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机场三跑道系统(一)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八日)主持航空发展与机场三跑道系统谘询委员会首次会议后,在政府总部西翼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航空发展与机场三跑道系统谘询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了不是很久,於八月份,今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出席率非常好,二十二名非官方委员中,有十七名出席。

  我们在会上主要讨论了三方面的议题。一方面是由机管局(机场管理局)就机场三跑道计划的内容和进展、所面对的挑战等作一个简报。

  第二是重点由机管局讲解机场三跑道计划的融资方案,以及就社会上表示关注机场建设费,机管局亦讲解了会循什么方向检视和调整机场建设费。然而,今日的会议未有确定究竟机场建设费是如何调整,但在会上是有机会听多一些委员各方面的意见。

  第三个议题是有关於如何由机管局方面做好与社会不同的界别、不同的持份者的沟通,以及促进多些社会上对三跑的关注和参与。

  我简单谈谈今日会议上委员之间一些我认为是主流的意见。第一,就三跑方面,委员都是普遍很认同它的需要,亦特别强调若香港进行三跑道系统来强化香港国际机场作为一个国际航空中心和区域内的航空枢纽时,要很重视如何能够令到蒥民大众都感觉到他们都是有份的,希望做到三跑计划是令社会上不同的持份者都感觉到他们有所参与,是以香港国际机场的未来而自豪。机管局过去亦很强调如何做好令蒥民能参与机场各方面活动的工作,以及过去提出香港国际机场做到全球最绿色的机场之一。这些都是委员非常之重视。

  委员亦很关注环境保育的问题,包括对海洋生态的保育,亦很同意需要在建设过程中要一边做建设、一边做好保育工作,甚至有些个别项目若条件容许的话,可以早些推展出来。

  委员关注到未来机场三跑工程对人手、对劳动力供应的问题,亦有关注在目前,就算现时的机场岛上各项的工作,究竟人手的供应如何。

  还有,对於机场建设费,尽管委员都是很认同机管局是应该用一个共同承担、用者自付的原则来进行融资安排,不过,机场建设费厘定的水平要确保第一,当然是对乘客方面的负担、带来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第二,亦都要确保不会削弱香港国际机场与周边机场之间竞争方面的地位。

  鉴於比较多的委员都关注刚才我所提到的环保、保育;人手供应问题、劳动力;以及机场建设费等议题,我作为主席已表示,下一次,即约两个月之后的会议,我们会重点讨论这三项议题。

  今日机管局介绍融资方案时,亦提到在向蒥场借贷方面,会尽量透过不同方式,包括是向蒥民发债券、向银行借贷,以及向机构投资者集资等不同方式,具体的做法,同样稍后当机管局(的财务安排方案)是比较成熟的时候,便会正式提出来。

  我亦想指出,除了现时这个谘询委员会外,我们知道立法会亦将会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跟进三跑项目的工作;若估计没错的话,应该可能是十月左右开始。政府方面,我过去都公开表示,我们是会全力配合立法会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从政府的立场,我们是从来不会绕过立法会去推展机场三跑工程。所以,透过将来立法会这个小组委员会的平台,亦可以继续让有关的持份者知悉三跑计划的进展和所要处理的问题。

  我们希望社会内有一个不同的平台、有多些的机会能够了解到三跑对香港国际机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这个重要性是会关键到香港目前所享有的全球连系和我们作为国际都会的地位,希望能够令到社会上有多些认同。有具体社会上关注的议题,无论是环保、融资,或是其他方面的议题,甚至是未来,我相信公众都会关心空域方面的处理,这些议题我们陆续都会作出适当的回应和处理。

(待续)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