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三)
**********************
记者:你好,财爷。我有两个问题问。第一个就是未来基金的问题。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事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构思出来,好像是有一个目的就是想锁住钱不能乱用,但时隔几年,John Tsang亦已离任,为什么仍然有需要保留这个未来基金?现时还有多少钱?整笔这样的钱抽出来另外投资有些什么优点?第二个问题,我一并问会简单点。去年你开始时也没有准备派4,000元,但后来民意有些反弹,特别是有一些政党围攻你,「焗」你后来要派4,000元,到现时好像还未派发,或者并不太顺利。今年你「派糖」的规模缩小很多,怕不怕又会历史重演,又给政党围攻你,「焗」你,「夹」你上车,又要你再派钱?多谢
 
财政司司长:未来基金现时有2千多亿元,当时把一笔钱拨入未来基金其中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这笔钱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不需要用,所以交给金管局作投资时已说明这笔钱十年内都不会用,所以可以用作投资于一些流动性比较低,但可能回报率比较高的另类投资。目前来说,我们就着未来基金都仍然采取这一个考量──就是用来为香港未来需要的一种投资。你第二个问题就是去年的关爱共享计划。不错,这个会在四月一日才可以开始发款,同事们正处理申请。
 
记者:……(有关会否派钱的提问)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我们今年在预算案推出的措施已考虑我们盈余的规模和现时的经济状况,我觉得我们现时整个package,整个预算案里所提出的这一组措施已经是最合适。多谢你。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那200亿买60个物业,而就此其实现时政府target哪类型物业,譬如一些领展卖了出去、可能空置率比较高的商场又是否政府的目标?另外,怎样防止在买卖过程不让人觉得利益输送?或者怎样确保公帑用得其所?怎样防止那些业主因为知道政府是买家而抬高售价?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刚才说过了,不如我请刘焱小姐为我们说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刚才你提到购买物业的安排,大家可能会有一些关注。首先谈谈政策原意,刚才司长也有提及,劳福局提出这个资源上的需求时,最主要是考虑到一些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未必容易找到兴建这些劳福设施的新土地,因此希望可以有一些资源,令到他们能够在市场上购买,以加快满足这方面的需求。这不单包括长者设施,亦包括残疾人士设施,以及幼儿中心等。考虑到这些设施要满足的服务需求和服务对象,以我们理解,涉及的是非住宅物业。刚才这位朋友提到会否在市场上引起一些反应和公众观感的问题,我们相信政策局在使用资源时会小心考虑这些因素,亦正如司长刚才所讲,相信(劳福局)局长和记者朋友讨论这个课题、或日后到财委会申请拨款时,仍有机会聆听大家的意见和作出适当的调适。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医疗方面。100亿元的稳定基金,其实听你们今早的解释,这其实是医管局需要一笔钱而政府未能给予他们时或是突发状况便会用这100亿元,但其实你们亦提到医管局近年财政充裕,相信并不需要使用,那么其实请问为什么要有这100亿元?这100亿元其实有些什么实际作用?你在结语提到有些医护人员面对的困难,这100亿元能否解决?第二个问题都是要追问那个用200亿元购买60个单位作社福用途的问题。其实,我想问现时你们有些什么措施能够确保当中的官员不会有任何利益冲突?是否需要要求日后执行这个政策的官员要做一些相关的利益申报?最后,还想问问财政储备都是继续「冲顶」的话,当然明白到你们盈余少,经济环境并不太理想,所以「派糖」的力度低些,但其实公众都会有个疑惑,就是究竟政府储备去到什么水平才能去到at least去年的「派糖」力度?多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们今次在医疗方面,在预算案里动用的资源大约是161亿元左右,其中7亿是用来协助改善医生和护士的津贴,调高病房助理的薪酬,改善医护人员的晋升前景等各项。另外有50亿元是加快更换医疗设备,尤其是包括在一些例如癌症中心、专科中心等的尖端仪器, 及培训医护人员使用。据我们与医生交流时,他们也有对我说,作为一个医生,能够服务市民而又能用到这些尖端医疗科技能带来工作满足感。另外,有几亿元是用于药物方面。你刚才提到这100亿元的背景是什么?这个背景就是在我去年做《财政预算案》时我也有与医疗界朋友交流,去年也遇到流感的情况,病房很满、医生不足等,我与他们探讨──第一,我们是否可以提早第二个十年医院扩建计划的筹划;第二,我们医生不足,但又不可以输入太多,我们是否应该培训多些医生,以及护士和相关的人员?当时,医疗界朋友对我说,当年曾经历过香港的经济不佳、财政紧绌时,医科毕业生毕业后前景得不到保证,因为通常在毕业后做完houseman,跟着要再做多至少六年才做专科,这样对他们来说是作为一个事业的发展和培训、培养。但曾经有一段时间不能保证他们,再加上减薪,所以当时,医生们即使是前线医生做得很辛苦,都提出一些担忧──这样增加培训医生,会否令到将来我们没有工作,或者市况转变时又找他们来「开刀」。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我有一段说,除了十年医院扩建计划预留了3,000亿元,我说在未来五年所有的毕业医生,我们会全部聘请,希望大家不用担心我们这么辛苦培养一名医生,我们怎会对待得他们不好?
 
  由去年开始,其实这届政府给医管局的拨款是每三年一个规模,已经一并考虑了人口增加和年龄层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拨款给他们,应该能可以方便它的规划,无需担心届时会否经济不好,政府收入不够而没足够钱。但同时间考虑到我刚才所说的情况,即在医疗界里的这个担忧,而这个担忧并不单止在公营医院里工作的医生,在大学里的医科教授,以及一些其他教授都有一些这样的看法。既然这件事令到大家这么担忧,我亦不想大家去忧虑这件事,因此,在今次预算案里留下100亿元──你们放心,如果按三年拨款,我就看不到为什么你会不够钱花用;如果真的出现一些情况不够钱使用、或有突发情况,这里仍然有金钱储备,随时可以动用。至于刚才你说,财政储备应该有多少才足够?其实过去几年,在这两届政府的开支,尤其是经常开支增加得很厉害,或者我请我们的秘书长刘小姐向大家说明。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谢谢司长。刚才这位朋友说我们的储备「冲顶」,怎样才算足够呢?如果我们从绝对数字来看,没错,我们预期在未来一段期间,尤其是中期预测,即在未来五年,财政储备的总额仍有轻微上升,这是因为我们仍然预算有轻微的综合帐目盈余。但我们亦需要按比例来看,正如司长刚才所说,近年我们的开支有相当不错的增长,当然这也是为了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以现时财政储备的多少对应于究竟能支付政府多少个月的开支来看,以目前的财政年度完结时计算,我们的财政储备足以应付二十六个月的开支。在新一年,即二零一九/二零年,因为开支增长的缘故,会下降到二十三个月。在未来五年,按照目前的中期预测,在五年后财政储备可以应付十九个月的开支。所以我们看财政储备的充盈程度,要从比例上考虑,但这不代表我们会勒紧支出。正如刚才司长所说,若不是考虑到四分之一的房屋储备金的回拨,今年便已经会是轻微的赤字预算,可见我们在财政的使用上,会充分考虑个别年度的实际需要,以及哪些对社会有益的政策措施已经成熟,以致我们能在资源上作出配置。

 (待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