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T.PARK其源.区棋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九日)在T·PARK 其源.区棋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我想介绍这项工程的命名,中文是T·PARK 其源.区棋。T是代表转「转焕」,「焕」字是「火」字旁,代表香港进入「转废为能」的新里程,可以帮助香港减少堆填区的压力,以致产生可再生能源。而且这个地方过去原是煤灰湖,经「转焕」后,将此设施变成对社区带来正面及具正能量的设施,达致保育,因此T·PARK 其源.区棋是有多重意义。

  想解释何谓「污泥」。「污泥」是污水处理厂每日产生的副产品,是半固体的物质,是城市的必然产物,过去于堆填区每日有差不多一千吨以上的污泥,大约相等于近一百辆双层巴士的重量。我们善用此设施,将减低对堆填区的压力,同时「转废为能」,不但能自给自足,而且产生的能源可以上电网,令香港有可再生能源的机会。

  另外,这是一个很环保的建筑物,在能源方面除自给自足,亦能为整个社区带来正能量。至于水方面,能自动将海水化淡,而且是零排放。

  材料方面,大家看到,这里有很多设施,包括外面的家惋,是运用旧的废弃物品转为不同的家惋,包括将旧湾仔码头的旧防撞木变成家惋,体现「转废为材」的机遇。

  另一重点是这里是保育生态、环境教育及消闲的社区设施,大家可于下月底报名组团参观这设施。除欣赏「转废为能」的机遇,亦可看到环境教育,当中一个亮点是水疗池,是「转废为能」的设施,当中(污泥焚化过程中)的余热能让池水保持恒温,让大家有享用此设施的机遇。配合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大家要支持环保,一起「惜物减废」。

  我特别感谢今次的团队,包括承建商、顾问公司及政府的同事。大家将这个别具意义及特色的世界级设施,能令香港进入「转废为能」的新纪元,而且这项目赢得不同本地及外地奖项,值得为团队过去的努力鼓掌。
 
  多谢大家!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