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和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记者:司长,你好。其实有两方面想问问,看到今早你也说过出现了财赤,那么为什么还不论贫富全民派一万元?看到派出来其实都很大数目,都达几百亿元,其实是否想藉着派钱来平息现时社会的民怨?作为一个「掩口费」?以及看到其实你派钱都要先经过立法会审批,参考派四千元的经验,其实由宣布到市民真真正正收到钱都足足用了年多时间。原意派这一万元是想帮助市民,但其实是否真的能够帮助他们?第二方面,就是其实看到经济衰退是那么严重时,为什么现时不去「减辣」,反而是推出一个定息按揭?因为其实市场都看到低息环境会持续几年,现时推出这个计划其实是否真的能帮助到一些市民?多谢。
 
财政司司长:今次的《财政预算案》大家看到赤字事实上是比较高。我们看到经济环境是非常差,大家都知道由去年下半年开始,首先是中美贸易磨擦影响外贸、接着有社会事件、有暴力冲击,影响旅游和消费相关行业;今年年初我们碰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令经济进入严冬。我们认为要尽快稳定经济,所以我们整个思路是希望在这个特殊情况下推出这个特殊措施。如果我们要尽快把这些钱派到市民手上,然后大家一起振兴经济、一起消费,手续简单快捷会较好,因此我们现时提出这个计划,是所有香港永久性居民,十八岁或以上,都发放现金一万元。我们的目标是大概在暑假期间,大家应该可以陆陆续续收到钱。当然之前会有一个申请手续,但我们的目标是在暑假期间开始陆续发放,亦希望届时疫情已过,商界亦一起推出不同的项目、推广等,大家一起出来「撑」经济、一起消费。就正如我刚才所说,整个举措的目的是要刺激消费、要振兴经济,要快去到市民手上,所以越简单、越快捷越好,所以我们采取这个做法。

  至于刚才问的第二个问题,现时是否一个适合楼市「减辣」的时候?楼市由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些调整,其实这个调整都只是逐个月轻微调整,成交量比较淡静。在目前来说,楼价仍然在很难负担的水平,我们觉得在现阶段并没有条件「减辣」。另一方面,我们推出定息按揭是看到市场环境的息口比较低,市场里大家申请按揭贷款时很多时都是一个浮定利率。如果想在这个较低的利率水平中锁定它,令自己以后供楼能够有好些的计划,不用冒那么多利率波动的风险,那么我们提出的就可缘让有意置业人士作为一个选项──就是以一个很低的利息做按揭,可以锁定十年、十五年或二十年。当然,是否这样做他亦按个人的需要来考虑。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其实今次是应各党派诉求派一万元,其实是否为将来参选特首铺路?你自己会否有意做特首?是否已经得到中央的祝福?另外,都想问,其一开始时对于全民派钱,你有说过担心会扩大财赤、担心影响国际评级,为什么今日会有一个态度上的转变?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我刚才所说的是这次全民发放一万元是考虑到经济环境实在很差,我相信大家于这段时间在街上见到的情况都是这样──有很多店铺关了门、食肆生意很差──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这个现金发放计划,大家一起齐心合力推动经济、一起消费、一起「撑起」香港经济,只是基于这考量。
 
记者:……希望有意做特首,有否得到中央祝福?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唯一的考虑是通过这个计划去推动经济。我在财政司司长的工作里是全心全意的,这段时间里见到经济环境如此差,我们很需要及时推出措施来回应,所以我们推出这个措施。至于你刚才所说的财政负担问题,在预算案里亦有提及,虽然我们今年做了现金派发、又做了退税、退差饷这些措施后,赤字达到1,391亿元,但其实现金派发和一次性纾缓措施都已经占了1,200亿元。如果我们扣除这些措施,又把我们在房屋储备金拨回来的220亿扣除、把我们准备发绿色债券所得到的钱再扣除的话,我们的财赤大概是590亿元左右,大概是我们的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可负担的水平,在这个特殊环境是需要这样做的。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为何派一万元这个数字,而非派八千元?是因为有政党或民间一些诉求而你回应?还是怎样计算出来?可否详细解释?另外,都想问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十八岁以上的人士均会得到一万元,想问这个措施是为何如此?另外,都想问会否有什么年龄组群的人会优先处理?除了一万元,都想问另外一件事。财赤,都见到未来五年都会有财赤问题,可否说说未来政府开源节流的方向是怎样?你会怎样做?谢谢。

财政司司长:过去这段日子内,建议我们做现金派发的,其实都有很多不同意见,有人提议五千元、有人提议八千元,亦有人提议一万元。在我们衡量时,有考虑现时经济环境实在太差。去年第三季我们的经济增长是负二点九、第四季是负二点八、今年第一季亦会是相当差的经济增长。而疫情过后,我们要尽速恢复经济,亦希望届时能够尽快帮企业重回正轨,通过这样做,亦希望稳住就业情况。因此你看到,譬如我们今次在预算案中除了现金发放外,亦提出了一个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内,由政府担保百分之一百的贷款计划。这计划是按申请人过去六个月发放了多少薪金、交了多少租金,作为一个基础向银行申请审批,目的是希望在这段时间帮企业「捱住、顶住」;当经济向上反弹时,希望它们能够更快回复过来,这对于劳工就业市场是重要的。要这样做的话,我们的力道要相当大,所以我们考虑过后,便将贷款订于二百万元水平。

  刚才你提到面对财赤我们会怎样做。面对财赤,我们有几方面要考虑,一方面是如何增加收入。要增加收入,就要推动经济发展,尤其是经济的多元发展。你看到预算案中我们今年就着,譬如金融服务业有些举措;在创新科技亦有些拨款,加强这方面的力度,所以在未来,要处理财赤的问题,我们要增加收入,发展经济,当然是否需要调整税率、是否开征新税种,这些在我们未来衡量时都不会排除的。除了增加收入外,当然另一方面便是如何减低开支增长,甚至将一些开支进一步压缩。我相信接下来在特区政府的工作中,如何控制开支、如何善用资源、减省一些不必要的东西,都会是我们另一个方向。当然第三方面,大家看到我们过去比较长的十几年时间内,都有不同的一次性纾缓措施,不管是领取综援的人士我们给予多一个月的标准金额给他们,抑或是在差饷、税项方面有所减免,这些措施的幅度在未来来说,就着具体经济情况及我们的财政状况,有需要时可能要逐步有些收缩。

记者:(关于现金发放计划)

财政司司长:在六千元发放计划的细节,稍后会有所公布。应是一万元。
 
记者:财爷,想问今年预算案看到其实预算赤字都达1,400多亿,未来五年都「见红」,但政府其实仍大洒金钱向每人派一万元,是否一个政府为了「补镬」、救民望的措施?是否只顾解决眼前的问题,漠视未来财政上的健康和埋下一个库房的炸弹?还有想问其实见到《财政预算案》里都提到「明日大屿」计划是想继续推展的,但看到其实未来几年香港的财政储备可能只剩15个月──一个比较警戒的水平,其实是否担心继续推展「明日大屿」是要全香港市民为库房「埋单」?亦想追问有关「辣招」的问题,为何政府肯派钱、宽减一些利得税那些税项,但仍不肯「撤辣」?谢谢。
 
财政司司长:谢谢你。今次这个现金发放计划是在特殊情况之下,为了要刺激消费、救经济的一个特殊措施,因此不会构成长远的财政负担,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明日大屿」方面,我们已在立法会排队申请拨款以做一个研究,那个拨款申请是数亿元。在那个研究里,不只看技术方面,也会看规划和财务方面的研究。我们觉得在面对香港的土地供应事实上非常紧绌,而土地供应这么紧绌,令我们大家住的楼都很贵,也窒碍我们的经济发展,所以增加土地供应是重要的。当然有很多项目我们都在做──短、中、长期的、新发展区各项等──但要根本性扭转土地供应不足的形势,甚至要为香港建立一些土地储备,便要做一些较果断、较大规模的工作,所以「明日大屿」在这个背景里提出,而「明日大屿」同时间亦利用这个机会改善新界西连接市区和香港岛的交通基建,所以是多方面的。财务方面会我们会在研究里一并看。在特区政府来说,这么多年来其实对于公共开支方面的承担和监督,我们都有一套机制,我们不会做一些我们负担不起的事。
 
  至于你刚才说楼市「辣招」方面,目前我们看,过往这段时间,由去年年中开始的楼市调整,其实幅度都相对轻微。我们看到成交量相对比较淡静,尤其是近两个月。目前的楼价市民很难负担,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未是一个合适时候对楼市的管理措施做一些大调整。我们执行政策要有定力──我还记得当年我做发展局局长的时候,我们都经历过二○一五年楼市的调整,由二○一五年九月到二○一六年大概二月,大概下跌了百分之九。那时社会上也有一些声音问是否应要「减辣」、应要「撤辣」。当时我提出,我们除了要看当前楼市的情况之外,更重要的是看整个房地产市场往后的发展可能是怎样、经济形势会怎样,在目前这刻这阶段,我们的研判觉得未具备「减辣」的条件。
 
记者:司长,你好,首先想问财赤的问题,其实下年度的财赤相当于GDP的大概4.8左右,如果quote你之前所说觉得3%内是国际可以接受的水平,为什么现在到这地步,开支如此大令财赤达4.8%,是否去到一个其实国际不可以接受的水平?是否现在这一刻便不需要担心国际评级,即香港有机会下跌这风险?第二个问题,想问其实现在预算案出炉后,大家市民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警队开支都有很多争议,包括有新增的装甲车、装备的开支,其实是否到这一刻都会坚持整个预算案连同这些开支是会捆绑一次过在立法会捆绑表决?谢谢。
 
财政司司长:预算案里每一个项目都是经过各个政策局,经政府内部的既定程序,提出在未来一年它们在推动公共服务和施政过程中需要的资源,我们将这些资源的诉求整理好后一并提出予立法会审批。目前来说,我们无意就预算案里任何一个部分抽出来独立处理。明年的财政赤字,我看这里二○二一/二○二二年度,不是你所说的这么高,所以我不知道你指哪个数。
 
记者:明年的赤字是1,391亿,即相等于GDP的4.8%。
 
财政司司长:对不起,我误以为你在说二○二一/二○二二年。二○二○/二○二一的赤字是1,391亿,是GDP的百分之四点八,表面看是高于我们之前所讨论、什么是一个合适的赤字水平,当时有不同论者都有提出,例如是GDP的百分之三这样。我们这次是因为特殊环境,做了一些一次性措施,例如现金发放计划已经动用700亿,你把那个数扣除出来,其实比例绝对没有这么高,所以当我们看今年的赤字和本地生产总值的关系,其中一个角度是在1,391亿元里撇除一些一次性的措施,包括现金发放计划、退税、退差饷等,因为理论上退税、退差饷、综援的朋友获发多一个月津贴等,这些措施都是我们按年考虑可以做、可以不做的事。其实那两部分加起来已经达到1,200亿元。然后预算案里我们提出要发行绿色债券──政府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 ── 来年我们估计发25亿美元左右,折算大概是195亿港元。你将这个剔出来,因为这个严格来说不是收入,是一个借回来的钱。然后去年开始我们从财政储备以外一个名为房屋储备金,分四年,每年大概220亿左右将它拨回来。如将这些又剔出来,那么我们的赤字就大概是590亿元左右。590亿元左右,相当于我们的生产总值大概百分之二左右,我们是这样分析的。
 
记者:但国际间不会跟你看条数看得这么仔细,即是看上去账面是4.8%的时候,是否完全不担心国际评级上香港有机会下跌?
 
财政司司长:在我们宣读《财政预算案》的同时,其实刘怡翔局长和我们的经济顾问都有与评级机构于另一场合向他们解说这个预算案。而在我恒常工作里,每个评级机构,我每次都会与他们见面。他们很多时来找我们谈话便是做评级的时候;有时是在再之前,大家会交流什么呢?当然会看「数」,除了看「数」外,他们会向我们了解多一点,究竟经济情况会如何、社会状况会如何。就着当时的社会、经济各方面情况,大家会有一个深入交流,但在我们的工作来说,你所说是对的,我们去处理特区政府的财政时,我们都很留意国际间一些评级机构会如何解读这些数字,我们也有责任让它明白这些数字为何是这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待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