方面,都要减少这些措施,今次的决策过程方面究竟有甚么心路历程令到你在短短两个月内有这个转变?可否都说一说于甚么时间有这个决定?甚么事情令你改变?以及会否在开源方面都会开始有新税项,例如消费税?在节流方面,是否之后都可能在税项方面,退税措施会减少?谢谢。
 
财政司司长:一月初时,正如你所说,当坊间朋友给建议的时候,会提到发放现金,亦提到不同金额,那时我事实上我也有说过如果好像他们所建议般发放现金一万元,我们的赤字会过千亿元──事实上真的过千亿元。我当时与大家讨论的时候就指出,如果真是要发放现金的话,对于一次性措施,正如你刚才举例,退税、退差饷这些是否要缩减,我们自己内部同事们一起开会商量的时候,都有认真慎重地考虑过;我们做了好几个方案出来很细致地去看。不过,我们同时间亦见到其实我们现时正经历的真是非常例外、非常特别的情况。由去年年中一直到现在,经济一直不好,而最近在疫情里,大家更要张罗一些抗疫方面需要的物资。在这段时间亦有不少人的工作收入减少,甚至有部分人可能连工作也会有一点问题,因此我们想来想去就觉得在这么艰难的时候,即使我们发放一万元现金,也要尽量保持一次性措施中的税项、差饷等。同时间在预算案中我们也提示,将来一旦政府财政不那么好,那么便真的不好意思,可能要逐步减;但在现阶段大家都是困难,我们选择不减,亦留多些钱在大家的口袋。如果稍后疫情过去,我鼓励大家一起出来消费,「撑」香港的经济。我们的思路是这样。
 
  刚才你提到开源节流。面对财赤,当然我们要多方面考虑,但有一些措施真的需要社会有讨论,我们不可以贸然提出一些大家未曾有机会讨论去酝酿的事项。增加收入方面我们会考虑、刚才说为推动经济发展,在税收方面税率是否需要调整、刚才你提到是否有一些新税源可以考虑,这些是需要有所讨论。
   
  至于刚才你提到我们最近这几轮措施,包括上星期防疫抗疫基金拨出了300亿元,我们由去年八月开始分四轮不同的纾缓措施,加起来又差不多300亿,今次预算案亦这么大力度,往后会怎样呢?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现时经济差,真的很差。面对着困难的一些行业,环境真的很困难,如果我们不及时大点力度去介入、去帮助的话,恐怕这些公司有些会不行。如果他们结业的话,更多人会失业,社会会很伤,届时我们才投放大力量去救活他们是困难很多的,所以在现阶段能够做就尽量在现阶段做。而刚才你提到疫情过后怎样呢?对于经济前景怎样看?就疫情,我们始终的判断是影响会是比较短暂的,因为你也有留意到专家有谈及很有可能到天气热时,病毒便会死亡,没那么容易滋生、没那么容易传播,所以届时如果疫情慢慢退去的时候,我们便可以恢复我们正常的活动。亦有一些评论人士说,我看过一些文章都指出,现时与沙士时对比,当年沙士后来有自由行政策等各方面措施,所以经济反弹得比较快。我们在香港来说,经过这年多以来,不管是社会事件,还是最近这个疫情等,我们都是很伤。要恢复过来时,客观条件与以前并不相同。不过,另一方面都是一念之间,如果我们可以大家一起齐心推动香港往前走,我相信以我们香港人这么机智、灵活,我们仍然是很有机会很快地再把我们的经济推动起来。在未来的经济测算方面,我们采取一个比较审慎的做法,把趋势增长定在百分之二点八,与以前的百分之二点九比较,是略为低一点。
 
记者:司长,想问其实针对有个企业特惠低息贷款方面,其实现行有些食肆和公司可能都面临结业,有人可能会用贷款处理遣散费或者有人取了便走,即是其实当局如何确保这些企业妥善运用这笔贷款而可以做到振兴经济的效果?另外,一万元方面,其实政府是否有电子表格设立了?预期在立法会通过后多久可以开放作申请?会否担心其实弄得复杂,都真的最后变民怨?最后是未来,其实你有说到预期未来几年有赤字,但其实多久才可回复收支平衡水平?是否要重整税制,增加收入的同时,亦可能应对经合组织可能有针对低税区的政策?谢谢。
 
财政司司长:这个中小企特惠贷款,贷款人要签个人担保,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会找银行帮忙推行这个贷款。银行审批贷款的时候,亦会按其一般审批贷款时应该做的尽职调查做。那些申请贷款的人,自己要签个人担保,他要个人「上身」。我们推这计划是考虑到在现时环境这么恶劣,很多人想继续「顶下去」时,需要有些资金周转,而帮他一把。如果帮到他,他「顶得下去」,其实亦可保就业,我们是这样想的。
 
  那个一万元现金发放计划,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现在争取在暑假期间可以陆续开始派钱出去。申请手续当然是在派钱前,所以我们估计我们的同事──其实是跨部门再加金融管理局,再加银行,要开会商讨,因为这些派发很多都要经过银行──有部分入户口、有部分开支票、有部分人拿现金。我们要给予时间银行电脑system与我们配合。同事亦与我们开会,让大家知道这计划的时间性很重要,因为想尽快将钱交予市民手中,但同时间亦不可以有甩漏,所以大家会很小心。
   
  第三方面,你提到我们未来财政状况何时可回复平衡。如果你看我们的中期测算,二○二四至二五年,综合帐大约赤字是 70多亿元,其实相对一盘6,000多亿元的数是大致平衡的了。不过同时间,我们亦会看如果我们经济增长快些,甚至我们调整一下税率,当然那赤字可以少一些,这要动态看。最后提到税制,因为国际间于这数年在税务方面都有些新发展,就是在国际经合组织有不同地方利用税务优惠做手段,大家互相争生意、争投资者,所以有些国家认为这做法不好,它们亦吃亏,便提出是否全球应有最低税率,无论到哪里做生意,你最低限度要付这个税。如果你在当地付不了这么多,付不足这么多,返回自己的地方时一样要补回。这对于我们一路传统以来的简单低税制、按收入地域来源收税是有所冲击的,所以我准备请税务方面专家、学者和商界人士组成小组,与我们一起研究如何应对,一方面确保我们要符合国际规矩,另一方面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如何调整我们的税制,使我们的税制继续保持吸引力和竞争力。
 
记者:你好,想问为甚么在报告当中没有提到失业援助金?之后会否有考虑?第二个问题是派一万元方面,政府会考虑哪种快捷方式去登记和派钱?
 
财政司司长:一万元发放计划的具体登记和相关手续,在我们预算案宣布后,同事们有机会与银行和监管机构大家坐下来将一些细节确定后,届时就会另有公布。当然,现时电子银行如此流行,如何善用电子银行,如何善用网上服务做这些手续,这些都是在大家的考虑范围内,我们会尽力争取去做。至于失业援助金方面,在一月份时,行政长官当时都有提出通过关爱基金,让一些失业或就业不足的人士有一些支援。在劳工及福利局研究后,罗致光局长亦说过调整了做法,会是怎样做呢?在最近的抗疫基金里,你会见到基金对那些低收入在职家庭,以及一些有小朋友正领取不同资助的家庭,都会给他们一个津贴额,希望可以帮到一些低收入人士,大致上是这样的处理。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买楼按揭计划方面,看到利率都定为二点七几的水平,其实想问这样定这利率时有否基于甚么原则?另外,现时趋势是有减息,其实这个利息是高于现时P减2.5,这样会否真的能吸引市民做按揭?
 
财政司司长:现时市面的利息,当然每个人可能会有些不同、每间银行的做法有少许不同,但大概都是百分之二点五左右,有些用P减下来、有些用HIBOR加上去。我们推这个计划是这样考量的,现时的利率水平是比较低,例如做十年按揭的话是2.75%,与现时正供楼的人比较可能是较为高了点,但可以锁定十年。如果人们喜欢这样锁定,以令自己较易规划,我们能提供多一个选择给他。二十年的话就是百分之二点九五的息率,这亦是作为一个可以让他选择的选项。这方面是通过按揭证券公司提供,给这些消费者自己自由选择,是这样的思路。
 
记者:何时推行?
 
财政司司长:就此,金融管理局会公布细节。在我们宣读预算案后,它会与银行开会,与银行商量,因为届时实际审批贷款都是通过银行做的。
 
记者:司长,你好。我想问因为其实现时坊间很多行业的经营状况都很差,叫苦连天。其实很多都已开始陆续以减薪、裁员或放无薪假等方式节流「吊命」,但为何公务员的编制不减反加?其实都增加六千多个,为何不考虑冻结人手?另外,其实政府班子会否考虑带头减薪,共渡时艰?第二个问题,想问关于预留给律政司有四亿多元推行「聚焦法治」计划,我想问如何用?以及在推行前是否会先讨论一下法治的定义?因为政府早前与法律界人士对法治的解读并不同。第三想问一万元派钱方面,你估计能惠及约700万人。根据统计处最新的临时数字来算的话,十五岁以上的全港人口约有662万,所以想问你们是如何推算得到约700万这个受惠人数?是怎样算出来?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现金发放计划受惠人数的推算是根据入境处的资料,即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有多少人,而现时这是690多万人,这是第一点。第二是四亿五千万元予律政司进行与法律有关的工作,这拨款将会在一个较长时间,在十年、八年中使用的。这是在联合国就二○三○年开始做发展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如何改善法治相关的一些建议。具体情况,我相信稍后在另外的合适场合,律政司方面会很乐意和大家解说工作计划内容。至于刚才提到公务员编制,因为在过去数年公布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中都提出不同的新政策措施,服务亦增加了不少,因此要配置相关的人手。而刚才你提到班子是否减薪的问题,班子的薪酬调整现时是有机制处理的。

(待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