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四)
**********************
记者:司长,第一项想问其实现在的楼价还是相当高,为什么这份预算案没有什么实质措施去帮市民,无论是置业方面或是租金方面,为什么仍然不去做租金扣税这事?以及在房屋储备金,为何要分四年去拨入储备那里?以及看到是否如果扣除这房屋储备金拨入去后,五年里其实有三年都是有赤字的,其实是否你上任了两年已经令香港这么多年都会有赤字的预算出现?另外,200亿去买60个物业,到底如何可以避免让人质疑有官商勾结的成分存在?以及为何不去做税务改革?谢谢。
 
财政司司长:房屋储备金或者我请刘怡翔局长先讲一讲。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提及在往后三年会出现赤字预算,是因为我们增加营运开支的力度比较大。司长亦提到,未来经济外围环境挑战性较大,所以我们将预算案的(资源)投放在消费上(即domestic consumption),用以纾困并同时对经济产生提振作用。刚才亦提到提振作用约为百分之一点七至百分之二。你是对的,若没有这些回拨时,在往后几年会出现轻微赤字。但在这环境下,我们认为财政政策正正可以对社会经济及纾困有帮助。
 
财政司司长:至于帮市民置业或者租金扣税方面,现在的楼价正如你指出,真的不是一般市民所能够负担的,所以特区政府认为要帮助市民置业是要做大量的出售资助房屋,这个在《施政报告》里亦说得非常透彻,即是今届政府的思维认为帮助市民置业主要是要透过大量的资助出售房屋。
 
  租金方面,我们听到有不少意见,要求在薪俸税里是否可以让租金做一些抵扣,我们有研究过,认为现在似乎不是一个合适时机做这事。大家知道在社会上亦有一定的声音,向特区政府提出是否在这公营房屋的轮候册里,轮候超过三年以上的轮候人士应该获租金津贴。与运房局商量后的看法是这样──因为现在空置率很低,所以如果给租金津贴这些人士,其实业主会通过加租「吸」了这笔钱,换句话说,这租金津贴益了业主而非真的帮到有关人士。由于空置率很低。同时间除了那些得到这津贴的人有津贴外,其他比他们收入略高一点但都在「捱」租金的人,他们没有津贴,但水涨船高,可能租金亦是贵了,因比受到影响。
 
  如果我们推出一个租金抵扣的措施在薪俸税里,以现在我们掌握的资料,只有比较中高薪的人才可能受惠到。问题是社会上比较基层,或是面临租金压力很大的人,我们不提供租金津贴,反而环境比较好的人士我们给他们租金开支抵扣,这是否合理?是否应该?所以基于这个考虑,我们暂时认为未必是一个很合适时机去做这件事。
   
  另外一点,你刚才提到的房屋储备金,为什么要分四年?因为一年拨入来就是800多亿,房屋储备金在拨入帐时,会计处理便会视作投资收入,因为当年这笔钱是金管局帮政府投资的投资收入;如果拿回来就会放回投资收入,令一年间突然收入多了800亿元,使全年的数字和前前后后的比较会乱了,所以我们认为将它分四年纳入会比较合适点。
 
记者:到底如何可以做到避免官商勾结?
 
财政司司长:政府用200亿元去买物业,有专业部门,即政府产业署同事参与,而政府内部亦有一套很完善的利益冲突申报制度。而政府采购是有一定程序,这些程序都是经过相关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看过的,所以我对我们的制度是有信心的。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20亿支持兴建过渡性房屋预期会提供到多少个单位?以及想问为什么就过渡性房屋,政府怎样都不肯亲自去做,要等NGO去做?外国有很多有例子都会纳入房屋阶梯里,香港是否不希望过渡性房屋纳入我们的房屋阶梯里?谢谢。
 
财政司司长:这20亿只是第一步。我亦都听到有评论问是否足够?如果这20亿用得好,能够兴建更多单位,帮助到现在居住有困难的人士,我们很乐意在有需要时「加码」。在我们的房屋政策中,过渡性房屋只是过渡性的。
 
记者:你好,司长。想问刚才司长提过政府采购有一定程序,那么你亦在《财政预算案》中说了会发展5G,想知道会否考虑买华为?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其实一直看到政府的医疗方面开支在增加中,keep住以100亿、100亿增加,但今年我们看到单就医疗预算本身的增幅是少了百分之二,那么你认为这样的医疗开支增幅可否解决到越来越严峻的公共医疗问题?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刚才你提到将来的5G频谱及相关事情,这方面当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推展这个项目时,一定是用一个公开、透明、公平的制度,这亦是我们一向政府采购及政府办事的方式。至于医疗开支,医疗服务方面可以说是一个社会的痛点,每个市民直接或间接都会感受到,在这方面我们很希望提升服务,改善服务,而这个最前线的机构就是医管局,所以它是有责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资源上,很坦白说,在过去我接手这两年,我们非常支持它的。所以,最重要是怎样可以管理好运作,不管是资源,还包括规划、人手配套等各方面。如果资源上有需要的时候,我们是会支持的。
 
(待续)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0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