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友.导向」誓师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誓师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扶贫委员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同学:

  今日很高兴与大家聚首一堂,一同见证「友.导向」师友计划誓师典礼。

  「友.导向」计划在去年十月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启动,是扶贫委员会统筹的第二个以青年人为对象的大型社会参与活动。「友.导向」计划与委员会早前推行的「明日之星」项目一样,都是以促进基层青少年向上流动,减低跨代贫穷为目的。计划由委员会辖下的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策动,专责小组特别成立一个工作小组,由蔡元云医生担任主席,负责统筹及推行计划。

  蔡医多年来都非常关心香港的青少年,今次能够得到蔡医帮忙,令我们事半功倍。

  认识蔡医生的朋友都知道,他一向支持在社区推动师友(mentoring)文化,而且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工作小组把青年师友定为「友.导向」计划的核心主题。事实上,不少学术及社会研究都肯定师友支持对青少年的学业、社交及个人发展有正面影响,这类项目在世界各地十分普遍,亦有外国政府把师友活动纳入青年发展政策中。特区政府在二○○八年成立「儿童发展基金」,为高小和初中学生举办师友计划,就是本地师友项目的成功例子,至今已令近一万名儿童受惠。

  扶贫委员会策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进一步推动本地师友文化的发展。「友.导向」是以职志为本的校本师友计划,由富有工作及人生经验的友师,包括不少是公务员的同事,为高中年级的青年树立榜样,与他们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聆听他们的意见,分享自己的经验,给予适当的指导、鼓励和支持,协助他们积极学习、扩阔视野,并订立升学和就业目标,为达到这些目标作好准备。

  为提升师友活动的质素,我们委托了香港优质师友网络,联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医疗及社福研究网络,共同编写了一套师友活动的操作及培训手册,为推行职志向导师友项目的学校和营办机构提供参考。手册的初版已经上载至「友.导向」的网上平台。在计划推展一年后,我们会总结经验,检讨成果,进一步完善手册的内容。

  过去几个月,在工作小组领导下,我们联同义务工作发展局努力向企业、机构及学校招募友师,成绩非常理想。我们在短短数月内已招募了九百位来自政府部门、企业或机构的友师,为五十六间本地中学进行配对,让超过一千名学生受惠。计划下的友师培训工作已经在六月底完成,一年期的校本师友活动将於今个暑假陆续展开。

  为更有效达到「友.导向」鼓励学生培养职志的目标,除师友项目外,我们与五十多个政府部门、企业或机构合作,筹办超过一千个暑期职场体验机会,透过员工分享、机构探访及职场影子实习(即job shadowing)等活动,让高中学生了解各行各业的职场实况和事业的多元出路,进而订立目标,计划将来。

  「友.导向」计划由构思、设计以至顺利推行,过程中得到很多有心人鼎力支持,我在这里想藉今日的机会向他们表达衷心谢意。首先,我要感谢蔡医及他领导的工作小组为统筹计划付出的心思和努力,工作小组考虑周全的前期工作,对计划的推行有关键的影响。第二,我想感谢「友.导向」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李泽培先生今日都在这里,及香港优质师友网络,他们专业高效的支援,令计划的准备工作於短期内完成。

  最后,我要感谢每个参与计划的企业、机构、政府部门,以及友师和学校,你们的付出和参与,代表对我们投下信任的一票,全赖你们的支持,「友.导向」才能顺利推行,这亦是「民、商、官」三方协作,促进社会向上流动的最佳示范。

  「友.导向」计划的各个项目即将展开,希望所有友师义工队和同学能把握机会,全情投入,令计划发挥最大的效益。

  多谢大家。



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