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发放梦想力!」梦想舞台2015总决赛颁奖典礼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刚刚有一间观塘的幼儿学校发现有含铅量超标的问题,可否交代更多详情,包括含铅量的情况以及有什么措施去跟进?

教育局局长:本星期一我们继续全速为幼稚园进行验水的工程,二十间幼稚园中有十九间的水办都符合世徖的标准。其中一间学校有三个水办,是由专业人士抽取,两个来自食用水龙头,该两个样办都是符合世徖的标准。第三个是一个热水煲的水办,特别是用作教职员食用及用作清洁,这水龙头有超标,而超标大约有十倍。两个层面出现了,一个层面是深入研究特别是这个水龙头超标的部分,发现他们其实於今年九月一日开始采用,包括拉水管都是九月一日开始。现时我们已即时通知徖生署作深入研究。第二部分就是学校的层面,我们已立即出信予学校要求他们尽快通知家长,以及作出应变措施。我理解学校已即时停用了有关有问题、作清洁用的水龙头,而我理解这个有问题的水龙头并没有提供予学童作饮用水。

记者:准确的读数是几多?

教育局局长:应该是110微克,相对来说大约超标十倍。

记者:既然水龙头只供教职员使用,会否为幼稚园学生验血?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有两个食用水龙头均很清晰地符合标准,我们已就事件报告徖生署,等待专业评估。

记者:之前说若幼稚园检验到水含铅量超标便进行验血工作,现在这一间是未有决定还是怎么样?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刚才特别强调,食用水的部分并无这个风险。至於第三个水龙头,据我们理解,它是用作洗涤用途,亦理解教职员会使用它,而教职员中并无怀孕或哺乳的母亲,所以风险的部分不同。

记者:现时被验出发展迟缓的小朋友若过了六岁,即已进入了融合教育的小学里,教育局会否有额外资源予受铅水影响的学生?

教育局局长:如果是六岁以下的学童,以幼稚园为例,若学童被发现血铅超标,我们会即时与徖生署联络,交予专业部门处理。同时,若真的出现验血超标的情况,徖生署辖下的综合儿童发展评估中心亦会即时作出有关跟进。另一点是,在教育局的层面,我们已有既定程序,我们会即时启动特别教育需要的支援措施及其他部门的合作。

记者:现时三个样本有一个超标,会否要求该幼稚园检验所有水龙头?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及,我们在知悉事件后即时通知徖生署及有关的专业部门。他们会即时专业地作出跟进。

记者:该幼稚园会否换喉?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提及,所有此类有关专业工程的部分需要交予专业部门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