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牛头角道火警和香港医务委员会改革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已有两名消防员殉职,可否说说医院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牛头角大火,迄今医院已经接收了12名因救火而受伤的消防同事,当中当然包括两名殉职消防员。在此,我再向两名殉职消防员的家人致以衷心慰问。我们亦接触到很多市民、朋友、医护人员,大家对消防人员英勇和专业的表现都非常感动。我们亦相信全香港都支持消防人员如此勇敢和专业,为市民的安全作出保障和牺牲。

记者:之前两名情况严重的消防员目前情况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仍有两名消防员在医院留医,他们的情况都稳定。

记者:今日有报章报道指,两名消防人员的死因各有不同,那是消息人士透露的。其实现在是否知道那两名消防人员的真正死因为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个情况一定要交由死因裁判法庭作出研究。我相信我只可以说,若以火灾的情况来说,无论是受灾的市民或消防员,整体来说有什么风险,当然在火灾中可以有直接烧伤的情况,亦会有窒息,即氧气不足的情况。另外,消防员亦会面对种种危险,例如极度高温导致热衰竭,或吸入一些非常热的刺激性气体,令气管或肺部严重受伤,实际上有很多种不同风险可以在火场内出现。

记者:楼宇一旦倒塌,医院能否配合得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一个大型灾难应变措施。若纯粹以医院服务来说,因为香港整个公立医院体系都是由医管局管理,所以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应变措施,由医管局的中央在有需要时启动一个应变计划和一个指挥中心。但无论意外或灾难的规模大小,我们都有一个分流制度,由医护人员视乎受伤人员伤势的严重程度作出分流,然后会按照情况分送到不同医院处理,因为在涉及大量伤者的情况,若只由最近的那间医院接收所有伤者,那一定会为那间医院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因此,我们一向的策略都是按照伤者的数目及其伤势的严重程度,把他们分流到不同医院。在这个制度下,相信我们是有充足的准备,虽然我们不希望发生这些大型灾难,但就算发生,我们的医疗制度是可以有能力处理的。

记者:有关《医生注册条例》,梁家骝议员提出11万条修正案,其实是否反映业界对这条例并没有共识,但政府还是强行提交立法会通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修订《医生注册条例》最重要是透过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改革,达到三个很重要的目标。第一是提升医委会在公众的认受性和透明度;另一个是提升医委会处理投诉的效率,大家知道现在有大量投诉个案积压;第三亦希望透过改革和修例,更方便我们在面对现在医护人手紧绌的情况下,可以更有效利用有限度注册制度,引入非香港毕业的医生,帮助我们的医疗体系。在这个大前提下,我相信整个社会,包括医疗界,亦支持改革。当然在提出改革的细节上,不同持份者有不同意见,政府做了充分的沟通,虽然最终未必能统一所有不同意见,但我相信已做了一个最好的方案。在法案委员会亦获得大部分议员的支持,所以我很希望这法案恢复二读和三读时,获得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尽快通过条例,让我们可以在医委会的改革行前一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