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五)
****************
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105. 创新科技是驱动经济及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二零二二年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五至十年的创科发展制订了系统的战略规划和清晰的发展路径,引领香港稳步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

106. 我们投放了大量资源,重点提升创科基建、研究能力以至人才等各方面,建立了蓬勃的创科生态圈。科学园和数码港是本港两大创科旗舰及创业培育基地。至去年底,两家旗舰的租户加上现有和已完成培育的公司合共约四千五百间,五年间上升超过六成;至今合共有十六间已经上市、九间独角兽,融资合共约一千三百亿元,获得超过一千七百个海内外奖项。

人工智能

107.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革新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推动香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108. 数码港正全速设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协助研究机构和业界应付算力需求,首阶段设施最快于今年内投入服务。预计中心最快可于二零二六年初提供每秒浮点运算三千千万亿次的算力,相当于一小时可完成近一百亿张图像处理。

109. 我们会拨款三十亿元推行为期三年的人工智能资助计划,资助本地大学、研发机构及企业等运用算力,推动科研突破;加强算力中心的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以及进行推广和教育活动等,从而吸引海内外人工智能专家、企业及研发项目落户香港。

微电子研发

110. 随着全球对半导体需求增加,相关产业将持续增长,到二零三零年预计产业规模将超过一万亿美元。

111. 为把握潜力庞大的市场,并配合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政府正积极推动微电子研发,今年内成立香港微电子研发院,引领和促进大学、研发中心和业界在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合作,并利用大湾区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落实研发成果。 

生命健康科技

112. 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基础科研实力深厚,拥有世界级权威专家、优秀的医学院、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具备条件成为国际生命健康科技中心。

设立生命健康研发院

113. 去年《财政预算案》预留一百亿元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我们将动用当中的六十亿元,资助本地大学跟海内外机构合作,设立生命健康研发院,促进相关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并引进全球创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来港。

加强临床试验平台

114. 政府今年会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设立「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所」,提供一站式支援平台,推动更多本地及海内外药物和医疗器械企业来港,进行临床测试。我们亦积极争取国家药监局容许企业为产品申请在内地上市许可时,可利用这些数据。

建立「第一层审批」

115. 于去年十一月一日生效的新药审批机制,即简称「1+」机制,容许治疗严重或罕见疾病的新药,在符合特定要求后,只需提交一个参考药物监管机构许可,便可在香港申请注册。两款新药已在机制下获批准,为病人带来治疗新希望。

116. 「1+」机制为迈向「第一层审批」制度踏出重要一步。这制度让我们无须依赖其他药物监管机构,直接根据临床资料在本港审批药械。

117. 政府锐意成立「香港药物及医疗器械监督管理中心」。今年上半年将开设筹备办公室,研究重整及加强药械和技术的监管与审批制度,目标是将监督管理中心建设为独立并具国际权威的机构,以加快新药械临床应用,带动药械研发和测试的新兴产业发展。

新型工业发展

118. 新型工业化强调以信息化带动,利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推动企业迈向智能生产,发展具增值潜力、高经济效益的新兴产业。

119. 我们将于今年内推出一百亿元的「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加速计划),为从事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的企业,以1(政府):2(公司)的配对形式提供每家企业最多两亿元的资助。申请企业亦须在港投资不少于两亿元。

120. 除了上述配对资助外,参与加速计划的企业可在「研究人才库」下获资助聘用研究人才,以及在「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下以先导形式,聘用小量非本地技术人员,以提速在港建立及营运先进制造设施。

121. 我们预计加速计划将吸引五十至一百家从事相关产业领域的企业,在香港投资不少于二百亿元。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122. 河套港深创科园让香港透过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更紧密地联通世界。园区的首批大楼会在年底陆续投入运作,招商引资、招揽人才等工作亦已开始。政府会继续支持推动港深创科园的建设,亦正加紧起草「河套香港园区发展白皮书」,目标是今年内发布。

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 InnoLife Healthtech Hub 

123. 我们将在港深创科园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 InnoLife Healthtech Hub」,吸引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和人才落户,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助力河套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我们会从过去预留的一百亿元当中,拨出二十亿元支持「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进驻河套,另外亦会拨款两亿元,在园区为生命健康科技的初创企业,提供孵化、加速计划等支援。

培育初创企业

124. 根据《二零二三年全球初创生态系统报告》,香港在初创生态系统排名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初创企业增至去年的近四千三百间,较二零一四年多约四倍。同期,相关企业雇用人数增加到超过一万六千人,上升近七倍。

125. 科技园公司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自成立以来共投资近四亿元,涉及三十一家初创企业,吸引了约一百二十六亿元的私人资金。公司即将推出「共同企业加速计划」,以结合业界力量,为高潜力的创科企业提供增值支援服务,培育它们成为区域或全球企业。

创科研发和转化

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计划

126. 我们会推行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计划,以配对形式支持八所资助大学,购置相关设备及进行由海内外顶尖科研人员领军的研究项目,涵盖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临床医学与健康、基因与生物技术等领域。为此我会从过去预留的款额拨出三十亿元。

加强支援技术转移

127. 为了让大学加强支援技术转移和市场拓展服务,我们会由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起,每年向八所资助大学的技术转移处,各提供不超过一千六百万元资助。

加强创科基建

128. 香港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的首批工程,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完成,将提供约一万三千平方米的楼面,主要作湿实验室用途。数码港第五期扩建计划预计最快明年底落成,将提供约六万六千平方米的楼面作共用工作间及办公室等。连同将陆续启用的河套创科用地,本地创科生态圈将有更多空间发展。

(待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