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海关关长邓以海、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首先我要向大家报告一下最新情况,截至今日十二时,香港共有八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输入确诊个案,即是说昨日(一月二十七日)并没有任何输入确诊个案,现在共有约100名病人正接受隔离治疗。就该八宗输入确诊个案,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进行紧密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卫生防护中心会为紧密接触者安排检疫,其他接触者则会进行医学监察。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已启用作检疫中心,现时有31位紧密接触者入住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检疫。

  自行政长官宣布启动「紧急」级别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后,其实我们每天都召开工作小组会议,与卫生署和医管局更加聚焦、更加紧密去制订及推出进一步的防控工作,并紧密地与几位专家联络以听取他们对疫情的分析和提供的建议。特区政府正全力推动防疫及抗疫工作,尽最大努力减低人流及社区传播的风险。

  刚才行政长官提到「联防联控」,在出入境管制方面,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国家在一月二十六日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出的工作方向,落实「联防联控」的策略。内地所有口岸已实施出境体温检测和健康申报。出境人士如有发烧、呼吸道感染等怀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征状,将不准离境。我们并会尽快于香港机场落实出境体温探测,相关部门已全面增加红外线体温探测器,并会调拨相关口岸的人手及资源。

  卫生署有一系列对于加强出入境管制站港口卫生方面的工作,包括健康申报表,以及为过去14日曾到访湖北省的人士、回港人士及刚才行政长官所说身处武汉的香港居民提供健康建议。稍后我请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谈谈这几方面的工作和建议。

  行政长官已经谈及隔离设施,这对现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追踪紧密接触者非常重要,因为一定要有这方面足够的检疫设施,令我们接下来可以应对整体疫情。

  当然,除了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工作,医管局在防疫和抗疫方面亦有不同的工作。刚才行政长官已经谈及收费,即非符合资格人士的收费,稍后我请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谈谈公立医院的最新情况,包括隔离病床的安排和实验室提供的快速测试,在这方面他们亦有进一步进展,稍后高医生会为大家交代。

  我们理解近日有很多医护人员提出建议和他们的需要,如果我们能够在医管局人力和资源上配合,都可以令同事集中力量去防疫,我也请高医生谈谈在这方面进行的工作。

  第三方面是关于指定诊所,我亦请高医生谈谈指定诊所做好的准备。我希望大家理解,这些诊所对于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要,因为这可以配合医院处理大量疑似个案。如果出现社区爆发的情况,我们需要有这方面的诊所作出配合,以减低急症室的求诊压力,所以稍后请高医生谈谈。

  特区政府一直以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及征询专家意见,亦继续加强我们的防疫措施,以及各项抗疫设施和服务,并加强宣传工作,保持资讯透明度以让公众掌握最新的病情,共同做好抗疫工作。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感谢各位医护人员,无论在公立医院照顾病人的最前线医护人员,以及在卫生署日以继夜联络各部门,统筹防控及抗疫、隔离等工作的全体同事。我明白同事可能会有好担心,承受很大压力。我想告诉各位医护同事,你们并不孤单,行政长官,以至整个政府会给予你们全力支持,包括在资源上。在这个全民抗疫的时候,希望大家继续以专业精神谨守岗位,你们一向无私付出,守护香港人的健康,我向大家表达深深谢意。

  首先请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谈谈卫生署的工作。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