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高铁项目(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项目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正如我在上星期六在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会议后跟大家所讲,由於财委会在二月底尚未通过高铁项目的追加拨款申请,我们会於今日与港铁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全面评估最新情况,考虑是否需要作出停工的决定。

  所以,我们刚刚跟港铁公司举行了会议,出席的包括马时亨主席,亦有港铁公司的行政总裁和其他一些高层人员。港铁公司在会上向政府汇报了高铁工程开支的情况。根据港铁公司的最新资料,高铁开支至三月将到达约600亿元,目前的确已进入了关键的时刻。按现金支出情况估计,政府必须在三月内确定能否得到财委会的追加拨款,如果是得不到的话、不能够确定,我们便需要向港铁公司发出暂停工程的通知。港铁公司一旦收到通知后,便需要作出暂停工程的具体安排。就此,在今日的会议中,我要求了港铁公司在两星期内向政府提交一份暂停工程的详细计划,即执行方面的详细计划。

  我们了解立法会财委会目前已安排在三月十一日及十八日,增加了四节共八小时的会议。立法会秘书处亦正就三月十二日及十九日加开会议征询议员意见。由於三月下旬为复活节假期,立法会一般都不开会。所以,就高铁项目的追加拨款申请能否在三月内作出表决,政府的确是非常之忧虑。

  我们对暂停工程,如果要作出决定,我们是要很审慎地去做,因为这不单只是涉及每月2亿3,300万元的支出这样简单。因为一旦暂停工程,一系列我们不希望见到的后果便会出现,包括约7 000名工人及技术人员会受影响、工程的工期会进一步延迟、承建商可能提出额外申索等;另外,一旦暂时停工之后,如果再复工、再启动工程亦涉及相当高的额外费用。而所有这些费用都不包括在目前港铁公司已经同意的委托费,即844亿2,000万元「封顶」额内。

  所以,我们很希望立法会议员能够尽快通过高铁项目的追加拨款,让这项目能够尽早完成,到目前为止是不足四分一的工程部分。

(待续)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