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沙田至中环线红磡站扩建工程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八月七日)在沙田至中环线红磡站扩建工程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首先让我先简单介绍政府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背景。

  早前有传媒报道沙中线红磡站月台层板工程中有部分钢筋被剪短或不妥当安装的情况,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特区政府高度重视,亦表明会严肃跟进。由于事件关乎公众安全,特首早于今年六月已经宣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就沙中线红磡站施工问题进行独立调查,检讨港铁公司和政府对工程的监管制度,亦提出建议以确保工程符合安全标准。特首同时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开诚布公,并与独立调查委员会全面合作。

  与此同时,政府要求港铁公司就事件提交及公开相关报告。港铁公司于今年六月十五日向路政署提交报告,内容包括月台层板及连续墙的设计。路政署及后与港铁公司不断跟进,就事件报告中的技术事宜及相关工作提出相关质询及要求澄清。

  在政府跟进过程中,港铁公司于今年七月十三日回覆路政署,提交连续墙的图则。经路政署及屋宇署同事细心研究,发现这些图则与早前屋宇署已同意的图则不相符,亦有严重偏差,带出严重问题:

(一)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图则与早前六月十五日报告所显示的并不相符,亦与屋宇署已同意的设计不符。

(二)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图则显示采用的螺丝头(couplers)数量,较六月十五日报告所提及的少了大概2 000个。

(三)港铁公司曾向路政署提供书面资料,证明地盘工程采用了23 500个螺丝头。如果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图则属实,政府部门对相关书面资料是否真确有所怀疑。

  经路政署多番追问,港铁公司至今仍未能解释为何出现上述的情况。
 
  港铁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六月十五日提交的报告与七月十三日提交的图则,明显前后互相矛盾;经过政府部门多番追问后,仍未能作出合理解释。政府认为事态严重,亦必须及早向公众公布;同时认为港铁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团队,我们所指的是沙中线工程项目管理团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对此感到极度遗憾。
 
  政府高层于过去的星期日(八月五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事,并要求港铁公司董事局严肃处理,彻查事件,亦须立即解除相关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职务,并继续追究相关人士。港铁公司董事局已于今日(八月七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跟进政府的要求。港铁公司将于稍后时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公众及传媒交代。
 
  政府已将相关的资料转交警方,亦会提交予独立调查委员会。
 
  政府亦会委任数名资深工程管理人员组成顾问团,协助港铁公司加强沙中线项目的工程管理,以期挽回公众对港铁工程质量及安全的信心。我们会尽快再作出交代。
 
  我现在请路政署署长向大家作详细讲解,及后亦请屋宇署署长作出补充。
 
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