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T.PARK其源.区棋开幕典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T·PARK其源.区棋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这座命名为T·PARK其源.区棋的污泥处理设施开幕典礼。

  这个设施的功能和设计都很有心思,跟大家想像中的环保设施--更别说是污泥处理设施--完全不同,所以功能和设计都很有心思,连命名都下了一番工夫:T·PARK其源.区棋,这名字有点像豪宅楼盘。何以定这个名字,我在这里卖个关子,因为这个知识产权属於黄锦星局长(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稍后他会现身说法,向大家解释这个命名的寓意。我现在只跟大家说说这座集污泥焚化、发电、海水化淡和污水处理於一身的综合设施所得到的奖项。今年四月,这座设施在国际性的Global Water Awards当中的Wastewater Project of the Year级别,获得卓越殊荣。最近,这座设施又在香港工程师学会及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的JSD Structural Excellence Award中,获得最高级别的殊荣。

  环境保护是香港社会、香港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本届政府的四大施政重点之一。如果大家不是很清楚,在这里卖一下广告。房屋问题、老年社会问题、贫穷问题,以及环保问题是本届政府四大施政重点。环保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亦可以促进经济活动。因此,特区政府积极规划及落实环保政策,鼓励社会共同负起减废减碳等保护地球的责任。

  随我们物质生活的发展,我们产生的废物亦越来越多。污泥处理设施既可大幅减少对堆填区造成的压力,亦可转废为能,一举两得。特区政府正在积极发展环保基建,包括明年在大屿山小蚝湾落成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以及准备进入招标阶段的石鼓洲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等。

  我们邀请和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家、科技和专业人员和我们一起在香港推动环保。今次这个项目,就有多达5 000个来自30个国家的专业人员参与,互相交流心得,对香港、对整个地球的环保事业都有裨益。

  推动环保,我们更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尤其要让下一代了解爱护环境的必要。这座新设施兼具教育和休闲的功能,正好让市民大众透过参观活动,亲身体验源头减废的重要。

  推动环保并不容易,要有良好的社会意识、创新思维,以及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和承担。随今天我们见证又一个大型环保设施的落成,我再次呼吁全港社会,尤其我们的市民再接再厉,继续齐心合力,为我们,更为我们的下一代,建设青山、蓝天、绿水的香港。

  多谢大家。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