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向立法会提交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二四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本港在疫后复常的一年,社会及市民迎来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旅客量回升,经济回复增长。连串的盛事活动,带动市面气氛回复畅旺。

3.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局势不明朗和高息环境影响了资金流向;市民恢复外游及消费模式转变;访港旅客偏好亦起了变化,加上来自其他经济体的竞争等,都对经济信心造成影响。

4. 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和社会不断演化之际,本港经济复苏动力有待加强,不同产业复苏进程不平均的情况需要关注,一些制约因素亦须逐步拆解。

5. 科技创新和数据赋能,催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但同时也加剧竞争,为不少企业带来了挑战。近年我们大力推动创新科研及成果转化,以及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为应对转变提供了有利装备。

6. 国家稳步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坚实的支持,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高度国际化的特点,将会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企业汇聚。我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

7. 至于公共财政,在疫情过后亦须进入整固阶段。经过全盘考虑,我们将采取财政整合策略,让财政赤字逐步收窄,收支回复平衡。

8. 这份预算案的主题是:坚定信心、抓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会在以下章节作出说明。

二零二三年经济回顾

9. 二零二三年是香港经济疫后复常的一年。自年初取消防疫措施和恢复全面通关后,经济活动随即改善,尽管困难的外围环境继续制约增长速度。去年全年经济回复百分之三点二的正增长。市民入息录得实质升幅。

10. 在政府推出消费券计划及其他活动和措施(如「开心香港」、「香港夜缤纷」等)的支持下,加上住户入息持续增加,去年私人消费开支实质明显回升百分之七点三。整体投资开支亦随着经济恢复而反弹百分之十点八。

11. 访港旅客去年大幅回升至约三千四百万人次,第四季的数字恢复至二零一八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十八。全年旅游服务输出大升,运输服务输出亦随之增加,带动整体服务输出全年显著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二。

12. 不过,外围环境充满挑战,继续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严重打击全球各地的经济信心。先进经济体的央行大幅加息以应对通胀,令环球金融状况收紧,遏抑货物进口需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基会)估计,去年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至百分之三点一。在这背景下,去年香港整体货物出口显著下跌百分之十点三。

13. 劳工市场持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二二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点五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二点九。去年第四季全职雇员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按年显著上升百分之八点六。

14. 通胀整体上维持温和。虽然个别项目如能源、衣履和外出用膳及外卖的价格升幅明显,但其他主要组成项目面对的价格压力大致受控。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去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一点七。

15. 本地股票市场在去年大部分时间处于调整状态,成交量缩减。恒生指数年初时因经济活动复常一度受到支持,但其后由于市场对内地经济的信心减弱,并预期利率将处于高水平较长时间,市况反覆偏软。恒生指数全年下跌百分之十三点八。

16. 住宅物业市场方面,在息口上升及外围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市场气氛自去年中起十分审慎。楼价全年下跌百分之七,交投量缩减百分之五至约四万三千宗的低水平。非住宅物业市场大致淡静。

二零二四年经济前瞻与中期展望

17. 今年的外围环境仍然较为复杂。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将继续影响国际贸易及资金流向,也可能对环球供应链造成干扰。金融状况在过去两年大幅收紧,会继续制约先进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市场普遍相信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今年内会开始减息,尽管减息的时间和幅度仍然存在变数。上月国基会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维持在百分之三点一,低于二零零零至二零一九年期间百分之三点八的年均增长率。

18. 今年内地的出口表现仍会受到外围环境影响。不过,内地经济韧性强、基本面坚实,国家的各项提振经济政策陆续发挥效用,亦有足够政策空间进一步调控经济,内部需求料将进一步改善。预料今年内地经济将会录得平稳增长。

19. 先进经济体方面,随着过去两年息率上升对需求的滞后影响进一步显现,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较去年低。不过,若联储局一如市场预期在年内开始减息,将对经济有一定支持。过去两年,美国的消费增长较为集中在服务方面,今年对货物需求或可录得较快增长,并为环球贸易提供支持。欧洲方面,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上环球需求仍未显著改善,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持续疲弱。

20. 虽然外围环境会继续对香港的货物出口构成压力,但环球金融状况有机会在年内逐步放松,或会有利出口表现。

21. 另一方面,随着旅客接待能力特别是航空客运力继续恢复,以及政府大力推动盛事经济,访港旅客数目料将进一步增加,带动旅游和相关服务输出的增长。

22. 此外,市民入息持续增加,将继续支持私人消费。政府相继推出的措施,都有助提振消费气氛。至于固定资产投资,亦应随着经济继续增长而进一步上升。

23. 考虑到上述各项因素,我们预测香港经济在今年会进一步扩张,全年实质增长介乎百分之二点五至三点五。

24. 物价方面,预期本地成本压力会随着经济复苏而增加,外围价格压力则应进一步缓和,尽管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或会带来上行风险。我们预测今年基本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将分别为百分之一点七和百分之二点四。

25. 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将可持续稳健发展。虽然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会继续影响国际资金流动和贸易格局,大多数经济体在疫情期间大力推行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也令环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增加,但预期美国和欧元区利率在未来几年逐步回落,环球需求应可随之逐步恢复。更重要的是,国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香港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26. 国家「十四五」规划已为香港订下「八大中心」的明确定位。只要香港用好「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稳步前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继续发挥国内与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功能,前景定必十分亮丽。政府近年在扩大经济容量、提升竞争力和培育新增长点方面的努力,也让香港在环球经济状况好转时能抓紧机遇,提高中长期的增长动力。

27. 基于上述考虑,我们预测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五至二零二八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点二。基本通胀率预计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点五。

(待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