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五)
**********************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司长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大湾区规划。早前其实纲要都出了台,其实之前的讨论中都经常说要利用香港源头科研、融资中心等等的优势配合大湾区整个发展。今次预算案见到司长大洒金钱,立即拨款1.1亿元设立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司长刚才亦提到今年的盈余规模减少,你会不会担心现在这个时候拨款作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让外界质疑慷纳税人之慨,用香港人的血汗钱支援内地建设发展及又向中央政府表忠之嫌?第二个问题,其实去年见到预算案都有一些很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想法,例如向学生派发海洋公园门票这些的做法,但今年看预算案内一些新意的做法都是乏善可陈。司长,你其实是否被去年派4000元这役吓怕了,令你今年可能要趋向保守些去做?另外,今年你觉得这份预算案怎样可以体现特首经常提到的理财新哲学,你觉得如何「新」?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到?谢谢司长。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大家知道特区政府有一个「一带一路」办公室,推动我们这方面的相关工作及希望在这方面发挥好香港的优势,来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包括作为基建投融资中心、专业服务中心、争议解决法律服务中心。同样地,大湾区和我们更接近。在大湾区内,我们的发展空间相当大,金融是一个范畴。举例来说,我们去年修改上市规则后,创新产业可以来上市,去年来了七间,我们的IPO全球集资亦是世界第一。未来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是一个大的业务,香港可以把握并有所发展。另外就是保险和风险管理业务等等。我意思就是在大湾区发展中,香港定位的几个范畴都是我们有优势的──金融、创科、航空枢纽、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因此,在大湾区日后的发展,我们要发挥好我们的优势,在我们有优势的地方继续领先和尽量做好。刚才有一位朋友都问到大湾区和其他国外的湾区最大的分别就是「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所以有许多政策上的东西要和别人沟通,要研究有什么办法可以突破,可以克服那些困难,我们才可以发挥到,所以是有需要成立一个大湾区办公室,有专责同事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想问问司长在200亿买60个物业方面,想追问一下为什么不是租而是买?买的时候可能要和业主讨价还价、处理一些买卖文件,会否比租来得复杂和来得慢?这是第一。第二是怎样可以避免一些业主知道政府现在要买一些地方,如何避免他们坐地起价,政府如何可以避免买贵货?司长请你答一答。另外,想问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有相当大篇幅提到环球经济不明朗、经济很困难,如果中美贸易战一旦升级时,政府这个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财政增长会否有信心保得住?现在评估会否有机会可能出现一个负增长的情况?
 
财政司司长:多谢。先答后面的问题。经济环境方面,我们受外围影响很大。今年我们预测经济增长是百分之二至三,但我们同时在预算案演辞里有指出,如果外围环境转好,譬如最近听到关于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的报道,如果这方面有所突破、有所进展的话,我们的增长会比较好;但相反如果外围环境转差,我们亦会差。所以,在这情况之下我觉得市场波动很大,我们要小心留意。正如去年经济增长按季的变化幅度是很大的,第四季的增长跌至百分之一点三,很多人都未必在之前可以看到。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做一个稳健的部署,同时小心留意和警惕外围环境,然后随机应变。在这方面我不作猜测了,因为外围环境的变化有时并非我们可以那么容易看到的。就正如去年年初,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会、所有不同的智库都说全球自从二○○八年以来最好的一个同步增长。言犹在耳,自去年年初这样说,去到年中已经全变样,去到第四季更加很差,所以变化事实上很快,亦非我们一个这么细小的地方可以影响到、可以掌握到。我们最重要是保持灵活、保持警惕,做好我们稳健的防风措施。60个院舍方面,政策局去探讨、找不同的地方,正如刚才刘秘书长所说,我们看到有需要提供服务。这里所说的社福场所用来做什么──包括长者邻社中心、长者地区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办公室、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家长亲属资源中心、日间社区康复中心、特殊幼儿中心暨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共享亲职支援中心、日间幼儿中心、留宿幼儿中心、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儿童之家、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和青少年外展队,很多不同的。从资源配套方面,我们从资源上考虑,租或买我们持开放态度,看看政策局因为想尽快在找到地方提供这些服务,它认为怎样做比较好。正如我刚才所说,未来这一两天,罗致光局长会有一个与预算案相关的记者招会,我相信他会更详细跟大家说。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有些议员发觉其实整份预算案提了很多大湾区发展,亦觉得占预算案篇幅差不多两成,但政府投放了1亿多在大湾区相关工程;利民纾困措施,你刚才说500多亿,一次性的。会不会担心让人感觉重大湾区而轻香港人?好像比较有侧重在此。另外,有关理财新哲学,亦想追问。刚才有行家问,你觉得在这份预算案何处体现了?是不是将房屋储备基金回拨财政储备,这会否是唯一一处,还是有其他你可以补充?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不知道你怎么数,数到《财政预算案》的演辞有达两成提到大湾区。我执笔写这份时并与同事商量时,我又没有这个印象,这是第一点。创科和大湾区是相关,但推动创科发展让香港经济能够多元发展。拥抱创新科技在今时今日在我们生活、在工作里的影响是大势所趋,这亦是负责任地为我们下一代找其他发展空间,而不限于金融、地产、贸易、物流,是从这个角度看。至于理财新哲学,预算案有提到在保证、确保我们的财政稳健的前提下,善用我们的财政储备,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为民纾困,为香港投资未来,所以我觉得这份预算案从理念、从思路上是与理财新哲学完全吻合的。
 
记者:司长,想问回拨房屋那个储备基金是否推翻上一届财政司司长,他当时说是未雨绸缪、稳妥的做法,那么现在你的看法又如何?另外想问其实今年的贷款都比去年少,但是你说外围经济可能都不是太稳定,为何不多派给市民,有多些钱傍身?医疗方面,其实现在最重要的可能不是钱,是人手,如何去加人手而不只是加钱?如何纾缓……压力?
 
财政司司长:房屋储备基金虽然纳入政府的账目中,纳入我们的储备中,但是刚才我说得很清楚,在预算案都有提到我们同时在财政储备中预留相等金额的钱作房屋储备金,以支持公营房屋的发展需要,所以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资源承诺是毫无减退的,这是第一点。第二,以我们今年的盈余,我们觉得今次这一次性措施和利民纾困措施是适度的,是合理的。第三,我同意你所讲,医管局要改善医疗服务,除了资源,人手是一个重要范畴。人手包括改善他们现时的人手、改善他们的聘用条件,以至到他们能够例如支援人员能够比较容易聘请、流失率不要太高。如果他们稳定些,对于医生、护士的支援工作又做得好一点。护士、医生们的津贴,如果能够改善亦会公道些。此外,如何增加医疗人手,有短期有中期。在这方面,医管局和食物及卫生局事实上是要努力在这方面做多点事情,令我们的医疗服务能够更加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市民。多谢大家今日到来。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0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