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何俊仁议员。

何俊仁议员:主席,特首就这个这么重大的问题,连我们的同事田北俊都说「不问都衰仔」,这件事香港人是真的非常关心,是很焦虑等待发展、等待一个说法。刚才田北俊说这是一个事件,一次单一的事件,其实不是的,我想特首都知道有一个报道:二○一三年,有一对姓潘的夫妇在香港正在返回自己住所时涉嫌被人带走,被强力部门带走,然后在广州,这位潘先生因为商业问题被判入狱17年,现时仍在服刑,所以这件事是非常严重,不是单一事件般简单。刚才田北俊很客气问你,亦都作出要求,你又再用以往说法,重申立场,只说你和下属再三查问,接开记者招待会,这些又有什么用?跟你又说自己与内地各个部门去了解,但又不知道你做了什么?现在好简单,我想香港市民正等你给一些具体的答案。我有三个问题问你,是很简单。第一,你接触过什么部门,接触过多少次,可不可以讲讲,这些都不能说给香港人听?第二,到今日,有没有一个最初步、最简单的回覆,究竟除了李波和他四位涉及铜锣湾书店的香港人,总数是四位,另外一位桂先生,你可以说他不是香港人,一共四位或者五位,究竟目前是否在内地?如果在内地,是否被政府部门拘押,这是第二点。如果不是的话,如果内地政府部门做了什么去保障他们的安全?第三点,如果他们在内地被部门拘押,你有没有要求特区政府有代表去探视他们,了解这件事的跟进?我希望你具体答,不要再「hea」,不要再去敷衍去回答这些问题。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特区政府不知道李波先生这件事的全部事实。李波太太向警方报案,提供了一些事实。在传媒公开的渠道,我们都看到有一些报道。我们首要做的工作就是要了解事实,我们才可以为这件事定性。不单只本人,政府不单只我本人,还有保安局和警方,从不同的层面,无论是操作的层面,或者表达我们全社会关注的层面,要求协助的层面,我们过去十数天的工作未停。我刚才说过,我在一月二日已经和署理保安局局长通电话和见面,我对这件事的关注,大家可以看到。而我对这件事关注的时间性,可能比社会上很多其他人还要早。特区政府没有任何理由,不将香港市民、香港社会对这件事的关注表达出来,所以下去我们会继续侦查这件案。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何俊仁议员。

何俊仁议员:主席,特首哪有回答我的问题?你和你的下属、保安局讲,问他们问题,他答到你什么呢?保安局,你是不是告诉我,保安局已经是好有效和公安局联系过,得到什么答案呢?你和你的下属时常开会,香港人没有兴趣。我想知道你和内地有没有交接,有没有提问,有没有初步答案。到今日,差不多十日,究竟,其实其他三位已经失踪差不多两个月,还未告诉我们,连初步消息也没有。如果你告诉我说你有困难,内部不肯答我,田北俊刚才的要求是极之合理,好多人都要求。菲律宾人质事件,我们都派官员过去……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何议员,请你简单提出你的跟进问题。

何俊仁议员:我现在想再一次好具体,我相信可以代表很多香港人的要求,你或者最低限度保安局局长应该立即上京,就这件事取个说法。如果你连这件事都做不到,你和保安局局长不应该再留在这个位,应该立即辞职。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议员肃静。

行政长官:主席,这件案我们仍在侦查过程当中,因此我们不能够将警方侦查到的、这个阶段所知道的所有事公开披露。我刚才所说的,我和保安局局长、署理保安局局长过去十多天在这方面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方刚议员。梁国雄议员有什么问题?

梁国雄议员:你不要骂我,我听到特首说他去接机……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梁国雄议员,现在不是你发言的时间,请你立即坐下。我再警告你,如果你再任意打断我们会议的进程,我就不能够让你继续留在会议厅里。梁国雄议员。方刚议员,请你提问。

方刚议员:特首早晨。昨日你的《施政报告》有很大的篇幅谈了很多关於「一带一路」,我们支持中央、我们特区政府,我认为是应该的。其次你花了很多资源在创新科技,其实我们香港在这方面落后得很紧要,现在你放那么多钱在那里去追,我觉得方向是对的。房屋方面你亦做了很多,所以我想跟进一下刚才好像是蒋丽芸议员所讲的那件事,现在面对水深火热的零售、批发、餐饮、酒店,相信大家都很惨。你为了鼓励「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来港升学,向奖学基金都注资十亿,但你对我刚才提及那几个业界,只字不提,完全没有什么措施可以帮助他们渡过现在这个困难。那么我想问,香港现在环境,竞争力非常……日日都在下降,工资不停地提升,你也说了,经济有温和增长,失业率极低,你又觉得好像很好。其实经济学来说,如果失业率去到三,是不好的,已经使竞争力向下。我希望看看人力方面,你会做些什么?香港全社会面对内忧外患,我们自己竞争力很多都不行,但我们现在立法会内,不停抗争,不停拉布、争拗,在这些方面,你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到我们香港去解决这个内忧外患?谢谢。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在香港的整体GDP当中,贸易和物流是最大的一个产业,而物流往往是贸易带动的。在贸易这个问题上,商品贸易最大的伙伴已经不是过去的美国,亦不是过去的欧盟,而是现在的东盟。东盟十国与香港的商品贸易额,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第二大的贸易伙伴,在中国内地之后。过去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与东盟十国分别谈自由贸易协定(FTA),现在我们已经有希望在今年我们可以和十个国家一同签。这十个国家,他们是互相参考他们的立场。在我上任的时候,有个别国家反对东盟其他国家与香港签,因此其他国家便不签。我们知道自由贸易协定对香港这个以贸易为主的经济体的重要性,而东盟是我们第二大的商品贸易伙伴,因此我们过去几年的努力,看来今年都应该可以签到,签到的话,可以促进香港和东盟的贸易关系,这是一个例子。而东盟各个成员国,他们的经济增长,即使在今时今日都是比较快,我们和他们的贸易关系,增长都比较快。

  在东盟十国当中,印尼是最大的一块,他们的GDP、人口和土地面积都是东盟十国之中最大的,因此特区政府已经决定今年,已经与印尼方面谈好,经过大概年多两年的时间,谈好所有的条件,在印尼设经贸办事处。这也是一个例子,说明什么呢?我们推动经济发展,我们是不遗余力的。

  刚才方刚议员提到钱的问题。就旅游业这方面,我们在《施政报告》亦有提出我们拨钱予旅发局,这些拨出去的钱不是基金,与刚才方刚议员提的,我们设立的那些基金不同。基金不是一次过花掉的,而是把它放,长远利用其收入资助我们认为需要资助的项目。我们在海外宣传香港的旅游景点,我们给钱支持他们做,诸如此类,所以我们知道很多产业有这样的需要。

  今年,正如方刚议员说,我们在创新及科技产业上,我们墨比较多。创新及科技产业,它本身是一个产业,但它同时亦可以支持我们其他产业,无论是金融,大家知道我们现在说金融科技、科技金融、FinTech,它既是创新,既是科技,亦可以支援我们金融业发展。凡此种种,我们一定会继续推动去做。香港的经济,我们面对的机遇不少,刚才方刚议员谈了些挑战,这些挑战我们要克服,但我们一定要不失时机地掌握好机遇。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方刚议员。

方刚议员:主席。我想问特首你还有一年半时间的任期,我想看我们最紧张的是未来一年半时间,我们业界要面对很多困难,有什么办法你可以帮助我们行出这个困难?以及我们业界要准备做些什么才可以渡过这个难关呢?即你跟他说勒紧肚皮,勒到怎样呢?可否告诉我们,你如何带领我们走出这个困境?这一年半,我不是说后面的时间,我是说这一年半时间。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们一些短期工作,大家已经看到成效。我昨日在《施政报告》亦有谈及,譬如就旅游业来说,内地来香港的人数减少,我们争取外国的游客来香港。外国的游客来香港,通过我们和各个方面的努力,我们看到外国来香港的游客有所增加,亦希望业界能够配合。例如现在大家见得比较多的,就是旅游业议会的工作的问题,这些亦需要业界配合。业界的工作和政府的工作是分不开的,下去无论是一些突发性的事也好,或者是个别事件也好,我也很愿意听业界的意见。

(待续)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