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昨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以「创新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繁荣共享」为主题。

  香港要发展经济,必须有新的和长期的动力。对外,最大的机遇,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建议,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增值方向发展。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补性强,发展协同效应的潜力很大。

  除了把握「十三五」和「一带一路」机遇,面对外围的不确定因素,邻近经济体的剧烈竞争,香港更要巩固和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向高增值道路前进。

  因此,对内方面,我们全力支持新兴产业,和增强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文化及创意产业的潜力巨大,政府将会向「创意智优计划」额外注资4亿元,资助创意产业发展,特别是培育初创公司和人才。去年年底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也将会在香港迈向高增值产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昨日宣布,政府将预留20亿元予创科局,用投资收入资助院校进行研究。政府会另外预留20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於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

  发展高新科技和创意产业,是全球的大趋势。要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我们更要积极进取。

  同时,我们都重视民生问题。今年的《施政报告》,在教育和医疗方面都有重大举措,包括在二○一七/一八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以及在未来十年动用2 000亿元,增加5 000多张公立医院病床及超过90个手术室。

  房屋方面,继续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本届政府实施需求管理措施,透过加强额外印花税、推出买家印花税,以及倍增从价印花税,遏抑外地需求、炒卖需求和投资需求,优先照顾香港人的住屋需要。

  除了需求管理措施,政府有勇气和有决心增加供应,从根本解决供求失衡的问题。近来房屋供应明显增多,楼价和租金开始回落,本届政府的努力,渐见成果。政府会再接再厉,不会半途而废。

  短中期方面,政府会继续改划土地及增加密度,并全面检讨土地用途,务求地尽其利。政府亦会与港铁积极探讨现有及未来铁路沿线车站和铁路相关用地的发展潜力,初步估计连大屿山小蚝湾车厂在内的土地,可以提供超过12 000个单位。

  长远来说,政府会继续推展新发展区和扩展新市镇,包括古洞北、粉岭北、东涌、洪水桥以及元朗南各区,增加住屋供应。除了这些地区,大屿山也极有发展潜力。「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建议大屿山北岸发展为一条经济及房屋走廊,另一个建议是研究发展东大屿都会。政府将尽快成立「大屿山拓展处」,专责有关工作。

  我在上任后,便立即推动扶贫安老助弱工作。三年多来,本届政府已经推行一糸列措施,例如「长者生活津贴」、「广东计划」、「2元乘车优惠计划」、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并实行「双轨制」,以及将於今年五月接受申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

  环境问题是本届政府的另一工作重点。这几年,香港的空气质素明显改善。我知道很多市民都关心维港的水质情况。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已经完成,整体水质已经大有改善。政府将进一步处理市区沿岸的污染及气味问题,同时正筹备设置旱季截流器及修复污水干渠,尽快减少维港近岸的残余污染物,以改善水质和气味问题。

  展望将来,退休保障、标准工时等,是香港未来要处理的重大问题。政府不会回避,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各界凝聚共识,力求社会和谐。我也希望立法会全体议员,不论立场,求同存异,互让互谅,各有所得,共同为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一起努力。

  我欢迎各位议员就《施政报告》提出意见和问题。多谢主席,多谢各位。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