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防处副消防总长就不合作运动有关影响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署理民航处副处长伍子安、运输署助理署长(管理及辅助客运)郭惠英、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津贴)黄国进、消防处副消防总长(质素保证及管理)郑瑞安和医院管理局联网服务总监杨谛冈医生今日(八月五日)就不合作运动的有关影响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郑瑞安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近月香港不同地区发生多宗游行示威及聚众集会等公众活动,其间主要的干道遭到阻塞,对本处提供的紧急服务构成严重影响。有部分市民用铁马、杂物等堵路,消防或救护人员前往紧急事故现场时,需要将这些杂物移开或绕道而行,阻慢了我们到达事故现场进行灭火、拯救及伤者救援等职务。我们亦都留意到近日有示威人士以「快闪」形式占据干道,对我们的紧急服务构成相当严重的影响。
   
  我们亦留意到有示威人士在公众活动期间,使用不同形式的武器,甚至危险品、汽油弹、燃烧弹。使用这些物品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市民、公职人员或其他在场人士的安全。
   
  另外,更有示威人士纵火和燃烧杂物。本处强调,香港人烟稠密,楼宇密集,一旦发生火警,火警很容易蔓延到邻近的楼宇,对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我们对这些情况十分关注及担心。
   
  有参与示威的人士破坏公共设施,例如交通灯和路牌,甚至有人将手推车及单车等杂物放置在铁路的路轨上。若因而引发铁路出轨的事故,将会造成大量伤亡。
   
  消防处在此呼吁示威人士,停止堵塞道路及在示威过程中停止使用危险品或纵火,因为这些行为可引致严重后果。此外,其他市民亦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远离相关区域。
   
  我以上提及的不理想情况今日也有发生,消防处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紧守岗位,确保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紧急服务。
 
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