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工市场、标准工时和补充劳工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贸发局教育及职业博览」开幕典礼后,就劳工市场、标准工时和补充劳工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先说一说这个博览会的重要性。我们现在的就业市场是近乎全民就业的状况,百分之三点三的失业率已持续了六个季度,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外部环境仍然不明朗,加上访港旅游持续带来挑战,大家亦看到很多数字已开始出现下跌,所以我们要密切留意,特别是对基层劳工就业的影响,特别在旅游和饮食业方面。若看看最近的数字,就上星期发表的失业率来说,我们现在的整体失业率是百分之三点三,但饮食业和零售业这两个行业(的失业率)仍然是在百分之四点五至四点六之间,即是比平均的数字略高,这带出了我们要留意饮食和零售业的发展状况。今日参展的(单位)来自很多不同国家,除了教育之外,亦带出很多机会,例如工作假期计划,劳工处已与十个国家签署协议,对扩阔青少年的视野有一定的帮助。自二○○一年开始第一个计划至现在,这十多年来,有超过七万名香港青年已经受惠,单是去年已经有超过一万名香港青年利用工作假期出外扩阔视野。所以今日这个博览并非只是就业这么简单,亦可以说是一个增值和装备自己的一个好机会。

记者:标准工时委员会的六名劳方代表依然没有出席会议,但谘询又差不多要进行,政府可以如何劝吁劳方参与谘询,令谘询更有代表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过去的一个月,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我本人和劳工处的同事都很努力,希望尽量游说六位劳工界代表返回大会。前日刚刚开了一次会,谘询的工作亦要开始准备,在农历新年后尚有一次会议才决定展开谘询,现在还有时间和空间,我希望劳工界的朋友在未来数星期重新考虑。因为大家亦留意到,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中已清楚表明有四个不同的方案作谘询,是颇全面的,包括「大框」,即合约工时的立法;也有说「小框」,即是弱势社群──工资低的、技术水平低的基层劳工,而又是工时长的,要如何进一步保障他们?这也是进一步保障,需要一个框架。有了框架,亦即是有规管。亦有不同的方案出来了,有共28个不同的情景,所以这是很充实、以数据为依归的,希望在谘询过程中听到有关人士的意见,特别是持份者的意见。很希望大家真的能够把握谘询,给委员会多些意见,让其可完成余下的工作,可以向政府提交一份好的、一份全面的报告。

记者:(有关标准工时委员会的谘询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大家如果有留意委员会在最新一次开完会后的公布,梁医生已出来解释过,他们已考虑到不同的环节,例如大家说是否要有立法的规管等,不同的层面也有一个交代。所以在谘询的过程中,一定有不同的方案、不同的情景,都会有交代,不是单方面说合约工时,而是其他的环节也会交代,包括劳工界的关注,亦会在谘询过程中顾及到。

记者:是否即是会包括全面立法这个option让公众作一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是说四个情景,主席出来时已分析得很清楚。第一,就是所谓的「大框」──合约工时;第二,就是「大框」加「小框」;或是只有「小框」;又或是纯粹用指引的形式等等。其实各种环境他们也会拿出来作全面探讨,听大家的意见。所以我认为是一个很认真、方方面面也顾及的谘询。当然他们要准备资料,有关工作也需要一点时间。所以,过了农历新年后再开一次会,我相信就会展开谘询。

记者:可否用中文说一说,港珠澳大桥输入外劳会否影响本地工人就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机制其实很清晰,一定很严谨地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这是第一。第二,就是任何申请一定要经过四星期的公开招聘;而且所有的工资水平一定不能低於市场的中位数。此外,亦有很多要求在内。所以,必然要过了所有这些关,劳工处会很严谨地把关。但是当一连串这些前期的审查工作,如果申请的有关承建商能够达到的话,劳工处一定会实事求是,建议容许在真正无法聘请本地工人的情况下,有限度地输入劳工。这是一贯的政策,我们不会偏离。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